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foodpanda砍薪近2成 外送員中市府前抗議控毀約

foodpanda砍薪近2成 外送員中市府前抗議控毀約

2020/01/16 14:53 中央社
foodpanda砍薪近2成 外送員中市府前抗議控毀約

foodpanda食物外送員不滿公司片面更改送單費用計算方式,今天到台中市政府陳情,盼勞工局協助保障權益;勞工局表示,會站在勞資和諧、保障勞工權益立場,做最大努力。

 

50多名foodpanda食物外送員,今天上午騎乘外送機車在台中市政府旁府會園道繞行,並集結在市府廣場前高舉白布條呼喊口號陳情,由市府勞工局代表接收外送員陳情書。

 

▼50多名foodpanda食物外送員,今天上午騎乘外送機車在台中市政府旁府會園道繞行,並集結在市府廣場前高舉白布條呼喊口號陳情(圖/foodpanda提供)

 

foodpanda台中自救代表群召集人劉雲程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熊貓公司在農曆年前片面毀約,依約原本薪資外送1單是新台幣70元,這次公司卻沒有經過同意就調整合約內容,將台中薪資降到57元,台北降到60元,利用承攬制度隨意更改獎金、班別。

 

劉雲程說,員工在跑單或送件過程中,油錢、機車損耗與保險都是自己承擔,公司又針對員工分組別,影響排班與接單,雖然公司向政府表示已取消組別,但還是有影響。

 

另外,外送員也不滿外送系統的電子錢包,劉雲程解釋,外送員有時會向顧客收取餐點現金,因此必須先預先儲值到電子錢包墊付,在收取餐點現金時,公司再從外送員錢包扣款。原先上班前只要先預儲5000元,但農曆年前卻必須先匯入近4萬元才能上班,否則會被停班。

 

自救會指出,熊貓公司目前徵才無上限,導致加入的外送人員越來越多,目前中部地區就有9787名外送員,讓外送員接到的單越來越少。劉雲程舉例,先前自己1天工作15小時,收入約2100元,但同樣的工時,現在收入僅剩約1300元。

 

台中市勞工局表示,會站在勞資和諧、保障勞工權益立場,若有勞工權益受到損害,可向勞工局申訴申請調解。

 

勞工局指出,不管是僱傭關係或是承攬制度,未經雙方同意公司不能片面更動說好的報酬;若雙方約定屬承攬契約,片面變更承攬契約給付條件,外送員可依民法第505條請求平台業者依雙方原約定給付報酬。

 

(封面圖/取自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foodpanda變相砍薪?外送員號召罷工 遭反酸:想跳槽請自便
收款逾5000元即停權!外送員抗議預繳制 市府建議調解
先墊錢才能跑單?外送員:假日多貼1萬元
關鍵字: foodpanda薪資台中市府抗議毀約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