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口罩業」十年寒窗無人問 他嘆:民眾搶買一夕成珍寶

「口罩業」十年寒窗無人問 他嘆:民眾搶買一夕成珍寶

2020/01/30 15:47 東森財經新聞
「口罩業」十年寒窗無人問 他嘆:民眾搶買一夕成珍寶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民眾人心惶惶,紛紛搶買口罩自保,也令口罩需求大增,一上架就被秒殺,出現供不應求的況狀,如今開工,經濟部將協調口罩廠商改為24小時、3班制生產,希望夠拉高產能,預估再1、2天市面就可以正常供貨,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直言,口罩產業是十年寒窗無人問的辛苦產業,這次的缺貨風波,也是大家可以深入了解口罩產業的好機會。
 
謝金河29日深夜在臉書發文指出,口罩成了鼠年最珍貴的寶貝,但口罩也是十年寒窗無人問的辛苦產業,像不織布大廠康那香(9919),過去4年虧損3年,董事長戴榮吉已經8旬高齡,另外台灣還有幾家不織布廠,其中業績表現最好的是工廠設在燕巢的南六(6504),以濕紙巾,面膜為主力,還有一家新麗(9944),是工業用不織布樹脂棉大廠,毛寶(1732)則是生產清潔劑,「也就是說,口罩的生產來自不織布,但國內上市櫃公司很少主力是生產口罩的」。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陸都出現出現口罩缺貨潮。(示意圖/東森新聞)


 
這次口罩缺貨風波,不少民眾在通路搶不到口罩,乾脆直接前往工廠購買,也讓康那香觀光工廠擠滿了人,「原來口罩產線只是聊備一格,進入觀光工廠供人參觀」,很多民眾排隊買口罩,都是鄕野間的家庭式小型生產線,最具代表性的是彰化,像和美,田中仍保留很多織襪工廠,還保留一些口罩工廠,新北市也有一些。
 
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口罩產業進入門檻很低,價格殺戮慘烈,台灣大量生產的口罩工廠20年前,就紛紛把生產線搬到中國大陸,這次口罩缺貨,大家才知道,2019年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的口罩185萬片,但台灣從中國大陸進口高達3.98億片,這可以看出台灣的口罩產量跟中國大陸相較,相差十分懸殊。
 
在產業外移中,大陸的擴廠力道驚人,香港有2家上市公司,像是最大的恆安國際去年銷售額242億港元,維達國際去年營收148億港元,都是績優的公司,實力遠遠超過台灣的不織布廠,留在台灣的剩下家庭式的小型加工廠,還有的是高附加價值的醫療級口罩。這次口罩缺貨風波,也是大家深刻了解口罩產業的好機會。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口罩:鼠年最珍貴的寶貝! 武漢疫情襲捲全球,全世界都在搶口罩,不單單是台灣而已,南韓單週口罩銷售暴增43.8倍,這兩天很多民眾在超商已經買不到口罩,蘇揆禁止口罩出口一個月,引來很多口水戰,先不談是非,明天台股要開盤,看起來跌勢難免,只是跌多...

Posted by 謝金河 on Wednesday, January 29, 2020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新竹紙口罩一盒70漲成800元 她打1922傻了
台幹爆帶口罩赴陸 疑遭陸海關「攔截」嗆:留20個就夠
行政院日購400萬片口罩定價8元! 消保處:哄抬價格就移送法辦
關鍵字: 口罩謝金河康那香南六毛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