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日薪4000元卻召不回員工!大陸醫療物資面臨嚴重緊缺

日薪4000元卻召不回員工!大陸醫療物資面臨嚴重緊缺

2020/01/31 14:39 中央社
日薪4000元卻召不回員工!大陸醫療物資面臨嚴重緊缺

陸媒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中國大陸醫療物資因為原料與物資儲量不足、復工困難和運輸不暢,正面臨嚴重緊缺。湖北口罩工廠開出日薪人民幣870元(約新台幣4000元)也召不回工人。

 

中國大陸是全球醫療物資最大生產國,但綜合21世紀經濟、第一財經等陸媒報導,在疫情蔓延下,中國大陸醫院的防護物資緊缺問題逐漸浮出水面。在重災區湖北省,多家醫院對外發布求助資訊募集醫療物資。

 

武漢協和醫院醫師昨天表示,該院醫療物資即將全部用盡;一名護士說,主任醫師因為沒有護目鏡,還戴著游泳用的蛙鏡查房。

 

報導引述廣東省工信廳廳長塗高坤指出,由於此次疫情適逢春節假期,很多工廠已經放假,口罩、防護服的需求量極短時間內急遽增加。而這些特殊物資,平常用量不大,且都有儲存有效期,企業和醫療機構的儲備量有限,造成近期全國都非常緊缺。

 

由於生產不同類型的口罩需要不同原料,口罩生產商大多是按照客戶訂單進行生產的,一般不會大量囤積原料和成品貨物。熔噴過濾布是口罩隔離和過濾的主要材料,需要特殊製作工藝。但是生產熔噴過濾布的上游商家大多數仍處於休假期間,許多口罩商無法及時獲得原料進行生產。

 

此外,製藥、醫療器材以及生產消毒水的企業也都反映原料短缺問題,導致生產困難。

 

中國大陸工信部副部長王江平日前表示,武漢向工信部發出的需求清單中,每天需要的醫用防護服是10萬套,一個月就需要300萬套。

 

但報導指出,醫用防護服一般只用於ICU(加護病房)或者特殊科室,醫院只會少量儲存。而中國大陸生產防護衣企業分布在14個省,只有40家,每天產能3萬套。按此推算,產能遠未達到武漢的需求。

 

其次,疫情在春節期間的突然爆發,造成工廠在召集休假工人存在困難。

 

據報導,這次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湖北就是中國大陸重要的口罩生產地。但湖北仙桃地區的口罩生產商表示,由於工人也害怕被傳染,因此即使提高薪水至每天870元,工人復工意願依然不高。

 

報導引述淮安利爾康醫藥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趙龍梅表示,「目前人手不夠,因為全國物資都嚴重缺乏,我們工人已經全部提前結束休假回來了,公司開出了五倍工資」。

 

此外,面對疫情,部分省市相繼展開交通管制,關閉部分高速公路收費站,這也對生產醫療物資的原料運輸造成困擾。

 

報導引述山東消博士消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指出,由於封路、高速公路的交通管制,現在生產所需要的原料供應不上,也導致產能上不去。「以前高速半天就能到的,現在一天半都到不了」。

 

她表示,因為是應對疫情所需要的產品,他們都有相關證明。但有時候大半夜還要進行協調,給高速公路上的交警打電話,而且不時出現打不通電話、不看證明的情況。

 

報導並指出,湖北多地進行人員流動管控、全國多地進行省際交通管制,對物資運輸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困難。廣東一家為武漢趕製防護服的企業表示,由於目前疫情嚴重,願意去武漢的司機非常少。

 

另外,疫情發生後,許多醫療物資工廠都被當地政府統一徵用和調度,反而造成最緊缺的地區調用醫療物資困難。

 

報導引述江蘇永寧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指出,「打電話來要口罩的客戶特別多,70%、80%都是老客戶,包括醫院供應商和藥店。但是我們響應政府,沒辦法供給這些客戶」。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防堵武漢肺炎!港紡織業擬推可循環使用防疫口罩
疫情一問三不知! 湖北黃岡衛生官員遭免職處分
一晚接診200病患還要收屍 女醫師遭感染哭了
關鍵字: 武漢肺炎醫療物資口罩大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