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武漢肺炎重創海底撈! 延長停業恐損失超過216億

武漢肺炎重創海底撈! 延長停業恐損失超過216億

2020/02/11 10:53 東森財經新聞
武漢肺炎重創海底撈! 延長停業恐損失超過216億

武漢肺炎爆發,大陸餐飲企業面臨嚴峻的考驗,不只小餐飲企業生存非常艱難,連大型連鎖餐飲企業也逃不過這一波疫情,甚至還有過之。民眾為避免群聚感染,多會選擇在家用餐而非前往餐館,造成餐飲業業績慘澹,加上停工因素,鉅額的人力成本成了業者所要面臨的第一個問題,而向來以高薪聞名的海底撈更是如此。

 

海底撈在大陸國內有超過550家的分店,因為疫情的爆發,這550家分店無一例外的在1月26日起暫停營業。近期更是發出公告,因應疫情的發展情形,大陸的分店停業恐怕還會再繼續延長。

 

▼海底撈向來以貼心的服務聞名。(圖/翻攝自海底撈火鍋 HaidilaoTaiwan臉書

 

根據當地中信建投分析,海底撈預計在這場疫情的影響當中,2020年營收損失約在50.4億人民幣(約216.5億台幣),歸屬母公司股東淨利潤損失約5.8億人民幣(約24.9億台幣)。

 

單從銷售額損失和員工成本支出來看,截至目前,關門15天的海底撈損失已達11億人民幣(約47.2億台幣)。海底撈的所有分店都是24小時營業,平均每家店會有100名員工,而且海底撈向來以高薪聞名,不僅一般員工收入比同行高,優秀的店長年薪更是超過百萬。

 

▼。倘若這次的疫情在數月仍得不到根治,那麼對海底撈等多家火鍋餐飲企業,恐怕會是非常深遠的影響。(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這次疫情在春節爆發,這段時間剛好又是餐飲業的黃金時期,以2019年為例,餐飲業全年總收入為4.67兆人民幣(約20.06兆台幣),而春節便占其中的15.5%,那麼今年的損失就可想而知。倘若這次的疫情在數月仍得不到根治,那麼對海底撈等多家火鍋餐飲企業,恐怕會是非常深遠的影響。

 

海底撈成立於1994年,創始人為四川簡陽人張勇。2018年9月在香港上市,上市一個月後,市值突破2000億港元,作為大股東,張勇夫婦身家也達到1200億港元,躋身胡潤富豪榜前十。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傳鄭州深圳廠陸續復工 鴻海早盤股價漲1.09%
淡季不淡!台積電1月營收1036.83億元 創同期新高
觀光業迎來無薪假? 五福:鼓勵員工預先排休
關鍵字: 財經精選武漢肺炎海底撈損失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