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疫情重創台灣經濟? 國發會:這「5產業」最慘

疫情重創台灣經濟? 國發會:這「5產業」最慘

2020/02/13 15:36 東森財經新聞
疫情重創台灣經濟? 國發會:這「5產業」最慘

我國鄰近這次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地,大陸,因此受到相當大的衝擊,雖然疫情有控制住,但經濟仍有不小的波及。國發會今(13)日盤點出台灣5大受衝擊的產業,其中除觀光、零售業之外,電子零組件、汽車零組件、石化業、機械設備業都會受到一定影響。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在記者會上指出,除觀光與零售業外,電子零組件因為智慧型手機的銷量下降,導致其中例如:晶片、光學鏡頭的出口,而半導體、面板部分則因為大部分都在台灣生產,所以影響不大。

 

▼電子零組件因為智慧型手機的銷量下降,導致其中例如:晶片、光學鏡頭的出口,而半導體、面板部分則因為大部分都在台灣生產,所以影響不大。(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另外,汽車零組件業也受到不小的的衝擊,因為我國有些零組件必須仰賴進口,而大陸復工延遲便大大的影小道我國零組件的進口,但是仍然有辦法找到相應的替代來源。

 

要說衝擊最大的,大概非石化產業莫屬了,我國重要的石化原料出口市場九成都仰賴大陸,若大陸的需求降低,石化原料的相關出口銷量就會驟降。同理,機械設備業也是如此,因為需求導致產品無銷路,最後產生相關轉單效應。

 

雖然疫情帶來不小的損失,但疫情過後也會對國內產生正面影響,其中包括後續會有產能回補、趕工、消費遞延、轉單效應等正面效果,加上現在電子商務和外送平台的崛起,即使民眾並不出門也能促進消費,因此此次疫情對民間的衝擊還是有限的。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國發會臉書

 

【往下看更多】
鴻海重訊澄清陸廠復工消息!盼媒體勿再捕風捉影
疫情衝擊觀光業 韓官方呼籲:避免來台旅遊
疫情恐波及PCB供應鏈 工研院:台廠應加速全球化
關鍵字: 財經精選國發會武漢肺炎經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