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嚴控疫情 陸AI監控化暗為明 想亂跑公安秒上門!

嚴控疫情 陸AI監控化暗為明 想亂跑公安秒上門!

2020/02/14 07:32
嚴控疫情 陸AI監控化暗為明 想亂跑公安秒上門!

和2003年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相比,這回新型冠狀病毒肆虐的時空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那就是大陸的電子監控系統幾乎到了無孔不入的境界,所有人的行蹤都被牢牢掌控,無所遁形。

 

雖然對此民眾早已心知肚明,但隨著疫情擴大,某些高端電子監視技術也化暗為明;而在危機當頭下,北京當局全面採取高科技的監控系統,似乎更理直氣壯了。

 

路透報導,一名杭州的男性結束溫州出差返家後,地區公安找上了他,原來他們透過他的車牌,發現他停留溫州期間,曾在爆發數起武漢肺炎個案周遭活動過,公安因此要求他自主居家隔離兩周。

 

大約12天後,他因為無聊,一早到附近的知名景點西湖散散心,這回,除了公安之外,老闆也聯繫上他,因為他被西湖的人臉辨識相機捕捉到,當局立即通報了他的公司。

 

「大規模監控系統的能力和效率讓我有點嚇到了,他們能透過人工智能技術和大數據追蹤我們的行動,隨時隨地。」他不願意具名,因擔心惹上麻煩。

 

大陸老百姓都知道他們隨時被全球最精密的電子監控系統追蹤,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後,全境逐一淪陷,省市地區無一倖免,顯然讓北京當局更有理由加強控制。

 

官方喉舌《環球時報》日前播出一段影片,顯示地方官員為了對抗武漢肺炎的擴散,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

 

在內蒙地區,白雪靄靄、四下無人的空地上,一名男子試著清出一條路來,結果盤旋上空的無人機突然出聲了:「大爺,這是非常時期,你不戴口罩硬往外跑,那雪過幾個月也就融化了,對不對?在家裡待著不舒服嘛?又有吃的又有喝的。」

 

眼前這有點荒謬又超現實的情景讓地面上的人忍不住失笑,空中傳來的聲音繼續說,「別笑了,趕緊騎你的三輪車回家了,沒事兒別往外跑,看你口罩也沒戴,你還看!看啥?!」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Willy Lam告訴《衛報》,「疫情讓北京當局更有了加強管控的藉口,我們絕對會見到更多監控出籠。」

 

為了控制疫情,當局祭出的非常手段除了封城、限制5千多萬人的行動之外,甚至勸導民眾不要舉行婚禮或其他大型集會,此外更「加強監控」公民健康。

 

中國傳染病學專家李蘭娟接受大陸中央電視台訪談時說,在這個大數據和網路當道的年代,每個人的動向一清二楚;既然有這些新技術,自然也該充分運用,找出感染源頭,進而加以控制。

 

AI公司全力配合

事實上,電信公司早已默默地追蹤用戶的行蹤,中移動上星期大肆推出一項服務,該公司發訊息給北京居民,通知民眾可以查看自己過去30天去過哪些地方,萬一當局或雇主問起,這項服務就可以派上用場。

 

中國產業部已通令境內的人工智慧公司與研究機構,呼籲業界協助控制疫情,並獲得熱情回應,許多科技公司忙不迭吹捧自己的新技術。

 

臉孔辨識公司曠視科技表示,在工業科學部的支持下,他們開發出「人工智能體溫測量系統」,用熱感應相機,加上身體與臉部特徵數據,確認哪些人有發燒現象。這套系統目前已在北京一小區測試中。

 

另一家人工智慧公司商湯科技也建造了類似系統,可以安裝在大樓入口處,監測民眾是否有輕微發燒,新系統克服了之前的弱點,如今就算民眾戴了口罩,系統也能辨識出臉孔,並回報當局。

 

官方與民間通力合作下,假使某個肺炎確診個案搭上火車,購買車票的實名制將能提供鄰近乘客的名單;手機app則能通知用戶,是否曾和已知帶原的病患搭乘同一班飛機或火車,地圖也能顯示出確診病患的居住地。

 

大陸鐵道科學研究院電子所所長朱建生日前接受新華社訪問,解釋科學如何協助當局找出可能在火車上接觸過確診病例或疑似個案的個人。

 

「我們會調出乘客的相關訊息,包括火車班次、座位以及坐在個案附近的乘客資訊,例如坐在前三排的乘客。」

 

他說,「調出信息後,再提供給有關的防疫部門。」

資料來源:路透、衛報

 


延伸閱讀
奈及利亞爆怪病15人死 接觸病源48小時內喪命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武漢肺炎監控公安科技AI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