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美日政府養老基金買什麼? 這項資產竟占一半以上

美日政府養老基金買什麼? 這項資產竟占一半以上

2020/02/18 07:35
美日政府養老基金買什麼? 這項資產竟占一半以上

你如何打造退休基金?將錢放進股票、債券、保險、還是定存?事實上,存退休金不是要追求超高報酬率的投資組合,而應該以報酬「穩定性」為目標,想要追求穩定,資產配置很重要。

 

觀察全球前幾大退休金佈局情況,截至2019年6月,股票部位占整體資金的一半以上。例如,美國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股票部位達50%,實質資產約11%、固定收益約28%;挪威政府養老基金(GPFG)股票部位達69%、固定收益28%、不動產2.8%。而全球規模最大的日本政府退休投資基金(GPIF)規模約1.4兆美元,股票部位近50%、債券部位達40%。

 

元大投信指出,在全球央行持續貨幣偏寬鬆政策環境中,面對低通膨、低成長、低利率的新常態,傑出企業股票仍是成長性與收益率的亮點。不過,依主計總處「106年度家庭部門資產結構」觀察,國人資產配置以房地產36.8%居首,儲蓄存款25%居次,人壽保險準備及退休基金約20%,有價證券投資僅約16%,相對國際退休基金的資產配置偏保守。

 

有鑑於投資人因不了解如何評估企業表現而害怕投資,或是平日工作繁忙,已無太多心力研究股票,元大投信3月將募集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瞄準台股的高殖利率與國際級優秀企業,透過專業團隊,為投資人嚴選台灣各產業龍頭優質企業、兼顧配息率表現。

 

投資人在規畫退休金資產時,不妨學學國際級機構的配置模式,將股票投資納入其中,讓退休資產既穩又具潛力。

 

市面提供現金流的金融工具比較

資料整理:元大投信,2020/2。

 

​​​​​​​國外退休基金配置情形

資料來源:GPIF官網、CalPERS官網、GPFG官網,資料日期:2019/6,元大投信整理,2020/2(* GPIF配置準則為國內債券35%(正負10%);國內股票25%(正負9%);國外債券15%(正負4%);國外股票25%(正負8%))。

延伸閱讀
【理財小學堂】分階段準備退休金 1分鐘看懂目標日期型基金
【選對退休基金2】鼓勵自存退休金 政府帶頭殺價現省4%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養老基金美國日本資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