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武漢肺炎席捲 宅經濟當道 推升陸股由黑翻紅

武漢肺炎席捲 宅經濟當道 推升陸股由黑翻紅

2020/02/18 17:21 黃士庭
武漢肺炎席捲 宅經濟當道 推升陸股由黑翻紅

武漢疫情蔓延,亞股上沖下洗,不過,令人驚訝的是,春節後開盤首日雖然陸股暴跌,但從隔日開始,陸股竟走出連續紅盤格局,幾乎已經收復2月3日的暴跌缺口。專家指出,不少企業宣布在家辦公,或是實施軟封城,讓原本規模就已經很大的中國宅經濟,因為這次疫情使用率更加上升,阿里巴巴更繳出亮眼財報,是推升陸股的主因之一。

 

中信中國50經理人葉松炫指出,像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釘釘」,或者是「騰訊會議」,在春節後開工以來,使用率都大幅上升,騰訊會議自1月29日起,每天平均擴增1.5萬台雲端設備,短短8天擴增的設備已超過10萬台,預期將可以推升業績表現。

 

葉松炫預期,疫情退燒後,民眾將維持使用宅經濟相關服務的習慣,相關企業表現有望持續成長。他指出,為防止新冠肺炎的傳染,包含阿里巴巴、騰訊等中國龍頭企業多採取在家辦公,減少外出機會,這讓中國原本就成熟發展的宅經濟越發蓬勃。

 

他舉例,像是提供雲端會議服務的阿里釘釘(母公司為阿里巴巴)、微信辦公、騰訊會議;或是使用者接近4億人的網路外賣龍頭美團點評,甚至是線上遊戲平台等,都因為目前的防疫措施,使用更為頻繁,業績成長可期。

 

從財務面觀察,阿里巴巴日前公布2019第四季財報及全年業績,受惠於雙11、赴港上市等事件,阿里巴巴集團收入年增38%至人民幣1,614.56億元,優於市場預期。淨利年增56%至人民幣464.93億元,為全年單季高點。

 

葉松炫表示,阿里巴巴集團服務包含科技、民生消費,相當多元,去年底至港二次掛牌,融資規模超出市場預期,股價表現亮眼。儘管香港反送中抗議加上近期疫情,使得陸股出現修正,但中國科技股基本面良好,反成為進場良機。此外,全球央行持續寬鬆政策,在基本面與資金面雙重支撐下,宅經濟相關提供了長期布局的良機。

 

陸股ETF規模變化與受益人統計

資料來源:CMONEY,2020年2月16日、投信投顧公會,2020年1月31日。
 

延伸閱讀
【疫情重創內需1】武漢肺炎捲起經濟海嘯 觀光旅遊業恐損失上千億
【疫情重創內需2】旅行團砍光光 光龍頭雄獅就損失逾25億

 

【往下看更多】
武漢肺炎衝擊 商業服務業損失可能破百億 影響恐勝SARS?
小明爸上直播大吐入籍大陸委屈 她爆料「拿北京戶口好處更多」
因應疫情啟動線上教學 開學首日 老師、學生、家長全抓狂!
關鍵字: 財經精選武漢肺炎宅經濟陸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