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台積電美國設廠 有助維持長期競爭力

台積電美國設廠 有助維持長期競爭力

2020/05/19 08:55 王伯達
台積電美國設廠 有助維持長期競爭力

台積電在上週宣布將要斥資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5奈米製程晶圓廠,並預計2021年動工,2024年量產。我認為台積電選在這個時間點公布是有其政治意義的。因為美國商務部在當天就宣布新的出口禁令,擴大對於華為供應鏈的封鎖。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半導體供應鏈 重洗牌

 

美國政府這麼做,自然是希望拉抬川普在年底選舉之前的聲勢。因為川普的對手、民主黨的拜登,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親中派。而川普政府在這一次疫情中的嚴重誤判,可能會影響年底的選舉,所以現在乾脆把疫情、美中貿易與選舉對手綑綁在一起處理了。

 

對於台積電來說,雖然這可能會增加生產成本,但卻也是一個不得不為的做法。

 

因為對於美國來說,他們需要在半導體或重要技術領域,掌握自己的供應鏈。雖然台積電是目前的技術領先者,但如果台積電拒絕到美國設廠,那麼很可能會在美國政府的管控之下失去北美的部分訂單,而美國則是可能轉向三星或其他晶圓代工來建構半導體供應鏈,這些對於台積電來說才是真正的威脅。

 

所以,整體來說,這對台積電是一個維持長期競爭力的選擇。但對於整個半導體供應鏈來說,可能又是另一個重新洗牌的時刻了。

 

因為華為供應鏈可能要面臨美國的新一輪壓力,而對於台灣股市中的相關個股,短期可能會有拉貨刺激,但時間拉長來看可能就會面臨壓力。

 

相對來說,作為華為供應鏈的競爭者,或是美國IC設計公司的競爭者,則是可以從美中貿易戰與技術競爭中獲得利益。關於這點,應該從這2年美中貿易戰的過程就可以了解。但我認為川普政府並不會急著在選前與中國大陸攤牌,更多的只是口頭上的宣示與討論。因為美國現在的失業率已經高達14.7%,如果這個時候遭到中國大陸反制,讓經濟變得更糟,年底的選舉就更不樂觀了。

 

而這或許也是為什麼台積電會選擇在2021年動工的原因。等到川普選上之後再說吧!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封面圖/鏡週刊)


延伸閱讀
【達觀股市】即使疫情結束也回不去的商機
【達觀股市】疫情過後 資本市場與實體經濟拉鋸
【達觀股市】石油供過於求 小心高槓桿工具風險
【達觀股市】開放經濟提振股市 留意追高風險
【達觀股市】股市快速反彈 不宜大幅加碼

 

【往下看更多】
傳川普政府邀商討赴美設廠事宜 台積電回應了
遵循美禁令 日經:台積電已停接華為新訂單
台積電赴美投資將有排擠效應?專家揭關鍵:生產重鎮仍在台
關鍵字: 台積電美國設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