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大同抓到中資藏鏡人? 黃天牧:要看背後金流

大同抓到中資藏鏡人? 黃天牧:要看背後金流

2020/07/28 17:14
大同抓到中資藏鏡人? 黃天牧:要看背後金流

大同公司27日指香港聯合集團是中資藏鏡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大同將所有外資都檢舉成陸資,不全然合理,且就算與中國有業務往來,也不能完全與陸資畫上等號,仍要看背後的金流。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大同公司法務長趙安2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持有1.28%大同股權的香港新工投資公司,其大股東香港聯合集團,就是幫先前遭金管會處分的違法中資任國龍「右手換左手」、規避調查的背後藏鏡人與資金提供者。

針對大同公司質疑,香港聯合集團是違法中資任國龍背後資金提供者,要求主管機關介入調查。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下午出席公開場合受訪表示,金管會之前就有掌握香港聯合集團,但這段時間檢舉函與澄清函很多,這些都還在掌握中。

 

黃天牧也強調,昨天證期局有提到,這家公司在香港上市,不能因為與中國有業務往來,就和陸資完全畫上等號,是否為陸資,主要是要看背後的金流。

 

外界也關注,金管會調查陸資進度緩慢,為何花那麼久的時間;黃天牧解釋,國外牽涉跨境金流的問題,要一個點、一個點往前推,且依過去的經驗來看,每一波外資轉換手法是愈來愈複雜,查證時推演過程會較繁瑣,過去也不是1、2個月就能查出來。

 

不過,黃天牧強調,金管會一直都在與監理夥伴聯繫,自他上任後,證期局每2周也都會跟對方溝通,不過在事情還沒查出有結果之前還不能對外公布。

 

黃天牧也說,「大同把所有外資都檢舉成陸資,我想這不必然合理」,但只要有人檢舉,金管會還是全力以赴處理。

 

至於大同堅持要主管機關查出陸資,否則不開股東臨時會,黃天牧也說,經濟部也說過這是二回事。

 

黃天牧說,股東臨時會應該回歸股東會法規,剝奪股東權益是政府機關的權力,不是公司可以任意決定的。

 

對於大同公司昨天公布資料,黃天牧表示,證期局也都收到了,但要有具體事證,金管會也非常關心及期待陸資的問題可早一點釐清,金管會會努力,但這牽涉到跨境監理合作,仍需要一些時間。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往下看更多】
大同公司派反擊 下午記者會將公布違法中資藏鏡人
大同變更董事登記遭駁回 市場派:將申請股臨會改選
四大主管機關怒出重手 林郭文艷恐丟百年大同
關鍵字: 大同中資金管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