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國內財經:衛福部特管辦法修正草案,獲各醫學會協會支持

國內財經:衛福部特管辦法修正草案,獲各醫學會協會支持

2020/09/24 09:05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針對醫療技術特管辦法修正草案,衛福部23日舉行研商會議,希望儘快完成修正公告,推動全球快速發展中的精準醫療及再生醫療。由於新科技應用的實務需要,人員資格方面除了醫檢師之外,也增列經政府核可訓練的專任技術員,提高實務可行性及專業水準,會中獲得各相關醫學學會、病理學會及協會代表的支持,唯醫檢師相關團體代表持不同意見。

精準醫學是近年快速發展的新科技及新醫療應用,尤其對癌症檢測及治療之提升十分重要。而這些技術及臨床應用日新月異,尤其是以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為主的LDT相關檢驗分析非常複雜,也涉及比一般醫事檢驗更龐大、繁複而深入的生物及資訊科技,需要生技研究所的進階訓練方能勝任。

目前世界各國都面臨了現有醫檢人員缺乏精準醫學檢驗訓練的難題,因此實務上除了醫檢師之外,需要增加特別專長的技術人員,與醫檢師共同分工合作,才能符合臨床醫學檢驗的要求。也因為目前只有部份國家有此能力,因此精準醫學檢驗具有很好的全球國際市場機會,而台灣在精準醫學檢驗發展深具潛力,也是政府生技新藥條例要積極發展的重點項目。

但如果台灣限制只有醫事檢驗師才能執行全程NGS實驗室開發之相關檢驗,則實務上並不可行,不但產業因缺乏國際競爭力而無法發展,連各醫學機構也很難進行此類先進的檢測,對國內醫療及病患照顧將會大幅落後。

衛福部在23日會議提出之方案,獲得包括精準醫學會、分子醫學會、臨床病理學會、血液病學會等醫學會、以及精準醫學與分子檢測產業協會的支持,贊成除了醫檢師之外,增加經政府核可訓練的專任技術人員,希望能讓醫師、醫檢師及專任技術人員共同合作,以提升檢驗專業水準。不過,醫檢師相關團體代表持不同意見,負責主持會議的次長石崇良表示將會持續溝通。

與會之生技產業界代表也表示,將在可行範圍內儘量進用更多醫檢師,共同努力發展精準醫療分子檢驗之新產業,並進軍國際,也希望為醫檢師及生技科系畢業生創造更多之工作機會。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