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NB、遊戲機缺貨爆訂單 林百里、童子賢搶料各顯神通

NB、遊戲機缺貨爆訂單 林百里、童子賢搶料各顯神通

2020/09/30 08:11
NB、遊戲機缺貨爆訂單 林百里、童子賢搶料各顯神通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第二波疫情在歐美持續延燒,各地封城、管制聲又起,再度讓遠距辦公、教學與宅經濟發燒,對筆電、遊戲機需求大爆發,憂愁無貨可賣的宏碁董事長陳俊聖不得不當面向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催貨。本刊調查,為解燃眉之急,各大科技廠紛紛啟動搶貨機制,就連鮮少插手公司營運的林百里,這回也親自撥電話給零件商搶料。同樣被客戶追貨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對本刊直言:「這波零件大缺料潮,至少要到今年底才能緩解。」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上週,傳出美國將出手制裁大陸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各公司要供貨給中芯須先獲得許可。中芯落難,台灣半導體業喜迎轉單效應,但下游組裝業者看到這消息卻大喊不妙,「接下來會有一波大缺料,然後有排擠效應,本來的訂單會轉去台積電、三星等,成品做好可能馬上就被搶走。」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分析。

 

 

其實,半個月前,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在一場公開活動上,對筆電代工龍頭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喊話:「已經照3餐向廣達催貨,宏碁筆電還不夠賣,只好親自向林董討貨了。」眼見客戶當眾開口,林百里只好尷尬地回應:「面對我的大客戶(宏碁),我還是很抱歉缺貨。不過缺貨是好事。」

 

這一波疫情使得筆電、遊戲機需求大爆量,廣達8月筆電出貨量創下600萬台的歷史新高紀錄,9月可能繼續旺下去,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到底能不能吃得到,全憑各家本事。為解決燃眉之急,從宏碁、華碩等品牌廠CEO,到廣達、和碩、仁寶等代工廠大老闆們,全都上緊發條,下達搶貨令。

 

本刊調查,就連過去已把廣達營運重任交給副董事長梁次震的林百里,這回都親自打電話給零件廠商催料。「Barry(林百里)還以友達股東的身分打電話給Paul(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希望能多交點貨給廣達。」知情人士透露。

 

不只如此,直接面對客戶壓力的梁次震,更是天天緊盯貨源,以往每週的管理會議,現在改成每天開。「採購一早就去新竹盯貨、搶貨,下午回到公司開會分配,各單位為幫客戶搶料,天天吵成一團。搶不到料的業務等著被客戶罵,只好跑去向採購跪求供貨,全公司採購變最大。」一位廣達高層笑著說。

 

過去幾年筆電已被視為成熟產業,年需求都在1.5億台左右,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大部分企業選擇讓員工在家上班,紛紛補貼換購筆電。同時間,疫情也讓全球10多億學生無法到校上課,改採線上教學模式,不少國家大舉補助學生採購筆電,讓今年筆電需求上看1.8億台。

 

尤其是價格比尋常筆電便宜一半的Chromebook,更是各國政府採購的重點。「像是泰國一採購就是上百萬台,教育部長親自打電話來要貨,日本政府也補助每位學生4萬日圓採購,因此增加幾百萬台需求。」陳俊聖透露。不只Chromebook出貨量居於領先的宏碁忙著向廣達、和碩催貨,華碩、微星也因電競筆電冒出的龐大需求忙翻天。

 

另外,疫情帶動的宅經濟需求,也讓遊戲機產業從年初旺到年底,像是靠著健身環、《集合啦!動物森友會》等熱門遊戲大賣,使得任天堂Switch今年出貨量飆升,從原先預估的2,000萬台提高到2,500萬台,負責代工Switch的鴻海,也一直被客戶狂催貨。「Switch本來就供不應求,加上微軟跟SONY的新機種,至少多出1,000萬台的量,被客戶催貨很正常。」鴻海主管私下透露。

 

不只林百里被大客戶催貨,身為電子代工二哥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日前也表示,最近被筆電客戶「一直催、催得很凶。」除了筆電代工之外,和碩還有SONY、微軟等遊戲機大客戶,剛好都在今年推出PlayStation 5與XBOX Series等新世代機種。「像過去幾年不太好的關係企業景碩,現在生意也好得不得了,因為廠商都卡在IC載板,出不了貨。」童子賢對本刊形容需求有多急。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科技搶料大作戰】NB、遊戲機缺貨爆訂單 林百里、童子賢搶料各顯神通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示意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如何放大5G價值? 5大電信業同聲喊要與「各業結盟」
鍋貼追擊泰菜! 八方雲集興櫃首日飆上250元 一度超越瓦城
政院急釋2萬公頃農地種電 太陽能業者將投兆元迎利多
關鍵字: 廣達和碩NB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