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優衣庫代工廠為了留在中國 做了這件事

優衣庫代工廠為了留在中國 做了這件事

2017/08/18 10:36 鉅亨網新聞中心
優衣庫代工廠為了留在中國 做了這件事

隨著人力成本的增加,也讓中國服裝代工業思考起,該如何運用自動化系統來提高效率,據日經中文網報導,中國的服裝代工企業已經啟動生産改革。大型企業晨風集團已決定投入 20 億元,引進懸掛在衣架上就能管理並生産的服裝的新系統,製造效率將改善 15%

像是運營 「優衣庫」的日本迅銷公司 (9983-JP) 的主要供應商,晨風集團在江蘇省常州市的縫製工廠,每月製造 130 萬件襯衫的巨大基地的一角,出現了被稱為「懸掛系統」的新生産線。襯衫的部件以懸掛在系統上的狀態移動至下一個工序,然後安裝上新部件和鈕扣。利用這個機制,系統旋轉 1 周即可完成産品。 晨風集團董事長尹國新指出, 隨著懸掛系統的引進,製造效率有望提高 15%。

日經中文網報導, 晨風集團今年 9 月將在常州市的工廠正式引進, 「懸掛系統」的新生産線,今後 2 年內在 9 個工廠的約 200 條生産線全部引進懸掛系統。晨風集團計劃將月産 600 萬件左右的産量到 2020 年增加至 1000 萬件。預期 2013~2018 年度將投入 20 億元,力爭提高生産效率。

然而中國的服裝代工廠之所以出現自動化的趨勢,主要為中國的人力成本的上升。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統計顯示,截至 2016 年度,中國的每月的人工費已突破 400 美元,達到作為競爭對手崛起的越南的 2 倍、孟加拉國的 4 倍的水平。今後中國的人工費預計維持每年 10%以上的增速,從中國遷走的服裝企業正在增加。

 日經中文網報導指出,在中國,一些布料工廠也在逐漸向海外轉移,快速增長的「H&M」等自有品牌服裝專業零售商也始終追求降低成本,像「候鳥」那樣將生産地轉移至低成本國家的趨勢正在加速。長期與中國工廠合作的優衣庫中國的相關人士指出,「工廠的危機感相當強」。中國能否守住服裝工廠似乎正迎來關鍵時刻。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