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勞基法害的?不玩24小時 這家超商改推3家16小時店

勞基法害的?不玩24小時 這家超商改推3家16小時店

2018/01/16 11:10 東森財經新聞
勞基法害的?不玩24小時 這家超商改推3家16小時店

▲萊爾富推出非21小時營業店,省下的成本回饋給民眾。此為北市西湖店。(圖/萊爾富官網

 

台灣的便利超商目前已經逾1萬間店為24小時營業模式,對消費者來說十分方便。近來卻因應工資上漲等壓力,超商經營展開新型態,不再是24小時!萊爾富上月起開設3家非24小時營業店「Cstore」,規模僅是一般便利商店的一半,營業時間僅16小時,從上午7時至晚間11時,營運成本相對省1/3,商品也可9折出售。

 

一例一休上路加上薪資調漲帶動人事成本提高,超商逐漸調整營業型態因應,像是科技園區內的便利超商或是封閉型賣場裡的超商,晚上人潮與白天比起來減少甚多,而開始選擇晚上提早打烊,或是假日不上班等,估計一家店一年可以節省到100萬的成本。

 

萊爾富表示,台灣大環境逐年改變,包括電商崛起、人事成本提高、人口結構少子化等三大因素,超商提供收寄件功能,有密集佈點的必要,但少子化、小家庭,消費者購買商品數量不高,但頻率增加,因此預測小型店將會是未來趨勢。

 

▲萊爾富龜山文青店。(圖/萊爾富官網

 

萊爾富坦言,最重要的是近年工資不斷提高,夜間時段工資高昂且僱人不易,乾脆發展非全天營業的小型店,不但可以節省人事成本更直接回饋給消費者,Cstore店內商品售價都是原價再打9折。預計3年內展店500家,佈點全台300個鄉鎮。超商龍頭7-Eleven和全家則表示暫不跟進。

 

萊爾富從上月至今已在北市文山區、內湖和桃園龜山密集開設3家小型門市Cstore,上午7時至晚間11時營業,僅開店16小時,不再24小時營業,店內坪數僅約20坪,面積和商品數都只有一般門市的一半,一般門市商品數約2500至3000個品項,Cstore僅有600到1000項,但同樣具繳費、收寄件及賣現煮咖啡等功能。

 

▲萊爾富北市日出店。(圖/萊爾富官網

 

一直保有令外國人稱羨的「便利超商24小時營業」,如今萊爾富經營展開新型態,效仿國外非24小時經營模式,雖節省的成本可直接回饋給消費者,但也引發民眾擔憂,是否將面臨不再如此方便的趨勢。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蘋果供應鏈曝光! 南電重新歸隊 3台廠遭剔除
關鍵字: 超商萊爾富營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