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觀察〉中國手機品牌在台攻城掠地 台廠市占率恐遭瓜分

〈觀察〉中國手機品牌在台攻城掠地 台廠市占率恐遭瓜分

2018/01/28 10:45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
〈觀察〉中國手機品牌在台攻城掠地 台廠市占率恐遭瓜分

台灣智慧手機市場去年迎來近 10 年來首度衰退,但是市場競爭卻有增無減,台灣市場並不大,卻有眾品牌齊聚,除蘋果、三星、Sony 等國際品牌外,中國手機品牌近幾年來更是積極登台,華為、OPPO、vivo、小米、天瓏集團旗下 SUGAR 等,皆大舉擴張台灣市占率,台廠手機品牌恐得再加把勁。

根據市調機構最新統計,去年 12 月台灣手機銷量及銷售額排名,中國品牌 OPPO 都在前三名中,以單機銷售來看,新上市的 OPPO R11s 更是拿下安卓智慧手機的單機銷售冠軍,華為也在 HUAWEI Mate 10 上市的帶動下,銷售額及銷售量市占都往上提升。

以去年 12 月的市占排名來看,銷售量市占排名前十大為蘋果、三星、華碩 (2357-TW)、OPPO、Sony、HTC 宏達電 (2498-TW)、NOKIA、華為、小米、台灣大哥大;銷售額市占率前十大為蘋果、三星、OPPO、Sony、HTC、華碩、華為、小米、NOKIA、SHARP;OPPO 及華為市占率雙雙提升。

中國強勢品牌華為、OPPO、小米已在台灣耕耘多年,vivo 則是去年底登台,挾著全球前五大品牌名氣,喊出 2 年內要在台灣搶下 5% 市占目標;另外,中國 OEM 廠天瓏移動旗下品牌 SUGAR 手機來台 1 年,鎖定中低價位手機市場布局,去年 12 月在台銷量市率 1%,排名台灣前 12 大。

SUGAR 今年將在台灣推出約 6-8 款手機,除了 2 月將上市 S11 系列外,還會有 3990 元入門款系列,第 2 季預計將推出萬元以上的新機,目標擠進台灣前十大市占品牌。

台灣市場不大,卻吸引許多中國品牌來台,SUGAR 台灣區總經理李凡坦言,品牌追求成長,一定會往其他的市場前進,台灣市場具有語言及文化上的優勢,對拉升全球成長有幫助。

中國手機大廠來台攻城掠地有成,不僅是品牌知名度大增,同時也以高 CP 值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帶動市占率節節升高,中國手機品牌登台,在行銷上也不手軟,透過大量的廣告、代言人來吸引消費者眼球。

宏達電 (2498-TW) 在通路上有 HTC 專賣店、HTC 網路商店,同時也與各大電信通路緊密合作,近幾年在新機的策略上,改變以往的機海策略,每年約推出 5-6 款不等的新機,同時涵蓋高中低不同的產品線,在訂價策略上也更加精準。

但是,面對中國手機品牌的進逼,宏達電新機在熱銷排行上卻是欠缺擠進單機前十大的動能,反倒是華碩 (2357-TW) 還可在前十大熱銷單機榜中,但兩家公司同樣都面臨中國品牌廠的威脅,華碩去年請來孔劉代言,進一步帶動買氣及知名度,還能穩住銷量的市占,宏達電則是以中高階及旗艦機主打,在銷售額市占上勉強守住前五名的位置。

面對國際大廠及中國品牌廠的夾攻,台廠在行銷力道上反而沒有那麼用力,分析師認為,這種現象其實是一個循環,當手機賣的不夠好的時候,牽動的是包括對供應鏈的話語權,還有可以動用的行銷資源,也因此,雖然行銷還是有,但力道可能就是缺了一點。

事實上,分析師直言,宏達電在創新及技術上是具有優勢的,但似乎總被消費者的刻板印象所束縛,加上中國手機廠也在急起直追,不管是外型、功能都不遜色,面對追兵進逼,台廠必須發揮在技術上的優勢,且精準行銷,以免最後連母市場優勢也被陸廠瓜分掉。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宏達電三星SUGAR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