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產業:工研院旗下巨生生醫傳捷報,顯影劑產品獲美FDA同意進臨床二期

產業:工研院旗下巨生生醫傳捷報,顯影劑產品獲美FDA同意進臨床二期

2018/02/08 09:05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

工研院旗下新創生技公司巨生生醫傳捷報,研發的MPB-1523 MRI顯影劑進展快速,以成立迄今僅三年時間即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人體臨床試驗審查(IND),同意准予進行臨床二期試驗,首先將針對肝癌病人進行顯影效果評估,預計2年內完成臨床評估。

MRI造影技術在影像診斷醫學上日漸普及,近幾年亦不斷地快速成長。在臨床上為了增加影像的對比,往往都會使用顯影劑來提高影像的解析度,以察覺細微的解剖變化,而偵測到微小的病灶。根據新出版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醫學造影劑市場預期到2020年將以年複合成長率(CAGR) 4.2%的速度增至52億美元,其中MRI造影劑比例約占全部醫學造影劑15~20%。

巨生表示,目前臨床使用的MRI顯影劑多數為順磁性元素Gadolinium(Gd)相關的產品,但Gd離子一直有腎臟毒性及腦部堆積的疑慮,導致2017年7月遭歐盟建議停止使用幾支相關產品。MPB-1523(IOP Injection)為聚乙二醇修飾之氧化鐵奈米微粒,鐵為人體富涵的金屬,因此預期安全性將優於Gd類型的顯影劑。

此外,MPB-1523具有高核磁鬆弛性及高效率巨噬細胞吞噬能力,可應用於肝、脾、淋巴結等富含網狀內皮細胞的組織和器官顯影,供醫療人員判斷病患為良性或惡性腫瘤及是否發生淋巴轉移等疾病。

巨生生醫在2015年自工研院分割成立,同年進行第一期臨床實驗有良好進展,並在2017年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人體臨床試驗審查(IND),預計在2018年進行臨床二期試驗,將首先針對肝癌病人進行顯影效果評估,預期在2年內完成此臨床評估。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