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升空後通聯狀況佳 福衛五號最快兩周內傳回首張照片

升空後通聯狀況佳 福衛五號最快兩周內傳回首張照片

2017/08/25 15:18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升空後通聯狀況佳 福衛五號最快兩周內傳回首張照片

台灣首枚自主研製的衛星福衛五號於今 (25) 日凌晨 2 時 51 分,在美國加州發射升空,升空後於上午 9 時 32 分首次與中壢的地面站成功通聯,且通聯過程十分良好。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表示,預計福衛五號最快 2 周、最晚 1 個月就能傳回首張照片。

福衛五號是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規畫、國內自主研製的第一枚遙測衛星,今天凌晨 2 時 51 分,於美國加州的范登堡基地,由 SpaceX 的獵鷹 9 號 (Falcon 9) 火箭發射升空。

余憲政表示,福衛五號發射升空後,於凌晨 4 時 13 分與國研院太空中心位於挪威的斯瓦巴(Svalbard)海外站首次通聯,並於上午 9 時 32 分成功與中壢地面站通聯,且通聯情況相當不錯。

他並透露,福衛五號升空後繞地球的每一圈,都順利與地面取得通訊,而在繞行第 5 圈時,中央大學衛星接收站收到的訊號比前一圈更加清楚。

福衛五號研發過程耗時 6 年,造價將近 56.59 億元,將接替去年退役的福衛二號,預計服役時間約 5 年,升空後將在太陽同步軌道上繞行地球。

該衛星上搭載 CMOS 光學遙測與先進電離層探測儀等儀器,兼具「遙測任務」與「科學任務」兩種角色,在遙測任務上,將提供解析度黑白 2 米、彩色 4 米的衛星影像,拍攝影像可用於政府施政、防災勘災與環境監控等層面;而在科學任務上,將執行太空天氣、電離層觀測與地震前兆研究等功能。

余憲政表示,目前福衛五號健康狀態良好,但將調整衛星姿態,希望能在 1 周內調整完畢,最快 2 周、最晚 1 個月內傳回首張照片,預計福衛五號每年可拍攝 21 萬 1674 幅影響,拍攝面積約相當於 3486 個台灣。

 

想了解 A 股後市如何? 請鎖定《鉅亨直播》8/28(一)11:00 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帶您深度剖析,點選看直播: https://goo.gl/skuEb7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台積電交出的成績單很差嗎?內行揭關鍵:想看到好上加好
關鍵字: 衛星升空太空中心福衛五號太空航太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