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LINE重度用者注意 「翻群」機器人搞怪 群組瞬間瓦解

LINE重度用者注意 「翻群」機器人搞怪 群組瞬間瓦解

2017/08/28 18:06 鉅亨網記者林榮芳
LINE重度用者注意 「翻群」機器人搞怪  群組瞬間瓦解

不論是好友聊天、社團交流或是工作聯繫,現代人離開不了社群軟體 LINE,LINE 群組更是常見與客戶聯繫交流的最佳平台。不過群組管理人得注意了,有一種名為「翻群機器人」的惡意程式,能在一夕之間解散你苦心經營的 LINE 群組,並讓百人群組瞬間瓦解。

房市書籍出版商智庫雲端發行人范世華與公司聯名設立的「范世華智庫雲端」LINE 群組,日前便遭不明人事惡意「翻群」,不法人士以多組成員名義加入群組後,將其他所屬成員退出群組,嚴重侵害公司發布訊息以及成員、讀者互動權益。

事發後公司已立即向 LINE 官網反應檢舉侵權,隔日犯案人又以同一手法犯案,並將群組完全清空,由於犯嫌再度以相同帳號犯案,已掌握證據,嫌犯係以「翻群機器人」惡意程式犯罪,已觸犯《刑法》妨害電腦使用罪,最重可處 5 年以下徒刑。范世華表示,對於該名人士之不法行為,將會以涉及集體行為的加重侵權犯行追訴。

翻群機器人清空群組截圖。(圖:范世華提供)
翻群機器人清空群組截圖。(圖:范世華提供)

 

范世華描述被害經過表示,原群組內有 100 多人,皆為聽過他上課演講或對房地産有興趣的朋友所組成,他不定時在上面發表時事看法、公司出版的新書,或是他上節目通告的一些照片點滴。當犯罪人第一次入侵犯案時,有成員即時發現異狀,立刻把翻群帳號踢掉,當時成員僅剩一半,結果隔日又再度被突襲,這次群組全空。

「翻群」做案時有耳聞,也曾有以 LINE 群組經營客戶群的網路賣家受害,若平時無做客戶資料建檔,可能導致一夕間上百位客戶聯繫方式流逝,損失慘重。

亨達法律事務所律師謝憲愷表示,此類行為恐違反刑法第 359 條妨害電腦使用罪,可處 5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 20 萬元以下罰金,若經檢察官提起公訴,被害人亦可另提出民事賠償。

雖然范世華表示該群組僅作為同好交流之用,但要在重新加回這 100 多人不容易,讓他又氣又心痛,不排除進行追訴。

專家有解 防翻看這裡

知名社群達人郭亭妍解釋,LINE 群組的設計是裡面的每一個人都是管理員,每一個人都能踢別人離開群組,當然也可能被別人踢離群組,即便是群組發起人。而這種去別人的 LINE 群組裡頭搗亂,把所有人踢離群組的行為,就叫「翻群」。翻群機器人早在兩、三年前就有犯案紀錄,不過還是有許多 LINE 使用者沒聽過。

若是讓「翻群機器人」加入群組,首先會把群組名稱改掉,下一步就是短時間內把所有人通通踢掉。所以當成員發現有人惡意連續踢別人離開群組,這時就要趕快把這個帳號踢出群組。

為了抵制某些惡意人士搞破壞,網路上也出現了「防翻群機器人」,只要有人在群組中連續踢掉 3 個人,防翻群機器人就會啟動把它踢掉,並且邀回被踢掉的人,然後將翻群 ID 加入黑名單。此外,也會把邀請這個翻群機器人的人視為同黨一起踢掉。

郭亭妍強烈建議,如果是很重要的群組,或是使用於商業用途,那麼可以使用防翻群機器人,或是現在也有防翻群機器人的 LINE 群組或 FB 社團,互相提醒有哪些犯案帳號,都可以作為防範未然的工具。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蘋果供應鏈曝光! 南電重新歸隊 3台廠遭剔除
關鍵字: 翻群機器人LINE群組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