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分析〉中國醫美醫生缺口大 韓國或是一面鏡子

〈分析〉中國醫美醫生缺口大 韓國或是一面鏡子

2018/04/21 10:07 鉅亨網新聞中心

中國醫美市場的發展速度遠遠高於醫美人才的增長速度,人才的供不應求促使行業薪資水漲船高。

據統計,中國醫美行業整體市場規模有望在 2020 年突破 3000 億元 (人民幣,下同),年均複合增長率高達 40%,預計 2030 年將突破兆元。對比其他國家,中國佔據全球醫美市場 10% 的市佔率,僅次於美國和巴西。

與行業蓬勃發展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醫美醫生缺口巨大。如 2014 年資料顯示,中國美容註冊醫師 2800 人,每百萬人中 (15-64 歲) 註冊醫美醫師為 2.8 人,而韓國、巴西、美國、日本為該水準的 20、14、11、10 倍。數十年前,韓國人口是 4700 餘萬時,整形外科醫生的數量就達到 1300 餘人,平均 3.6 萬人就有 1 名整形外科醫生。

截至 2016 年年底,這一狀況仍未轉變,當時,中國共有 5600 多個正規醫美機構,但僅有 3000-4000 名持證醫生,平均 1 個正規的醫療美容機構,配備不到 1 個有資質醫生。

而公立醫院和私立機構的差別更加劇了醫美人才的匱乏。中國的整形醫療機構分為公立醫院整形科、民營醫院和私人診所三類。民營機構儘管佔據了超過 85% 的市佔率,而在醫生資源配比方面卻不佔優勢。公立醫院擁有技術人員優勢,但發力點卻在基礎性醫療,如病理型整形、燒傷型整形,而市場需求較大的美容整形,公立醫院涉及較少。

民營醫美機構則以美容整形為主,但真正以美容整形為專業的醫生少之又少。以致經常出現半年也招聘不到 1 名合格醫生的現象。人才的供不應求促使行業薪資水漲船高。

《21 世紀經濟報導》引述業內人士透露,醫療美容是市場化定價,主刀醫生月收入 10 萬司空見慣,年收入上千萬的整形醫生都存在,遠遠高於其他行業醫生。甚至諮詢師月入 5-10 萬的也很多。

高薪資促使各類相關專業醫生兼職或者轉型做醫美醫生,最常見的是大外科、骨科、皮膚科、眼科,甚至肛腸科、麻醉科也來摻一腳。

專業醫生的匱乏,產生了很多變相的解決辦法。例如:民營醫美機構讓諮詢師充當「諮詢醫生」,直接對接顧客,真正負責操刀的主刀醫生,才是有證照的醫生。

這還算是正規的操作手法,業內人士透露,有些醫生只在短期培訓班接受幾個月的培訓,結業後拿到一個並未經過國家認可的證書,就持證上崗,因此造成大量見諸媒體的醫療美容糾紛。

目前,中國主流的醫生培養體系為「5+3+X」模式,即正規醫學院臨床相關專業畢業之後 (本科 5 年),考取醫師執照,隨後進行 3 年的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 (即在符合標準的醫院進行系統地專業技能訓練,俗稱「輪轉」),結業考核合格後,才能在固定的科室成為 1 名專業的醫生。

而成為名有資質的醫美醫師,至少需要 8 年以上的系統學習和實踐。與此同時,可從事醫療美容外科相關工作的醫生專業僅有 4 個,即美容外科、美容中醫、美容皮膚科、美容牙科。

對比醫美大國韓國,從專業選擇到職業認證、執業就業,醫生培養體系都較為多元化,除高等教育外,高職美容專業的學生,在畢業時所修總學分要求在 80 個學分以上,即可從事醫美醫生行業。

如一般基礎課程的學分占總學分的 20-30%,美容專業課程占 70-80%,其中理論課時與實訓課時以接近 1:1 的比例設置。並且其人才培養由政府、企業、學院三者合力打造。根據韓國整體經濟、區域經濟以及社會發展的需要,同時依據美容行業所需人力資源的方向和數量,制定具體的人才培養目標和計畫。助力醫美成為其支柱型的產業。

相比之下,中國一些高職院校醫美教育,曾在美容剛剛成為熱門專業時一哄而上,以至後來因缺乏市場競爭力,而無法長期發展;同時,中國對醫生培養的學術要求也逐漸加碼,不利於此類職業教育的開展。

據了解,中國整形外科需要學習的內容包括,手外科、顯微外科、燒傷外科以及整形美容外科,其中整形外科是市場上需求最多的細分行業。錄取率也極低。

業內人土表示,整形美容手術相對於大型治療手術來說,對醫生來說具備一定的操作重複性,工作強度大且枯燥。但醫生在民營醫美機構兼職,收入是吸引醫生轉入的最大籌碼。

高薪無疑已成為醫美行業的標籤,但對醫生也必然存在特殊要求,對醫美醫生來說,尤其是民營醫療機構,恰如其分的行銷、個人口碑、案例的形象塑造等,都是對醫生最基本的要求。

技術層面上,醫美醫生也不同於傳統醫生。醫美行業涉及範圍很廣,一個成熟的醫美醫生至少需要 10 年以上的外科基礎,才能從容應對各類血管神經等複雜情況。成為 1 名出色的整形醫生,需要的是綜合性知識和解剖的立體感,持續、綜合的學習能力是醫美醫生的基本要求。每年醫美行業繁忙的各類論壇、會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該行業國內外交流學習的需求。

此外,醫美醫生還需要更多的「藝術細胞」。對於整形醫生來說,藝術細胞和審美觀的要求都與對傳統醫生大為不同。「藝術無價」一定程度上造就了優秀整形醫生的高薪,畢竟整形給顧客帶來的收益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對婚姻、生活品質各個方面都會產生實質的影響。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傳台積工程師「揪團大掃房」? 代銷證實:資金動能真的強
龍潭氣走台積電 補償落空只能種茶?自救會怒駁:抹黑造謠
關鍵字: AFP分析中國醫美醫美市場醫生韓國缺口鏡子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