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年賺千億不分紅被罵翻 格力女董座:為了研發晶片

年賺千億不分紅被罵翻 格力女董座:為了研發晶片

2018/05/20 10:28 東森財經新聞
年賺千億不分紅被罵翻   格力女董座:為了研發晶片

▲日前格力董事長董明珠宣布不派發現金紅利,引發市場議論紛紛。(圖/翻攝自中國企業家族雜誌微博)

世界最大空調製造商大陸格力電器,去年營收、淨利創下歷史新高,年賺人民幣224億元(約新台幣1050億元)。然而,日前董事長董明珠卻宣布不派發現金紅利,引發市場議論紛紛,也創下格力11年來首次宣布不分紅。

 

對於營收、淨利創新高,卻發生11年來首度宣布不分紅的情形?格力董事長董明珠在日前說出答案:「為了要研發晶片」。董明珠在央視接受專訪時表示:「我覺得我要對投資者負責,因為格力是要長期發展,不是眼前一次分紅,明年說沒有了。你看好多上市公司都出問題,從總平均值來看,我們給股民分紅也超過44%,即使我今年不分紅,平均分紅率也達到44%,也是很高了。」

 

▲董明珠表示:「我不需要國家給我錢,我就自己投入,我一定要把晶片研究成功,只不過是時間問題。」(圖/翻攝自微博)

 

發展半導體產業需要龐大資金與時間投入,且失敗的風險不小。不過,董明珠卻表示:「我不需要國家給我錢,我就自己投入,我一定要把晶片研究成功,只不過是時間問題。我投入晶片,並沒有影響我企業的發展,我投入晶片,並沒有影響我的利潤,我反過來要問,如果今天我做了1500億人民幣,我利潤只有5%,你怨我嗎?我有70多億人民幣的利潤,我現在做了15%,我拿10%出來搞研發,難道不可以嗎?如果我沒有這個利潤,你能怪我嗎?」

 

▲董明珠強調:「在家電業我們最高利潤就7%,我15%跟人家一樣,我就拿個7%、100多億人民幣研發,沒有什麼不可以。」(圖/翻攝自微博)

 

除此之外,董明珠甚至強調:「在家電業我們最高利潤就7%,我15%跟人家一樣,我就拿個7%、100多億人民幣研發,沒有什麼不可以。我今年投入100億人民幣,甚至3年以後我投入500億人民幣,我沒理由做不成,當我們能夠掌握晶片,把高階晶片拿下來,我們就可以服務全球了。」

 

格力電器雖然是全球最大空調製造商,但關鍵的控制晶片,仍必須仰賴外購。至於面對股東質疑與批評,董明珠則表示:「我要分紅很容易阿,但格力持續發展需要戰略規劃,我們要做集成電路(積體電路),這是大家現在都看到的問題了。」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格力董明珠分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