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全台最貴籃球場「曾是贓物」?涉此弊案 遲遲沒開發

全台最貴籃球場「曾是贓物」?涉此弊案 遲遲沒開發

2018/05/24 14:18 東森財經新聞
全台最貴籃球場「曾是贓物」?涉此弊案 遲遲沒開發

▲被稱之為全台最貴籃球場,之前曾經是菜園(圖/取自google map )


位在信義計畫區,有著「全台灣最貴菜園」、「全台灣最貴籃球場」和「最貴停車場」之稱的台北市信義計畫區【D1】和【D3】,分別占地2,545坪和3219坪;算是截至目前為止信義計畫區中,難得方正且尚未開之大面積土地。

 

根據鏡周刊報導,早在二十多年前,知名建商僑泰建設就已經率先進行整合,幸福人壽前董座鄧文聰也用公司的名義來插旗,持有【D1】約150坪,儘管占地雖不大,但想完整開發還得看鄧文聰的臉色。

▲幸福人壽在2015年已經被國泰人壽併購 (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

 

除此之外,鄧文聰實質掌控的富創建設也持有【D3】土地1,500坪,市值達150億元,根據瑞士司法互助文件顯示,鄧文聰夫婦全球財富直逼新台幣300億元,【D3】土地正是他們最有價值的資產。曾經,鄧文聰還找來澳門賭王何鴻燊的帳房馮志明合作,宣稱在台港澳業者聯手推案下,計畫興建超級摩天豪宅,企圖創下國內最高、最貴、最大等豪宅紀錄。


只不過,隨著鄧文聰掏空幸福人壽案爆發,【D1】和【D3】也淪為法拍。【D3】在2018年2月一拍時,底價超過160億元,創下國內單宗法拍新高底價,最後因無人投標以流標收場,目前拍賣條件還加註「部分禁止處分,無法註銷」,勢必影響未來拍賣。

▲位在信義計畫區,被稱之為全台最停車場(圖/取自google map )


2014年,金管會發現鄧文聰和黃正一在前後任當董事長期間,假借提高經營績效,偷龍轉鳳的將幸福人壽5000萬美金,委託瑞士EFG盈豐銀行代為操作股票投資,更將這筆基質借變現作為私人借貸,並流入鄧所經營的其他公司,疑似購買高雄八五大樓、台北信義D3等資產。金管會估算幸福人壽遭到鄧文聰掏空約台幣133億元,因此由保險安定基金暫時接管,2015年7月再賣給國泰人壽。


儘管黃、鄧二人到案都否認不法,但鄧文聰被查出的贓款,其中一部分流向香港渣打銀行,另一部分匯往瑞士盈豐銀行,而金管會先行動用國庫填補虧空,並委由保險安定基金接管幸福人壽,訴請仲裁追回鄧文聰海外銀行帳戶贓款。 

 

▲幸福人壽前董事長 鄧文聰(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


金管會在23日發聲明指出,目前保險安定基金已取回幸福人壽約 2.4 億美金的資產,餘約 1.9384 億美元的資產經聲請仲裁,已獲全部勝訴的仲裁判斷,保險安定基金持續辦理後續執行程序中。


金管會表示,保險安定基金對相關涉案人員辦理民、刑事訴訟事宜,其中就鄧文聰違背職務向香港渣打銀行質押借款部分,經最高法院於 2017 年 12 月 20 日刑事判決維持鄧文聰有期徒刑 10 年,併科罰金 3.5 億元定讞。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