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研發25年 首批轉基因鮭魚銷加拿大 個頭比野生大3倍

研發25年 首批轉基因鮭魚銷加拿大 個頭比野生大3倍

2017/08/07 13:32 鉅亨網新聞中心
研發25年 首批轉基因鮭魚銷加拿大 個頭比野生大3倍

經過 25 年的等待,轉基因鮭魚終於進入人類的餐桌。當地時間 8 月 4 日,位於美國馬薩諸塞州的 AquaBounty Technologies 公司宣布,已向加拿大客戶出售了 10000 磅 (4535 千克,4.5 噸)AquAdvantage 轉基因鮭魚。這意味著在公開市場上,轉基因動物的食品完成了首次銷售。

該公司首席執行官 Ron Stotish 說,第一批商品 AquAdvantage 轉基因鮭魚的市場價格為 5.90 美元 / 磅 (0.45 公斤)(約 178 元新台幣),不過其並沒有透露具體的買家。

《星島日報》援引新浪網報導,AquAdvantage 轉基因鮭魚由 AquaBounty Technologies 公司開發,原是一種普通的大西洋鮭魚 (Salmo salar),一般只在春夏季節的溫暖水流中發育生長,3 年左右才能長大上市。

研究人員對其植入了太平洋奇努克鮭魚的生長激素基因和大洋鱈魚的抗凍蛋白基因,令它即便在寒冷的條件下,只要 18 個月就能長大,而且個頭也比同類非轉基因鮭魚大 3 倍,因此可以更快、更多地滿足人們的消費需求。

據英國《自然》(Nature) 雜誌報導,AquaBounty 在 20 世紀 90 年代初開發出這項技術,隨後 AquaBounty 公司開始向政府提交申請,謀求轉基因鮭魚的出售許可。在接下來的 25 年裏,AquAdvantage 轉基因鮭魚經歷了漫長的審批。

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 (FDA) 於 2015 年 11 月批准 AquAdvantage 轉基因鮭魚可上市銷售,加拿大相關監管部門也於 6 個月後 (2016 年 5 月) 做了相同的決定。

而且加拿大衛生部表示,銷售這種鮭魚的商店不必在包裝上貼上轉基因食物的標簽。因為根據加拿大相關監管條例規定,只有當食物有可能造成健康風險,比如食物過敏或對食物的營養品質造成重大改變時,才需要貼標簽。顯然加拿大衛生部認為,這種轉基因鮭魚不屬於這種情況。

不過,美國國內的政治鬥爭使得轉基因鮭魚真正進入市場的計劃停滯不前。美國政府 2017 財年預算的法律中包括一項規定,即命令 FDA 禁止轉基因鮭魚銷售,直到該機構制定出相關計劃來告知消費者他們正在購買的是轉基因產品。

美國阿拉斯加州的共和黨參議員穆爾科斯基 (Lisa Murkowski) 提出的這項規定,她稱 AquAdvantage 鮭魚是「科學怪魚」(Frankenfish)。

Stotish 表示,由於 AquAdvantage 轉基因鮭魚魚生長在陸地封閉的孵化場中,他們也不會遇到許多經常殃及海洋中網箱養殖鮭魚的病原體和寄生蟲。且正因為在封閉的環境中生長,這種轉基因鮭魚也不會跑到大自然。即便進入大自然中,這些 3 倍體並無生育能力的鮭魚也不會影響自然界的生態系統。

目前 AquaBounty Technologies 公司在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的養殖場孵化魚卵,在巴拿馬的陸地水箱中飼養。該公司還計劃在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再擴建一個場地,該計劃已於今年 6 月得到地方當局同意建設的批準。同月,該公司還在美國印第安納州的新奧爾巴尼市收購了一個養魚場,並等待美國監管機構批準在那裏進行生產。

Stotish 表示,轉基因鮭魚對經濟有利,因為它們可以在大都市附近養殖,可以將鮭魚養殖工作帶回美國和加拿大。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香港已玩完?創業板漸漸歸零 謝金河:有點末日景象
關鍵字: 轉基因鮭魚加拿大AquAdvantage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