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張忠謀過87歲生日!台積電總部命名「張忠謀大樓」慶生

張忠謀過87歲生日!台積電總部命名「張忠謀大樓」慶生

2018/07/10 13:37 東森財經新聞
張忠謀過87歲生日!台積電總部命名「張忠謀大樓」慶生

▲台積電在張忠謀生日這天舉行「張忠謀大樓」揭牌儀式。(圖/翻攝自鏡週刊

 

台積電為感念創辦人張忠謀的貢獻,決定將總部改為「張忠謀大樓」,並於今日舉行揭牌儀式,同時今天也是張忠謀的87歲生日,因此台積電今天邀請他和夫人張淑芬回台積電參加儀式,並為他慶生。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在打中美貿易戰爭的時候,像是作一場reality show(沒有劇本的實境秀),而且連演員陣容都不一定,隨時可以fire掉,也隨時可以拉進來,每一個人都沒有劇本,如果看到情勢發展對我們不利的時候,應該要趕快加入演員陣容當中。

 

張忠謀認為,中美貿易戰爭如果非常漫長,對國際貿易肯定會有影響,但現在他仍抱持著希望,也就是貿易戰會在不影響世界貿易的情況下解決,所以貿易戰究竟會不會非常漫長,他認為仍不一定。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指出,這棟大樓命名「張忠謀大樓」,第一是感謝創辦人在過去30餘年的時間,領導台積電從篳路藍縷的階段開始。第二這裡是策略及神經中樞,重要決策作為都從這開始,藉由命名提醒台積電同仁,創辦人傳承給我們並發揚光大,帶領大家謀定而後、動雷厲進行。

 

劉德音進一步指出,張忠謀大樓也提醒台積人共有使命,在全世界半體中被信賴,台積電在技術及產能提供者不與客戶競爭,並與客戶成為半導體最強大的力量,核心價值就是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客戶信任4大核心努力實踐並傳承下去。

 

▲張忠謀認為,川普打貿易戰像是沒有劇本的實境秀。(圖/翻攝自鏡週刊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4日出席歐洲商會午餐會,張忠謀表示,儘管「摩爾定律」面臨極限挑戰,但台積電的3奈米製程將在2年內開發成功,2奈米製程估計在2025年前問世。至於被問到大陸半導體產業是否將迎頭趕上台灣?張忠謀巧妙回答「不會馬上」。

 

台積電今年已宣布在南科投資5000億元的3奈米製程,張忠謀在歐洲商會午餐會上演說表示,雖然摩爾定律走到盡頭,但仍有信心3奈米製程2年內開發成功,而3奈米製程問世後,接著2奈米製程也會在2-4年內完成研發,也就是說,2025年以前2奈米製程應該會上市。

 

對於大陸半導體業的發展,張忠謀表示,大陸仍依賴大量(very heavy)政府補貼規模約100億美元,但以他的看法,自由市場遠比政策介入更好,但這僅適用於已開發國家,開發中國家確實需要工業政策的扶植,而台灣已經過了這個階段。張忠謀認為,雖然未來然大陸IC半導體產業未來十年會迅速發展,但與此同時,台積電也持續成長不落人後,兩岸半導體產業發展差距(Gap)不會縮小,技術領先五到七年。

 

張忠謀認為,雖然陸方砸下重金投資IC及半導體產業,但與台灣之間的差距無法光靠錢財填補,執行力、知識、經驗與人才都很重要。張忠謀也樂觀看待半導體產業景況,據他預估,未來十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大約3%,半導體業的成長則會更好,可望達到5%,他也期許台積電持續保持競爭力,甚至超越5%的成長率。

 

張忠謀認為,半導體未來發展猶如麵包、稻米、鋼鐵、水泥,會處處深入民眾生活,成長速度甚至更快,他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未來10年大約在2.5-3%,但是半導體大約是比全球經濟高出2-3%,所以半導體大約是4.5-5%,台積電如果表現超越產業表現,每年成長率應該會超過5%。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台積電交出的成績單很差嗎?內行揭關鍵:想看到好上加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