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茶壺」吃不消!這2艘油輪徘徊海上 原油找嘸買家

「茶壺」吃不消!這2艘油輪徘徊海上 原油找嘸買家

2018/07/15 12:35 東森財經新聞
「茶壺」吃不消!這2艘油輪徘徊海上 原油找嘸買家

▲原油找不到買家,兩艘英國石油公司(BP)承租的超大型油輪只能在外徘迴。(圖/pixabay)

 

根據陸媒報導,最近有兩艘英國石油公司(BP)承租的超大型油輪,在山東附近海域徘徊,原因竟是,船上裝在的數百萬桶原油,找不到中國大陸買家。

 

據路透社報導指出,因為利潤縮減和油價波動,導致大陸的「茶壺煉油廠」減少購買原油,中國大陸的原油進口也已連續兩個月下滑。茶壺煉油廠是指大陸中小型的民營煉油廠,它們位置多數位於山東。由於他們的產量相較於中石油、中石化等超大規模的國營油廠少很多,有如茶壺一般,因而得此名。

 

▲山東的茶壺煉油廠不堪虧損而停工。(圖/pixabay)

 

根據經濟觀察報報導,中國大陸約有80多家茶壺煉油廠,其煉油能力約為整體的1/3,山東省就聚集了69家煉油廠,也因此山東被稱為世界第3大煉油中心。

 

2015年,中國大陸官方開放地方煉油廠獲取原油和使用配合,原油需求大幅成長,若狀況好時,油輪是需要排隊才能入港卸油,一個超級油輪可運200至300萬桶的原油,一入港即被搶購一空。

 

但是現在受到中國大陸消費稅新政、國際原油價格走高和人民幣貶值等因素影響,中國大陸的地方電油廠不堪虧損而停工,截至七月初,僅約略超過一半的煉油廠有開工,原油需求大幅減少也導致英國石油公司(BP)運來的原油沒人要買,而BP公司每天可能得承擔2、3萬美元的油輪租用費。

 

▲國際原油價不斷上漲。(圖/pixabay)

 

茶壺煉油廠一向靠著壓低價格來衝銷量,創造利潤,但原油自2016年7月即持續攀升,上漲70%且未有停止跡象,而成品石油的價格只增加40%,茶壺煉油廠自然吃不消。

 

另外,中國大陸政府實施消費稅新政,每桶汽油需徵收38美元、每桶柴油則是29美元,每公噸原油成本多了一千多美元。國家政策鼓勵投資的大型石化廠,其資金一般茶壺煉油廠無法企及,徵稅過後也讓茶壺煉油廠撐不下去。

 

▲人民幣貶值,不利進口。(圖/pxhere)

 

除了以上兩項原因,人民幣近期貶值,進口原油成本增加,廠商不願意進口。據報導引述石化分析機構隆眾資訊統計,上月茶壺煉油廠處理每公噸原油平均虧損約人民幣300元(約新台幣1400元),而在2016年初,每公噸原油的加工利潤尚有900元。一來一往,每公噸原油加工後就差了1200元。

 

原有傳言說,在去年九月山東地方煉油廠,欲聯合為數眾多的廠商成立山東煉化集團,藉以降低成本維持營運,但時至現在沒有太多進展。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原油煉油廠油輪消費稅人民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