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陸客退潮!這裡的飯店曾「天天大賺」如今雪崩急拋售

陸客退潮!這裡的飯店曾「天天大賺」如今雪崩急拋售

2018/09/13 11:34 東森財經新聞
陸客退潮!這裡的飯店曾「天天大賺」如今雪崩急拋售

產業的興衰瞬息萬變,其中,台中市中區,從原本的一年暴增22家飯店,到現在面臨大崩盤,許多即將開業的旅館飯店將面臨著沒有客人的處境。

 

台中市中區,面積僅0.88平方公里,是台中市最小的行政區,僅占全台中市面積0.54%;但是因為是台中市的中心商業區,加上位於火車站附近,交通方便,帶來了許多的人潮,而旅館業也因此蓬勃發展。

 

早期1994年時,旅館數便達到94家高峰,因位屬火車站附近,當時交通尚不便,許多旅館都會在下午便爆滿;直到2007年高鐵開通,許多旅客開始當日來回,旅館的居住需求也因此減少。

 

▲除了旅館業務端做的事情之外,政府也對於環境的整治大力出手,圖中便是整治後綠川。(圖/翻攝自台中市觀光局)

 

到了2008年,因為政黨輪替,實施政策關係迎來了大批的「陸客」,讓許多旅館業者賺翻了,有些甚至在半年到兩年就能回本,有業者表示「一年內有時候會有幾個月是9成住房率,誇張的是,到了長假,1500元的房價漲到7500元,還是可以每天客滿。」也因為這些現象,讓許多人發覺經營旅館是一件簡單又有暴利的產業,競相加入這個行列。

 

到了2014年,旅館進入了爆發期,一年內便多了22家,從原本的2013年49家到2014年9月的71家,對於其他地方的人而言,旅館的執照不好拿,但對於台中市中區而言,這些反而是最簡單的,因為早期中區本來就有許多的舊旅店,買下租下來翻新裝潢便能再次開業。

 

原本一片看好的前景,到了現今,因為政策以及政治立場的關係,兩岸陷入了膠著狀態,陸客來台率也大幅下降,旅店需求大幅減少,但中區的投資者並沒有減少,造成現在許多新進的業者面臨經營危機,住房率不到6成,許多家都想試著拋售。

 

▲台中市中區,因為位於火車站附近,即使只是彈丸之地,卻有著龐大的人流與金流。(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產業的變化本來就很快,誰都不知道甚麼時候自己的產業,會從原本的新興產業,變成了傳統產業,若想永續經營,勢必要跟著時代進步,適當的做出變革,而不是吃一成不變的老本,否則直到某天,老本吃完了,恐將面臨淘汰。

 

▲逆勢突圍,小琉球在台觀光大環境不景氣下竟創新高。(圖/翻攝自觀光局網站)

 

國內觀光收入日漸下降,陸客來台率更是大為下降,政府進而開發「新南向」、「新北向」但效果尚未顯著,在此大環境下,小琉球卻逆勢突圍,在大家都不景氣之時,且在鬼月親水禁忌及連日大雨之下,仍創新高。

 

琉球嶼,俗稱小琉球,為中華民國屏東縣東港鎮西南方的珊瑚礁群島,屬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範圍,因受黑潮影響,小琉球擁有台灣全境最高年平均溫,終年維持攝氏25度以上,為台灣最適合浮潛的地點之一。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統計,區內7、8月暑假旺季觀光人潮,墾丁整體人次小幅下滑,8月不到37萬次遊客,較去年同期少11萬人,民宿紛紛退場,而小琉球7月遊客較去年同期成長1.4萬人,增幅25%,創下歷年七月新高,雖然八月較去年同期下滑22%,但仍是僅次於去年8月的歷年次高,且今年8月還遇鬼月以及連日大雨,此成績仍是值得嘉許。

 

▲小琉球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溫暖的氣候,美麗的環境,奠定其在台灣觀光的地位。(圖/翻攝自觀光局網站)

 

鵬管處表示,海象平穩的話,從東港到小琉球,僅需要20分鐘,交通上方便,島上觀光以海天一線、純樸人情及潮間帶導覽等自然環境為主,再加上今年綠蠵龜群聚周邊海域,吸引大批旅客慕名而來,即使7月陰雨不斷,仍出現爆炸人潮。

 

鵬管處處長許主龍指出,前幾年中國低價團盛行之時,小琉球便以環境優質吸引相對高端的自由行旅客,故陸客量並不龐大,並非主要客群,遊客為確保獲得高遊憩品質,就算必須多出錢也會選擇到訪,故不會因為陸客的減少而影響觀光量。

 

但隨著觀光量的上升,本為離島的小琉球,承載量無法如本島,人潮的暴增勢必會破會當地的環境與海域,未來,平衡觀光財以及環境的負荷量,需要做更多的功課,否則一失衡,將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蘋果供應鏈曝光! 南電重新歸隊 3台廠遭剔除
關鍵字: 陸客台中中區飯店雪崩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