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太陽能廠再傳裁員! 綠能裁員203人「不排除關廠」

太陽能廠再傳裁員! 綠能裁員203人「不排除關廠」

2018/09/28 15:59 東森財經新聞
太陽能廠再傳裁員! 綠能裁員203人「不排除關廠」

▲今綠能科技傳出將裁員203人,且不排除關廠。(圖/翻攝至綠能科技官方網站


台灣為全球太陽能電池工廠,市佔率第二,僅次於大陸。但由於最近貿易戰的關係,台灣太陽能產業在國際市場上受到邊緣化,繼茂迪之後,綠能科技今宣布為有效調整產能,提升公司競爭力與營運績效,再加上配合客戶策略規劃,將對人力進行調整,預計降低南科員工人數約203人。

 

綠能今日宣布,為有效調整產能,提升公司競爭力與營運績效,即時因應市場劇烈波動,將啟動優化組織計畫,落實精實管理,另為配合客戶策略規劃,需要對組織與人力配置做必要性調整,預計降低南科員工人數約203人,並且,綠能表示,除了跟工會等勞方代表協商達成共識以外,也會全力協助安排相關同仁轉業,保證員工權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據悉,綠能科技當初設立南科廠便是為了配合茂迪、新日光等大廠,不過電池場紛紛轉型往模組發展,導致南科廠接單不如預期、南科廠設有長晶與切片產能,未來不排除將南科廠關閉,但由於南科廠的土地、廠房都為綠能科技自有,所以未來究竟會如何,仍須視市況變化。

 


▲由於中美貿易戰的關係,台灣太陽能產業也大受波及。(圖/翻攝自綠能科技官方網站)

 

而起因便是中美貿易戰,在美國尚未針對台灣之時,大陸曾將產品送往台灣進行加工以逃避美方課稅,針對此項,於二月十四日時,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受理德國太陽能業者SolarWorld提告,指控大陸有反補貼以及反傾銷的嫌疑,而台灣有反傾銷的嫌疑,到了七月二十六日,調查結果出爐。台灣與大陸皆被判「有罪」。美方繼而以高額的反傾銷稅懲罰台灣,太陽能業界龍頭甚至被課高達44.18%的稅率。

 

我國產品銷往美國也因此變得更加的困難,而台灣若想降低稅率,勢必要找中美洲或者東南亞國家加工,銷貨到美國,這將造成額外的開銷。

 

綠能科技表示,目前將把資源集中在桃園廠身上,南科廠因接單低迷,稼動率早已剩下五成,因此才決定調整該廠的人力,降低虧損:並且在面對太陽能產業變化不斷,綠能科技除了積極研發新一代智慧發電技術之外,也導入自動化製程,以強化生產效能與產品競爭力,期使企業長遠經營發展。

 

近期屢屢傳出調整產線的太陽能大廠茂迪,產業陰霾仍未散去。茂迪今天宣布,面對市場的波動與不確定性,將調整體質,並落實精實管理,近日將與300多名外籍員工提前解約。這300多名外籍員工,主要是負責第一線生產工作,茂迪公告指出,面對市場的波動與不確定性,為改善競爭力,計劃調整體質,並落實精實管理,期能提升整體營運績效,短期人力配置不得不進行調整。

 

日前有茂迪員工向媒體爆料,現在太陽能市況低迷,桃園廠電池生產線在今年5、6月的時候還有22幾條,現在只剩下4條生產線,傳出公司內部有意將製造部門的員工進行資遣以及調動,其中製造部門2分之1的外籍員工恐遭到提前解雇,另外2分之1的本土員工將進行工作的調動。

 

 

茂迪17日表示,因外籍員工屬補充性人力,在當前面臨產業衝擊,外籍員工將是這次調整的主要對象,近日將與300多名外籍員工提前解約。茂迪指出,過程將遵照法令規範進行安置,將盡最大努力協助外籍員工返鄉,或尊重其意願,依法轉換雇主。

 

 

以下為茂迪公告:

 

面對市場的波動與不確定性,本公司為改善公司競爭力之考量,將計畫調整體質規模並落實精實管理,以提升整體營運績效。

為達此策略目標,本公司短期內之人力配置不得不進行調整。其中外籍同仁因屬補充性人力,在產業衝擊的當下,為本次主要調整的對象,近日將先與三百多名外籍同仁提前解約,過程將遵照法令規範進行安置,本公司將盡最大的努力協助外籍同仁返鄉或尊重其意願依法轉換雇主。同時為能及時應對市場變化,將視訂單及產能規模審視人力資源配置,以落實公司精實管理的目標。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蘋果供應鏈曝光! 南電重新歸隊 3台廠遭剔除
關鍵字: 綠能科技裁員關廠太陽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