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3.69億翠玉白菜」借展台中花博僅保34萬!故宮這樣說

「3.69億翠玉白菜」借展台中花博僅保34萬!故宮這樣說

2018/10/03 14:07 東森財經新聞
「3.69億翠玉白菜」借展台中花博僅保34萬!故宮這樣說

▲翠玉白菜將被借展至花博,不過,卻引發立委對運送保費的質疑。(圖/取自維基百科

故宮人氣文物「翠玉白菜」即將於11月移師台中花博展出,不過,今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卻受到立委們強烈質疑。立委柯智恩提出幾項疑點,包括:至今仍看不到策展報告和會議紀錄、故宮為此花的350萬預算,也不見於去年的預算書,以及只估價翠玉白菜為3.69億,運送展覽保險費更僅有34萬元等。對此,故宮院長陳其南竟一度語出驚人地回答:「保險一定會流標」。

 

由於「翠玉白菜」借展台中花博,引發外界認為此舉是否與年底選舉有相關的疑慮,對此,故宮副院長李靜慧則強調,「借展『翠玉白菜』並無政治考量也無安全上的疑慮」。並表示,和花博的合作是從去年11月就開始談,5月時原本希望翠玉白菜到國美館展出,但國美館已有展覽考量,因此後來才在花博展出,再次強調和選舉無關。而李靜慧也指出,一直沒給柯志恩相關資料,是因為談論歷程很長,未來將會把資料拿給柯志恩。

 

▲故宮將於11月時,把院中人氣文物「翠玉白菜」借展至台中花博。(圖/取自維基百科

 

此外,立委柯志恩還提到,日前藝術大師趙無極的巨型油畫以近20億台幣標出,故宮為何只將即將借展的「翠玉白菜」估價3.69億元,會不會太貶低「翠玉白菜」的身價?而針對運輸安全的問題,柯志恩也續問:「『翠玉白菜』僅34萬元的運輸展覽保費,將在後天招標是否會流標?」對此,故宮院長陳其南則回應:「一定沒有公司會來標,故宮一天到晚都遇到這個問題」。不過,副院長李靜慧也趕緊緩頰,先前去嘉義、高雄展覽均有保險,透過事先將文物的價值列出,已計算保費與運輸,差不多34萬左右。

 

▲市值約3.69億元的「翠玉白菜」,運送保費卻僅34萬元也引發立委對此質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立委曾銘宗也提出疑問,「這次翠玉白菜借展台中,未來其他縣市有需求是否能比照辦理?」陳其南則回應,將會建立國寶出遊去的SOP,預計在3個月完成建立。而李靜慧也表示,未來只要地方政府能提供人力、警力與承諾保證負擔相關經費,都會願意借展。此外,陳其南也強調,「翠玉白菜」能參與花博是故宮求之不得的機會,因為依照故宮目前的組織能力,沒辦法到很遠的地方辦這麼大的展覽,剛好花博提供機會與空間,也讓「觀眾已在那裡」,因此,故宮當然會積極介入參與。

 

看更多

故宮無疑是收藏許多中國歷代文物藏品的地方,過去國民黨政府遷台時,從北京運了不少來到台灣,然而台北故宮館藏真的比北京故宮更多更好嗎?北京故宮博物館館長單霽翔表示,「翠玉白菜」和「肉形石」之於北京故宮,只能算得上三級品。

 

▲當年運往南京的文物僅22%有遷到台灣(圖/Wiki)

 

根據香港商報報導,日前北京故宮博物館館長單霽翔參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動土儀式,在採訪過程中透露,其實故宮的文物僅22%運往的台灣,台北故宮的館藏並沒有北京來的珍貴,純粹是當初台北故宮的宣傳手法,以訛傳訛而導致這樣的錯誤認知。

 

▲台北故宮館藏,郎世寧的《百駿圖》。(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單霽翔透露,當時從北京南遷到南京的文物一共則是13,491箱,而再從南京運往台灣的文物一共是兩船半,總共2,972箱,僅占原本的22%。

 

▲單霽翔表示,台北故宮不如北京故宮珍貴(圖/Wiki)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撰文表示,當初國民政府遷往台灣時間倉促,在有限的時間下,許多文物並沒有經過挑選,大件物品更沒有辦法運往台灣。另外,對於故宮人而言,將文物運至台灣有違情感和文化的意義,所以當初文物打包多數僅限於明清的檔案。

 

▲翠玉白菜為台北故宮的知名館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單霽翔認為,不是說台北故宮沒有好的文物館藏,許多書畫(如清明上河圖)、琺瑯彩瓷器或是毛公鼎等青銅器,仍屬於珍貴的中國歷代文物,只是台北故宮捧上天的「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相比北京故宮成千上萬的古物,只能算上是三級品罷了。之所以會有台北擁有藏品比北京珍貴的說法,只不過是台北故宮早在六零年代,搶得先機做宣傳,才會有寶物都在台北的錯覺。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翠玉白菜保費故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