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獎落誰家?勞退基金420億元委外代操 7家投信等放榜

獎落誰家?勞退基金420億元委外代操 7家投信等放榜

2018/10/08 14:43 東森財經新聞
獎落誰家?勞退基金420億元委外代操 7家投信等放榜

▲勞動基金運用局指出,擬再加碼420億元資金委外代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近日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由於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再加上近來台股市場波動大,因此,決定將後勢投資方向轉趨保守,除了新制勞退基金擬再提撥420億元,委託投信代操,並預計在年底前完成7家投信遴選,每家為60億元,於10月29日前截止表單收件。而勞動基金運用局也強調,待完成投信遴選後,會視市場資金狀況,提撥資金投入台股。

 

日前勞動部公布勞動基金最新的操作績效,自今年(107年)截至8月為止,勞動基金總共獲利1278億元,收益達3.5%。對此,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則表示,由於8月份美中貿易問題重啟談判、土耳其及阿根廷等新興市場貨幣大幅波動,導致國際金融市場上下震盪加劇,在利率提升、獲利變動等條件下,未來會更審慎思考投資走向。

 

▲副局長劉麗茹表示,此次將撥款420億元,委託7家投信公司投資。(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此外,劉麗茹也進一步指出,本次從新制勞工退休基金中,再撥款420億元,將用於委託7家投信公司投資,每家額度為60億元,採分次撥付,委託期間為5年期,並以證交所公告近5年平均殖利率為基準,加計2%為收益目標,預計年期望收益率為5.94%。

 

不過,劉麗茹也強調,目前勞動部的策略,就是提升絕對報酬率投資,在訂出預期獲利數值後,轉交由投信代操,至於相對報酬率投資,則需觀察市場波動,若近期有許多修正,幅度起伏太大,就必須看好時機再進場。而她也預估,第四季市場波動較大,美國央行會有升息的動作,在利率往上、匯率變動大的情況下進行投資,必須多注意市場的走向。

 

▲副局長劉麗茹指出,因應近期台股市場波動大,勞退基金投資方向會轉趨保守。(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至於外界揣測,目前新舊制勞退基金770億元、勞保基金70億元,以及退撫基金300億元,合計1,140億元,均已完成投信遴選,但此時卻宣布,擬再加碼委外420億元,是否有「提前營造選舉行情」的意圖,劉麗茹則回應,基金投資本來就是不間斷,不能因為擔心未來就躊躇不前,有些布局可以稍緩,但一定要作布局。除了在市場波動時,可以作策略調整,像是積極性或風險性高的投資,就需要小心一點,或是採取分散風險的策略。

 

看更多

現行勞工退休機制分為勞保與自行額外提撥的勞退,但根據今周刊公布的勞工退休調查,僅7%的勞工有自行額外提撥,分析原因,高達三成是「不知道可以自提」,另有三成人則認為「薪水太低,錢不夠用」,另外也有人質疑多繳錢給政府,操作績效不如自己投資。其實多年前就有建議政府開放勞退自選平台,根據調查有多達7成的人支持,不過卻始終沒有下文,勞動部僅表示開放自選尚無共識,會繼續審慎研議。

 

▲勞工退休金的議題現在炙手可熱,其中自選平台的架設與否也是一大重點。(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勞動部公告《自提勞工人數》統計,適用勞退新制的勞工共有666萬名,但額外自行提撥的勞工僅有46萬人,占勞工總數7%;政大副校長王儷玲指出,若以30萬月薪3萬計算,自願提撥6%、薪資成長率每年1%、投資報酬率3%試算,65歲退休後,每月可領1萬3392元,相較於沒有提撥的退休族多領6700元,而如果投資報酬率5%,每月便可領1萬9900元,比沒有自願提撥者多領9951元。

 

▲年輕時便存好一筆資金,才能好好的度過退休的餘生。(圖/翻攝自pixabay)

 

國內10年多前曾提及希望建立「勞退自選平台」制度,讓人民可以像國外許多勞工退休金都交由勞工自己進行投資、並且自己承擔風險,但政府至今尚未立法通過。

 

勞動部於2014年,前勞動部長潘世偉任內提出過修法版本,開放勞退新制勞工自提6%部分,由勞工自己選擇投資標的,但自負盈虧,沒有保證收益;不過行政院以勞工自選後的金流設計、財務平台技術、投資管理費用成本很高等因素駁回。

 

▲勞退自提退休錢變多且能節稅,對於年輕人來說,無法自己操作不利於為退休做準備。(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有立委及專家指出,勞退自提退休錢變多且能節稅,而且對於年輕人來說,無法自己操作不利於為退休做準備,但是「勞退自選平台」十多年來沒有進展,主要在於沒有願意負責的單位,勞動部嫌麻煩因此拖延,才是主要的因素。

 

而勞動部也做出聲明,多年來的確很多團體建議開放勞退自選,勞動部都有聽到,也持續研議,但是退休金是勞工退休保障,確保退休金安全與穩健是最大考慮,必須審慎研議。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勞退基金委外代操投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