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高鐵被迫當冤大頭? Wifi費用一年千萬自己吃下

高鐵被迫當冤大頭? Wifi費用一年千萬自己吃下

2018/10/15 11:52 東森財經新聞
高鐵被迫當冤大頭? Wifi費用一年千萬自己吃下

▲台灣高鐵公司目前負擔電路和維護網路費用,一年就多達千萬元。(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台灣高鐵公司在中央政府要求下,加上為配合台北世大運的舉行,自去年7月起提供乘客可在列車上使用免費的WiFi服務,獲得旅客許多好評。不過,補助經費僅短短6個月後隨即取消,甚至從今年3月下旬起迄今,台灣高鐵公司「被迫」吞下WiFi的電路和維護費用,光是一年下來,就因此平白增加千萬元的支出,而後續設備汰換、軟體與系統升級更新的費用甚至還會更多。

 

據《經濟日報》報導,高鐵列車上的iTaiwan網路狀況並非穩定,旅客不是經常連不上線,就是網路訊號斷斷續續,很多乘客用過一次就不再用高鐵列車上的iTaiwan網路,再者,如今手機擁有網路吃到飽的用戶非常多,因此,平均使用人數並不算多,據中華電信估算,約為總搭乘車次人數的三成。

 

▲據中華電信估算,使用iTaiwan的乘客約占總搭乘車次人數的三成。(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先前台灣高鐵公司為配合政府政策,推出車上iTaiwan的WiFi服務,並於去年8月16日開始於列車上提供網路服務,一直到工業局表示科專計畫至今年3月19日截止,政府僅負擔半年的費用。而為了提升系統效能,科專計畫第二期也於今年10月展開,但科專計畫第二期只是設備更換與系統提升,電路、維護和未來升級等各項費用,還是需要由台灣高鐵自己吃下。

 

此外,由於日前的專案補助經費只到今年3月,而當時台灣高鐵公司也曾公開表示,將願意繼續提供服務,但要求應由政府、中華電信與高鐵公司三方共同解決費用支付問題。不過,後續會議討論的結果,卻是由台灣高鐵公司與中華電信共同負擔維運費用。

 

▲目前iTaiwan等電路費用,由台灣高鐵公司與中華電信共同負擔維運費用。(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因此,對於此決議,高鐵內部也頗有微詞,並認為「既然是配合政策,就應三方一起分攤,怎能讓台灣高鐵自行吸收這千萬費用,更何況台灣高鐵還是上市公司,雖然政府是大股東,但還有8萬多位投資人也該對其負責」。

 

看更多

台灣高鐵公司為配合政府政策,自去年7月起提供乘客可在列車上使用免費的WiFi服務,獲得旅客許多好評。然而,短短不到一年時間,卻傳出國發會以科專計畫已無費用,將不再提供補助,經濟部工業局希望台灣高鐵可以自行負擔WiFi電路與維護費用,粗估預算一年就要數千萬元,若高鐵不付費恐將斷訊,也擔心會因此遭到客訴,此舉讓政府顏面盡失。

 

去年因藝人吳宗憲搭乘高鐵時,在臉書公開抱怨:「高鐵營運已滿10週年,有閒錢買廣告,卻沒把WiFi裝好」,引發大批網友共鳴,而高鐵公司當時也趕緊出面表示,車廂正在進行WiFi設備建置,已完成近8成。當初建置Wi-Fi消息一出,吳宗憲還宣布要請網友吃免費燒餅。

 

▲去年因藝人吳宗憲搭乘高鐵時,在臉書公開抱怨:「高鐵營運已滿10週年,有閒錢買廣告,卻沒把WiFi裝好」。(圖/取自吳宗憲臉書

 

而後行政院也宣布最遲7月底,一定會讓高鐵全線免費無線上網。當初台灣高鐵為配合行政院政策以及台北世大運舉辦,國發會以科專計畫經費補助,由中華電信提供技術與設備支援,台灣高鐵配合提供列車場域,終於趕在7月讓搭乘高鐵的旅客可在車上免費使用WiFi。

 

如今,卻傳出工業局要台灣高鐵自行吸收所有列車WiFi(亦即iTaiwan)的電路、維護費用。今日台灣高鐵公司也證實確有此事,但強調列車上的 WiFi服務,3月20日以後也不會中斷,請旅客放心,至於電路費用,高鐵公司正與相關單位持續協調中。

 

由於國發會的專案補助只到3月20日,3月初中華電信就曾發文給行政院、工業局、台灣高鐵等各相關單位,各單位代表於3月初開會討論此事,中華電信表示,列車移動式iTaiwan WiFi的維運成本高,且沿線行動通訊改善其頻譜運用成本高, 若僅靠商業經營難以支撐營運,且全世界尚無成功案例,建議國發會經費仍可適度補助。

 

▲台灣高鐵表示, WiFi當初是高鐵為了配合政府政策的執行,無法從中獲得任何營收,費用若單獨由高鐵公司支付,並不公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台灣高鐵表示,iTaiwan WiFi當初是高鐵為了配合政府政策的執行,純粹是經營費用支出,無法從中獲得任何營收,費用若單獨由高鐵公司支付,並不公平。並提出為配合iTaiwan WiFi服務之政府政策,希望永續經營費用,應當由政府、中華電信與高鐵公司三方共同解決費用支付問題。

 

不過,工業局代表則認為,Taiwan WiFi驟然停止,將對政府政策、中華電信及高鐵公司形象衝擊與影響巨大,希望三方與會單位會後再思考永續經營方式。因當初在會議中無法做出費用是否由政府繼續補助,抑或三方共同分攤的結論,目前台灣高鐵還在與各相關單位討論協議。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台積電交出的成績單很差嗎?內行揭關鍵:想看到好上加好
關鍵字: 高鐵Wifi經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