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南山內鬼「搬保戶錢」炒股暴賺8百萬 尹衍樑震怒

南山內鬼「搬保戶錢」炒股暴賺8百萬 尹衍樑震怒

2018/10/17 16:25 東森財經新聞
南山內鬼「搬保戶錢」炒股暴賺8百萬 尹衍樑震怒

▲南山人壽一名前經理人涉嫌炒股,不法獲利約800萬元。(圖/鉅亨網)

南山人壽一名負責台股投資操盤的葉姓經理人,在今年5月在職時,涉嫌自己先買股,再透過Line群組放消息給200多名組員上車,最後還運用南山人壽的資金進場抬轎,不法獲利初估約800萬元。而台北地檢署今日也指揮調查局搜索葉男住所等2處,並約談葉男等4人到案釐清案情,並且全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背信罪等方向偵辦。

 

據檢調調查結果指出,該名任職於南山人壽的葉姓經理人,自今年1月初至5月間涉嫌炒股,並且透過自己先買股的方式,再經由Line群組放消息給200多名組員上車,最後才用南山人壽的資金進場抬轎。而這起案件也遭外人向南山人壽高層舉發,讓老闆尹衍樑相當震怒,並且南山人壽也在5月底請葉姓經理人自行離職,關閉LINE群組。不過,南山人壽卻直到7月中旬才向金管會通報該起重大偶發事件。

 

▲南山人壽高層知情後,已在5月底請葉姓經理人自行離職。(圖/取自維基百科

 

而後,金管會也對南山人壽進行金檢,並將本案移送檢偵辦。金管會保險局也表示,葉姓經理人離職前有5個證券帳戶,但帳戶內沒有股票,且沒有交易紀錄,至於葉姓經理人在職時是否透過關係人或人頭戶買賣股票,仍需待進一步調查釐清。

 

▲金管會保險局指出,葉姓經理人離職前有5個證券帳戶,但帳戶內沒有股票,也沒有交易紀錄。(圖/鉅亨網)

 

由於目前葉姓經理人已離職,北檢檢察官陳仁傑今日也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搜索葉男住所等2處,並約談葉男等嫌疑人、證人共4人,目前相關人仍於新北處進行初訊,預計傍晚會陸續移送北檢複訊,檢方訊後也不排除對葉等人祭出強制處分。另外,金管會保險局也指出,依《保險法》規定,違法內控最重可處新台幣1200萬元罰鍰,或可依《保險法》149條規定,最重可解除董監事職務或暫停一定期間執行職務等。

 

看更多

南山人壽在2008年發行一檔由巴克萊銀行英國總行發行結構型商品的投資型保單,主打只要滿10年就「保證保本」、「最高鎖利」,卻不料10年期滿,有保戶發現沒有保本,更無法滿足「最高鎖利」的承諾,認為南山人壽不該利用行銷口號誤導民眾,「商品DM上的保本,到底是保南山的本,還是客戶的本?」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一名葛姓男子指出,該保單主打「保證保本」,當初除了自己有買,也推薦親友買,不料期滿後卻發現沒有保本。他認為,客戶認知的保本,一定是投入多少本金,就取回多少本金,但南山退回的金額卻比「本金」還低。他質疑,拿去定存都有微薄的利息,但投入「保證保本」的商品卻賠錢,「商品DM上的保本,到底是保南山的本,還是客戶的本?」

 

▲南山人壽總公司。(圖/Google Map)

 

而在「最高鎖利」方面,葛男指出2008年正是金融海嘯,金融市場處在最低點,每月定期定額投入報酬率應頗高,但他期滿後領回的卻比投入本金僅略高一點。他向南山主管詢問後,都無法交代清楚報酬的計算,僅表示每3個月都會寄發對帳單給客戶,但對帳單上卻找不到最高點為何時。另外他也質疑,南山未主動通知保戶期滿可贖回,若客戶事後才發現不對,也為時已晚,影響保戶權益。

 

葛男自4月初就向南山人壽反應此事,在協調會上,內勤的副總對葛男表示,若承認葛男所說的爭議,「公司一定慘賠」,並表示此案件不符合金融評議中心的收件規定,奚落葛男「去找(金融評議中心)也不會有人理你」。

 

南山人壽對此則回應,依據此保單條款約定,都有依約履行,該結構型債券期滿前皆會寄發通知予保戶,若保戶未申請投資組合變更或投資標的轉換,將依條款約定轉入貨幣型基金,但並不影響歷史最高淨值的保證。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關鍵字: 南山人壽炒股尹衍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