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全台48科系名冠上「文創」學者憂:畢業即失業

全台48科系名冠上「文創」學者憂:畢業即失業

2018/10/20 03:56 東森財經新聞
全台48科系名冠上「文創」學者憂:畢業即失業

▲(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近年政府積極推動「文創」產業,許多掛著「文創」之名的公司紛紛出現,就連各大學也都成立了不少文創相關科系,至今已經有48所文創相關學士、碩士班。不過學者認為,如果觀念上沒有改變,垂直整合體系沒做好,光是換科系名字是沒用的。

 

根據《聯合報》報導,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姚瑞中指出,日前有新聞說台灣創新能力在全球排十幾名,不過大家卻沒有感受到,因為除了把文創冠到科系名稱上,也要在社會培養常態性的文創生產環境,讓創作者有空間發揮創作,不能只是空有平台、園區而已,否則花了時間創作,卻因為資源問題而賺不了錢,生活苦哈哈。

 

姚瑞中表示,過去有許多文化人反文創,是反急就章的文創法及相關組織,範圍過度包山包海且排除藝術,導致立法後有許多本質是娛樂產業的公司紛紛冠上「文創」之名,甚至連文創夜市都出現了。

 

不過文化創意產業從2003年開始推動,至今走了15年,雖然漸漸起色,但仍有許多需要改進。姚瑞中說認為,文創的原創性永遠是核心,而且要接地氣,這是文創科系需要注意的,有獨特性才能有口碑和識別度,並且走得長遠,否則現在台灣不景氣,相關科系學生一畢業就面臨失業。

 

看更多

台灣大 (3045-TW) 為扶植影視音創作人才,2日宣布啟動第 3 年勇敢追夢計畫,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表示,台灣大整體團隊多年來積極扶植優秀影視音創作人才,提供他們站上商業平台的機會,以提高能見度。

台灣大指出,2018「勇敢追夢 3.0」,結合數位、科技、文創的全方位資源,與流行音樂業者福茂唱片再次跨界合作,今年再度攜手合作選秀,打造流行樂壇明日之星,在去年《myfone 行動創作獎》原創歌曲組的 13 位佳作以上得獎者中,經兩度面試,以「思鄉」創作獲得佳作的嘻哈雙人組合「S.T.F 抒天弗」脫穎而出。

張善政表示,勇敢追夢計畫至今已是第 3 年執行,每一年選出的素人歌手的背景與創作特色相當多元。

台灣大副總經理劉麗惠表示,台灣大今年跨越 20 年,從電信業轉型為新世代科技公司,今年初以「給 20 歲的自己」考題,考驗抒天弗的創作能力,今年就以「Time to Go 說走就走」作為「勇敢追夢 3.0」歌曲主題。

台灣大指出,「Time to Go 說走就走」單曲將在 MyMusic 及所有音樂串流平台上架,MV 也將在 myVideo 和各大社群網站與所有喜愛音樂的朋友分享,其中歌曲與 MV 在 Youtube 與 Facebook 上的點閱率加總若突破百萬,明年初就會將「S.T.F 抒天弗」送上台北小巨蛋的萬人舞台圓夢。

 

【往下看更多】
傳台積工程師「揪團大掃房」? 代銷證實:資金動能真的強
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文創科系產業失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