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普悠瑪意外釀退房潮!花蓮飯店住房率僅剩5成

普悠瑪意外釀退房潮!花蓮飯店住房率僅剩5成

2018/10/24 16:37 東森財經新聞
普悠瑪意外釀退房潮!花蓮飯店住房率僅剩5成

▲因普悠瑪事故,導致花蓮觀光受到影響。(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釀重大死傷,儘管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早與政院團隊親自搭乘,親自為台鐵安全掛保證,也希望讓民眾找回對花東旅運的信心,但花蓮觀光還是受到影響,不僅台北往返花蓮的普悠瑪「洄瀾之心」觀光專列,已被旅客陸續退票2000張外,住宿方面也出現退房潮。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花蓮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義豐說,普悠瑪翻覆意外隔天即出現退房效應,各飯店業者總計退了約300間房,住房率也剩下不到5成,而由怡園渡假村承包的洄瀾之心觀光列車,10月搭乘率原本有8成,但截至目前已接到約2000張退票。他認為,一般旅客對普悠瑪的心理障礙暫時難以排除,短期不願搭乘。

 

▲花蓮是許多民眾國內旅遊首選地點,原本一房難求的飯店卻出現退訂潮。(圖/翻攝自交通部觀光局)

 

而花蓮縣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唐玉書指出,火車原本被視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但因為此次翻覆意外後,很多旅客不敢搭乘火車,寧可損失訂金,也要將行程取消或延後。

 

花蓮在今年初受到地震重創,觀光局推動旅遊補助、雙十煙火也特地選在花蓮,沒想到才剛回溫的觀光,受到普悠瑪事故影響,住房率從原本的8成掉到只剩不到5成,預估恐會影響至年底。

 

看更多

 

台鐵普悠瑪列車於(21日)下午4點50分,發生列車出軌及翻車的意外,根據最新統計,此列車上共有366名旅客,目前為止已有18人死亡、183人受傷,死傷人數慘重,初估保險理賠將超過1.2億元。另外,若使用「信用卡購買車票」也有旅平險的保障,提醒旅客及家屬不要忽略自己的權益。

 

▲透過國內信用卡購買大眾運輸工具的車票,幾乎都有含旅平險在內。( 圖 / 東森新聞 )

 

國內銀行業者幾乎都有與保險業者合作,只要透過信用卡購買「固定班次的大眾運輸工具」的車票,就有750萬元至6000萬元左右的附加旅平險,包含搭乘國內航空、高鐵、台鐵以及國道客運等,需要理賠時,民眾需主動與發卡銀行聯繫,申請理賠,待發卡銀行出示相關證明,如刷卡紀錄等購票證明後,即可協助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台鐵局長鹿潔身昨日晚間表示,此次普悠瑪列車翻覆意外,所有傷者將視傷勢給予賠償,至於死亡旅客都會理賠530萬元。( 圖 / 東森新聞 )

 

兆豐銀行表示,若是使用信用卡替自己、配偶或是未滿25歲的未婚子女買台鐵的車票,全額付費或是付旅遊社團費的八成以上,都有保險的保障。以兆豐銀行的信用卡來說,刷卡購買公共運輸的車票,就有公共運輸平安險,依據信用卡類別來看,保障金額從750萬元至2000萬元都有,辦理兆豐銀行的世界卡或無限卡等,最高保障有3500萬元。

 

▲台鐵表示,指定班次之對號列車車票延誤超過45分鐘,旅客可於1年之內至各站辦理全額退費,或免費搭乘同區間同等級車種列車1次。( 圖 / 東森新聞 )

 

另外,賠償被保險人喪葬,包含棺木、火葬及遺體、骨灰運送最高有3萬元;若是傷者則有附加傷害醫療險,每人每次實支實付最高金額10萬元。金管會也表示,今年台鐵所承保的「旅客運送責任保險」是由明台產險主辦,法定每一死亡限額為250萬元,而醫療給付最高限額每人40萬元,明台產險已立即成立理賠小組,協助被保險人後續關懷及理賠服務。

 

旅客若有自行投保的旅平險、壽險及意外險等也都可以申請理賠,目前各家保險公司仍在持續統計中,據了解,已知罹難者中有兩名是國泰人壽的保戶,分別理賠379萬元及429萬元。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香港已玩完?創業板漸漸歸零 謝金河:有點末日景象
關鍵字: 普悠瑪花蓮觀光退房旅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