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研調:明年可見Mini LED背光終端產品 惟顯示器成本將增加1.2至2倍

研調:明年可見Mini LED背光終端產品 惟顯示器成本將增加1.2至2倍

2018/10/29 20:16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研調:明年可見Mini LED背光終端產品 惟顯示器成本將增加1.2至2倍

據研調機構集邦科技旗下光電研究 WitsView「新型顯示技術成本分析報告」指出,經過近 1 年的時間醞釀,Mini LED 顯示技術已逐漸成熟,明年很有機會看到搭載 Mini LED 背光的終端產品,但隨著 Mini LED 採用顆數的不同,整體顯示器生產成本將增加 1.2 至 2 倍不等,若要與與 OLED 競爭高階電視市場,在成本上還有努力空間。

WitsView 研究副理李志豪指出,Mini LED 使用顆數與整機厚度和背光所需的輝度有關,電子產品近來不斷要求輕薄設計,隨著整機厚度降低,背光中保留的混光區勢必要縮短,然而,為維持良好的光學表現,Mini LED 使用顆數也居高不下,若想維持輕薄設計、同時又要降低 LED 顆數,打開 LED 出光角度就是另外一個選項。

李志豪表示,現行 Mini LED 出光角度約在 120~140 度之間,磊晶廠則致力將出光角度提升至 140~160 度,盼能透過減少 Mini LED 的使用顆數,進一步壓低生產成本。

WitsView 分析,Mini LED 背光其實並未脫離傳統 LCD 的架構,主要是透過拉高 LED 使用顆數來增加輝度,並在對比上接近 OLED 的水準,最重要是強化動態對比 (HDR) 的呈現。

WitsView 指出,若以 65 吋 UHD 4K 電視面板為例,採用傳統高階直下式背光搭配量子點膜 (QDEF),面板模組成本約落在 600 美元左右,若採用 Mini LED 背光、LED 使用顆數 1.6 萬顆的模組價格則在 700 美元。若為衝刺規格,將使用顆數拉到 4 萬顆,成本可能將增加至 1200 美元,與相同尺寸和解析度的 OLED 電視相比,成本高出 2 成。

WitsView 認為,Mini LED 若要與 OLED 競爭高階電視市場,在成本上還有努力的空間,如何在規格與成本上取得平衡,還是此項技術最終能否為市場接受的關鍵。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香港已玩完?創業板漸漸歸零 謝金河:有點末日景象
關鍵字: 高階電視背光witsviewminiledoledMini LED光電顯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