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每月保費增3元!職災費率調整影響152萬勞工

每月保費增3元!職災費率調整影響152萬勞工

2018/10/31 11:15 東森財經新聞
每月保費增3元!職災費率調整影響152萬勞工

▲勞動部昨日預告修正勞災保費,上下班平均費率仍維持0.07%。(圖/翻攝自PxHere)

 

勞動部昨(30)日預告修正「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適用行業別及費率表」,上下班平均費率維持0.07%,8個行業的職災保費調升0.01%,32個行業調降0.01%到0.07%不等,15個行業維持不變,預計將於明年元旦起實施。

 

根據《勞工保險條例》第13條規定第3項規定,職業災害保費率分為2種,包括行業別災害費率以及上、下班災害費率,每3年調整一次,由中央主管機關擬訂,報請行政院核定,送請立法院查照。

 

▲漁業擬訂勞災保費調漲0.01%。(圖/翻攝自Pixabay)

 

勞動部說,調升的行業共含8種行業,其中包括漁業、紡織品製造業、其他製造業、陸上運輸業等,平均調升職災費率0.01%,預計有超過152萬名勞工、3萬4500多個事業投保單位受影響,僱主每僱用1名勞工,平均每月保費將增加3元。

 

而調降職災費率則有32個行業別,其中包含食品、飲料及菸草製造、紡織業等,幅度介於0.01%至0.07%之間,預計有632萬名勞工,45萬1000多個事業投保單位受影響,僱主平均每月每人將少繳7元。

 

▲經過此次修改,砂石業保費仍居其冠。(圖/翻攝自PxHere)

 

各行各業費率大不同,調整後各行業職災保費費率最高的是「石油及天然氣礦業、砂、石採取及其他礦業」0.89%,最低有6種行業,其中包括「電腦程式設計、諮詢及相關服務業、資訊服務業」、「金融服務業、保險業、證券期貨及金融補助業」、「研究發展服務業」、「醫療保健業、居住型照顧服務業、其他社會工作服務業」、「教育業」與「電子零組件、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電力設備及配備製造業」各為0.04%。

 

勞動部表示,職災保費費率每3年進行滾動式檢討,會按照職災給付狀況等進行精算,而經過定期通盤檢討後,已經非常貼近每個行業的風險,增減的幅度其實都非常少。

上班族荷包恐怕又要縮水了!最新國民年金保險精算報告昨出爐,國保、勞保2019年若不調漲費率恐怕都要破產,民眾就痛批,這簡直是變相減薪啊! 

 

▲調查發現,國保2018年潛藏負債則達1兆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抽取號碼牌,民眾一早擠滿勞保局,一項調查發現,勞保到2027年就可能面臨破產,國保2018年潛藏負債則達1兆元,因此2019年,國保勞保費率恐怕都要雙雙調漲。

 

民眾,吳小姐:「有時候有工作,有時候沒有工作,還沒辦法給付這麼多。」民眾,張先生:「增加費用,這影響平常的消費支出。」民眾,涂小姐:「工資沒漲,其他東西都漲的話,可能有一點壓力。」民眾,張先生:「薪水片面變相被減薪啊。」

 

▲國保費率不調漲,30年後將面臨破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國保費率不調漲,基金餘額15年後達到最高5749億元,開始入不敷出,30年後將面臨破產。

 

▲國保明年調漲0.5%,每月保費從932元漲到987元,月增55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衛福部評估,國保明年調漲0.5%,每月保費從932元漲到987元,月增55元,等於有321萬人受影響,至於勞保費率調漲,則有調漲後平均800多萬受僱勞工,每月保費為693元,月增加32元。

 

諮芮勞務管理公司總經理,陳瑞珠:「水庫沒辦法注入新的收入保費來源,又必需要支付這麼多的給付項目,也就會有倒閉的問題,因為失業的人,剛剛前面講過,就已經繳不出來了,他沒有收入,他自然無法繳這些保費,更何況還要再提高費率,那我想這個也會加快,可能會停繳的人也會增加。」

 

▲2018年批發、零售跟餐飲業登記數減少2720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勞保國保要雙漲,加上年金改革衝擊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直言年改上路後,勞動成本增加,商家關閉的家數變高,2018年批發、零售跟餐飲業登記數減少2720家,看來國內經濟存在隱憂,需要政府改善。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蘋果供應鏈曝光! 南電重新歸隊 3台廠遭剔除
關鍵字: 勞災費率勞動部元旦實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