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金融科技Q3投資雖放緩 但全年仍可望寫下新高!

金融科技Q3投資雖放緩 但全年仍可望寫下新高!

2018/10/31 12:25 鉅亨網編譯凌郁涵

據《CB Insight》報告顯示,全球創投公司針對金融科技的投資規模,雖然在 2018 年第三季出現回調,但仍有望在今年實現年度新高記錄。

儘管 IPO 活動仍然乏善可陳,但金融科技的「過億輪 (mega-round,一億美元融資)」在 2018 年第 3 季持續成長;再從地區上來看,亞洲地區在初創期的金融科技投資件數,是超越了美國。

註: 從投資者那裡籌集到一億美元或更多資金,在矽谷稱為「過億輪」。新創公司籌資破億,這在矽谷曾經是相當罕見的事,但現在實際上已經是司空見慣。

據《CB Insight》報告顯示,在 2018 年第三季,創投支持的金融科技公司在全球達成 375 筆投資案,總金額高達 56.4 億美元,投資案與投資規模皆較今年第二季下降,不過,專家認為,金融科技相關交易仍有望在 2018 年創下年度新高。

第三季交易量出現回調(wj6)
第三季交易量出現回調 (圖: CB Insight)

第三季交易出現回調與初創期 (early-stage) 的投資金額下降有關,不過,金融科技的「過億輪」(mega-round) 在 2018 年第三季度仍呈現持續上升的態勢。

初創期的交易量明顯下降(圖:CB Insight)
初創期的交易量明顯下降 (圖: CB Insight)

以地區來看,亞洲地區在今年第三季達成了 64 筆初創期的金融科技投資案,總規模為 2.7 億美元,較美國地區高出 5 倍。而美國早期的投資案則降至 59 個,是五個季度以來的低點,總金額為 4.34 億美元。

亞洲地區初創期投資超越美國(圖:CB Insight)
亞洲地區初創期投資超越美國 (圖: CB Insight)

不過,美國在金融科技「過億輪」的投資案中較亞洲地區領先。美國在 7 個金融科技「過億輪」中奪回了領先位置,而亞洲地區的投資案則有 4 個。截至 2018 年第三季,美國已有超過 17 億美元的金融科技融資,高於亞洲地區的 15 易美元。

美國在過億輪中的交易量超越亞洲地區 (圖:CB Insight)
美國在過億輪中的交易量超越亞洲地區 (圖: CB Insight)

針對金融科技相關的投資繼續蔓延至邊境市場,非洲地區在今年第三季達成了 9 筆與金融科技相關的投資案,創下五季以來新高。今年以來,非洲地區共達成 16 筆投資案,超過了 2017 年整年度的 14 筆投資紀錄。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金融科技交易亞洲美國初創過億非洲第三季鉅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