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前1天預約才能搭?交部擬新「Uber條款」租賃業者氣

前1天預約才能搭?交部擬新「Uber條款」租賃業者氣

2018/11/13 12:09 東森財經新聞
前1天預約才能搭?交部擬新「Uber條款」租賃業者氣

▲交通部公路總局將研擬新的「Uber條款」,引起租賃業者反彈。(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過去Uber因未依法申請經營汽車客運業,實際上卻執行汽車載運服務,屢遭交通部開罰。而在Uber被暫停服務後,直到去年4月,Uber便宣布與租賃業者合作重返市場。不過,僅歷經一年半,計程車業者便不滿生意遭威脅,原訂於上月底發動大規模抗爭,而交通部長吳宏謀趕在抗爭前與計程車業者會談,並承諾將讓租賃業、客運業「回歸本業」,才讓計程車業者暫緩抗爭。

 

據了解,交通部公路總局已研擬「租賃業代僱駕駛使用資訊平台」,將計程車業與租賃業的營運內容再次規範清楚,不過,此次的相關條文卻讓租賃業者營運更為受限,也讓租賃業訂於週四(15日)上午,決定再號召500輛租賃車到交通部前,抗議生計遭到扼殺。

 

▲由於租賃業與Uber合作後,乘客只需點擊App,車子一、兩分鐘就到,因此交通部這次才會擬訂新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由於過去租賃業未訂定時數、費率,因此交通部認為,租車代雇駕駛必須提前一天預約,但租賃業與Uber合作後,乘客只需點擊App,車子一、兩分鐘就到,行程也大多只有短短十多分鐘,幾乎已形同巡迴攬客,再加上費率、駕駛人等資訊未揭露,容易衍生搭乘風險。因此,公路總局這次才會訂定相關的資訊平台規定,並包含:「代雇行程必須高於一小時」、「禁止排班與巡迴攬客」、「必須揭露車輛、駕駛人、租車費率,手機APP畫面顯示費率」等。

 

不過,其中的「禁止巡迴攬客」新規定,卻引發租賃業反彈,因為這代表著每趟代雇行程結束後,駕駛都需回到原租賃車行報到,才能繼續下一趟代雇行程。對此,台北市小客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世璋也直言,「代僱駕駛合法存在40幾年,20多萬部租賃車合法繳交牌照稅、燃料稅、開發票等,去年Uber和租賃業合作,也符合交通部的『納管、納稅、納保』精神,現在卻又要修法規範我們怎麼營運,科技已經這麼進步了,為何一定要規範前一天預約才能搭?不能早上預約、下午搭乘嗎?」

 

▲因計程車業者不滿生意遭Uber威脅,原訂於上月底發動大規模抗爭。(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於租賃業者的痛批,公路總局也回應,明日將再召集租賃業者開會。另外,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也表示,會規畫擬訂新規,主要是租賃業在Uber加入後,租賃業、客運業產生模糊地帶,因此,才希望能透過管理機制讓兩業別分際明確,目前相關方案仍在擬定,並未定案。

 

看更多

有網友想以兼職身分多賺點零用錢,於是報名體驗「一週Uber司機」,並在PTT寫下體驗心得,最後總結「租車兼職的收入,其實比領22K還差」。

 

▲有網友想以兼職身分多賺點零用錢,於是報名體驗「一週Uber司機」,結局卻不如他想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原PO表示,一般來說Uber並不會作主動媒合的動作,都是由司機自己去主動與車行進行簽約、租車、靠行,經由車行將車輛資料上傳給Uber之後,Uber才會將司機的帳戶開通,司機才可上線營業。另外車行的車子都一定是有保旅客責任險或是第三責任險(須包含乘客體傷責任險),所以乘客一定程度是有保障的。

 

▲原po出示他所收到的簡訊。(圖/翻攝自PTT

 

一週體驗Uber會聯繫車行讓車行派車給司機,司機只需要支付1000元的租金,就可以承租一週的車子來上線營業。跟Uber約好領車時間後,直接帶著指定證件(職業駕照、身分證,個人印章)去車行取車後就可以了。取車流程跟一般租車流程無異,還車時將車輛內外清潔完整即可,里程數似乎無限制。

 

原PO指出,他配到的車子是2013年的舊款Livina。他個人並不喜歡Nissan的車,但開了一個禮拜後,覺得車子小夠靈巧,在超擠巷弄有它的優勢,而且空間也不小,不會有轎型五門車又窄又擠的壓迫感,這車會賣真有它的道理,但安全就是最低等那種。不過花1000元就可以租一個禮拜拿來賺錢,還是很便宜。且若一週體驗總趟數45趟,接案率達90%,還可領到1000元獎勵金。

 

原PO補充,開Uber究竟能不能賺到錢,他無法給出標準答案。因為接案是完全隨機系統分配,能不能接到長途車(高收入案)幾乎都是靠運氣。例如他第一天跟第二天都接到長途案子,收入是1400多元。如果遇到短途客,或是接客距離過長、與載送距離不合比例,導致司機該趟收益少於一定比例,系統會自動計算補貼一些獎勵金給司機。

 

原PO歸納出一周收入是14000元,已扣除25%的Uber平台服務費,但這個金額還必須扣掉它項支出才會準確。畢竟租車要錢、汽油要錢、高速公路要錢,還不知道有沒有被開到罰單。加加減減後實際的收入是約9000多,但是這是未扣除租車費用的狀況,現在租車一個月,大概需要1.7~2.1萬的租金,如果以月薪9000*4=3.6萬來算的話,結論是「租車兼職收入比22K還差」。

 

▲原po貼出一周收入。(圖/翻攝自PTT

 

網友紛紛回應,「跟以前跑過差不多...收入的50%才是賺的錢,而且還不包含車輛耗損... 所以後來沒跑了」、「真血汗,那開高級車來跑uber真的是來做功德的」、「uber真的不好賺,光是平台費25%就很多啦」。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傳台積工程師「揪團大掃房」? 代銷證實:資金動能真的強
龍潭氣走台積電 補償落空只能種茶?自救會怒駁:抹黑造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