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1年下手7公司!併購天王陳泰銘「不只做被動元件」

1年下手7公司!併購天王陳泰銘「不只做被動元件」

2018/12/26 10:13 鏡週刊記者 柯長錕
1年下手7公司!併購天王陳泰銘「不只做被動元件」

▲大環境詭譎多變,國巨董事長陳泰銘擬定不再只做被動元件的發展策略。(圖/取自鏡週刊

 

國內被動元件龍頭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近期動作頻頻,除了斥資百億元在高雄擴廠,上週又透過旗下孫公司入股陶瓷電路板廠同欣電。有科技業併購天王之稱的陳泰銘,今年初起一連出手併購、入股共7家公司,觸角已從被動元件,往變壓器、無線通訊等零組件布局。

 

本刊調查,陳泰銘意識到押寶單一產業風險過高,積極布局未來將大幅成長的車用、5G和物聯網等市場奠定基礎,他擬定「不再只做被動元件」發展策略,決心全面壯大新泛國巨集團版圖。

 

上週一(17日),國內被動元件龍頭國巨集團旗下孫公司凱美公告,斥資14.64億元取得陶瓷電路板廠同欣電共8.05%持股,成為僅次國泰人壽的第二大股東,這也是國巨集團今年以來對外宣布的第7次併購、入股案。

 

今年62歲,在國內科技業有併購天王之稱的陳泰銘,今年出手的併購、入股案,算一算已經完成7件,從母公司國巨併購保護元件的君耀,以及無線元件大廠美國普思電子之外,國巨旗下電感廠奇力新又陸續併購同業美磊和美桀;另外,集團內的鋁質電解電容廠凱美則宣布併購帛漢,又先後入股了佳邦、同欣電。

 

▲陳泰銘決心打造新泛國巨集團,未來將強攻車用、 5G、 物聯網領域。(圖/取自鏡週刊

 

從年初開始,國巨集團便加速投入非被動元件領域,陳泰銘更把車用、5G和物聯網視為未來集團的成長動能。「陳董認為車用、5G和物聯網不能等到大量應用才做就來不及了,對內下令一定要搶到市場先機。」國巨內部人士透露。

 

陳泰銘今年以來併購或是入股的公司,都是各自坐擁不同專業領域的領導廠商,全都意在強化集團產品的市占率和完整度,再加上本身的通路優勢,更能掌握市場的供貨量與訂價權,更重要的是,擴大版圖多元化經營,不再長期依賴被動元件單一產品線。

 

▲陳泰銘決心打造新泛國巨集團,未來將強攻車用、 5G、 物聯網領域。(圖/取自鏡週刊

 

就以母公司國巨今年的2大併購案為例,主要是從既有的被動元件,再切入保護元件,讓旗下的產品項目更加齊全。此外,併購美國普思電子,則是看重其無線通訊的技術,從design in到其全球高階客戶層,以便擴大產品銷售平台。「旗下子公司的併購案也各有目的,像是奇力新意在擴大電感元件的產品規模與市占率,而凱美主要布局5G、車用、物聯網等組裝元件。」知情人士透露。

 

「因為被動元件的客戶群,其實和電子零組件都有關係。」看了國巨的一連串併購動作,一名科技業高層人士不諱言對本刊讚許,陳泰銘的布局相當高竿。

 

看更多

 

▲台灣被動元件龍頭國巨的董座陳泰銘,近日傳出將松山區豪宅「文華苑」,以總價5.3億的現金「左手轉右手」。( 圖 / 取自 鉅亨網 )

 

台灣被動元件龍頭國巨股份有限公司,即港星關之琳的前夫,近日傳出其董座陳泰銘先生,將手中的松山區豪宅「文華苑」,以總價5.3億元全「現金」交易。令人不解的是,根據謄本資料中,買方是士亨興業的負責人謝垂蓮,即為陳泰銘的財務老臣,而賣方是陳泰銘的旭泰新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也是謝垂蓮,不禁讓人推測是「左手轉右手」,以達到避稅的效果。

 

▲國巨董座陳泰銘和港星關之琳有過一段婚姻,但僅僅維持了一年,在2015年正式離婚。( 圖 / 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

 

國巨不僅在股價上備受矚目,其董座陳泰銘前妻還是港星關之琳,在房市投資向來也是市場上的話題。陳泰銘光是在松山區豪宅「文華苑」就入手了7戶,總共砸下了近37億元,僅次於前精英董座蔣東濬買下9戶,而文華苑單戶管理費就超過10萬元,遠遠勝過帝寶的3萬元,其他包括歐企投資、睿信投資也各有4戶,可見在企業家界有不小魅力。

 

▲松山區的豪宅「文華苑」,吸引許多企業家入手,平均單戶的一個月管理費就達10萬元,比帝寶豪宅的3萬元還高。( 圖 / Google Map )

 

台灣房屋智庫的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房市交易多少有耳聞過「左手轉右手」,較常用於針對房地合一稅避稅,若提高持有的成本,未來在出售價格上若無獲利,則不會被課重稅。除此之外,市場上也有低價轉手的情況,像是轉手給親戚公司,避免贈與、繼承後再出售,被課巨額的獲利重稅,也有不少人讓公司出售資產呈現虧損狀態,同樣可以達到避稅的結果。

 

而至於為何是以總價5.3億元「現金」交易呢?陳炳辰分析也分析,根據目前肥咖條款影響下,政府於明年一月起,將針對個人帳戶有超過百萬美元,還有新開立的帳戶做盡責審查,富人在此消化巨額資金的最好方式,自然為房地產,並且以公司的名義買房,也可以當作是公司資產,避免盈餘過多,而課徵較高營業獲利稅額。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陳泰銘國巨併購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