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4000家倒剩777家!出租店1原因雪崩式倒閉

4000家倒剩777家!出租店1原因雪崩式倒閉

2018/12/31 12:49 東森財經新聞
4000家倒剩777家!出租店1原因雪崩式倒閉

▲影音光碟出租店僅剩232家。(示意圖/pixabay)

 

隨著數位化時代來臨,讓20年前相當流行的租書店、影音光碟出租店等產業,逐漸沒落。據統計,2000年全台的租書店逾4000家、年產值上看70億,但到了2018年10月,影音光碟租賃店家僅剩232家、小說漫畫、雜誌出租店也只剩545間,換算下來平均每月倒7間。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研究員劉維瑛研表示,民國89年前後獨立型加連鎖型租書店,總數估逾4000家,當時的年產值更上看70億,反觀現在加起來僅777間,20年間就倒了超過3000間。

 

▲租書店漸漸被社會環境所淘汰。(圖/google map)

 

對於這種情況,將歇業的出租店業者舉例,以航海王來說,日本漫畫出版幾天後網路上就會出現中文翻譯版,因此「誰要來租書?」且以前一到下課時間店面就會擠滿學生;不過現在人手一支手機、資訊太過流通,因此當消費習慣有所改變,人不來租書了,店也就會經營不下去了。

 

以前不管是看小說、漫畫、動漫、電影都會去這些店找,不過現在資訊發達,只需上網便可搜尋到內容,且應有盡有!漸漸的供需急速失衡,因此租書店漸漸也被社會環境所淘汰。

 

▲以前許多學生下課都會到出租店看小說、漫畫等。(示意圖/pixabay)

 

不少網友對此相當感嘆:「以前下課最期待與朋友相約這種出租店,真的好捨不得喔!」、「感覺跟柑仔店一樣,一切都是時代的眼淚啊」、「以前拿到零用錢第一件事就是跑去加值,這樣又可以多租好幾本漫畫了QQ」。

 

看更多

 

台北市的重慶南路曾是知名的「書店一條街」,但近十年來,不少書店紛紛傳出熄燈消息,取而代之的是一間間商旅,搖身變成「商旅一條街」,外界多認為是店租上漲導致,但根據資料顯示當地月租金行情與最高點相比,還便宜逾三成,書店區的衰退,應另有原因。

 

在全盛時期時,重慶南路整條街上有數十家書店,但從21世紀開始,書店歇業、搬遷,甚至倒閉關門的例子也時有耳聞。最新的一例便是佇立34年的金石堂城中店因租約到期,決定於六月吹熄燈號,令民眾感到相當不捨,更有人怒斥房租持續上漲,讓店家撐不下去。

 

▲金石堂中店6月將歇業,令民眾相當不捨。(圖/翻攝自Google Map)

 

不過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實價登錄顯示,當地月租金行情從2014每坪約4265元,到2016年跌至2599元最低,直至去年稍回漲至2754元,仍較高點約剩6.5折,今年截至2月則小幅走高至2873元。資料顯見,租金行情恐是因店面營業不理想而下跌,書店歇業原因應非外界揣測的高漲房租,而是民眾閱讀習慣改變之故。

 

由於近年網路書店崛起,衝擊實體書市場,只有專業、特色型書店才能生存,但重慶南路書店多為綜合型書店,或主打考試用書及參考書,吸引不了新生代讀者。另一個主要原因,則是因重慶南路地理優勢不再。《聯合新聞網》報導,唐山書店創辦人陳隆昊指出,重慶南路書街當年崛起的原因之一是位於台北火車站旁的優越位置,乘客出火車站便會一路逛過去。但如今市民主要交通工具是捷運,乘客走的是地下街,少了大批人潮,書店經營日益困難。

 

綜合以上原因,不少書店經營者認為,「與其辛苦經營書店,不如轉租給其他行業,獲利率更高」;且重慶南路鄰近台北車站與西門町商圈,改為商旅街,似乎可為該區衰退的店租重燃生機,也重新開闢不同的商圈味。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傳台積工程師「揪團大掃房」? 代銷證實:資金動能真的強
龍潭氣走台積電 補償落空只能種茶?自救會怒駁:抹黑造謠
關鍵字: 出租店雪崩式倒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