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油價崩跌拖累!台塑化再現單季虧損 4寶獲利大減9成

油價崩跌拖累!台塑化再現單季虧損 4寶獲利大減9成

2019/01/08 15:01 東森財經新聞
油價崩跌拖累!台塑化再現單季虧損 4寶獲利大減9成

▲台塑四寶今天公布去年四家公司合計全年營收1兆7388億元,創下四年新高紀錄。(圖/鉅亨網)

「台塑四寶」今日公布去年四家公司合計全年營收1兆7388億元,比起前年大幅成長16.5%,創下2014年油價跌破百元後的四年新高,營運大豐收。然而,受到去年第4季油價暴跌的衝擊,「台塑四寶」上季合計稅後純益僅40.56億元,比起第3季的796.33億元大幅縮水94.9%,其中台塑化更是驚見虧損情況。

 

由於去年第4季油價暴跌,布蘭特原油價格從每桶86美元(約新台幣2652元),一度跌破50美元(約新台幣1542元)大關,更已跌破年初的起漲點。因此,負責煉油的台塑化首當其衝,今日公布去年第4季自結稅後淨損41.89億元,比起第3季的大賺206.99億元,轉為「由盈轉虧」的狀況,換算每股淨損0.44元。而這也是2014年第4季以來,台塑化再度出現單季虧損。

 

▲去年第4季國際油價暴跌,造成負責煉油的台塑化首當其衝,出現自2014年第4季以來再次單季虧損。(示意圖 / 中央社提供 )

 

對此,台塑化主管也解釋,去年第4季國際油價急跌,使得當季產生收料時間差與庫存差損失,若對照第3季有因國際油價上漲,所產生的收料時間差與庫存差利益,一來一往,差距更是相當大。

 

此外,「台塑四寶」其他成員去年第4季獲利也同樣大縮水,除了去年12月營收急凍,全部都較11月下滑。台塑今日公布去年12月營收181.33億元,月減2.2%,年增1.5%,為近三個月新低;南亞去年12月營收248.09億元,月減2.2%,年減11.5%,為十個月新低;台化去年12月營收319.08億元,月減5%,年減10.2%,也是十個月新低。

 

▲「台塑四寶」去年前3季合力大賺超過2000億元,因此,即使第4季回檔,全年成績單仍可望優於去年。(圖/鉅亨網)

 

不過,所幸去年前3季石化業大好,「台塑四寶」存糧仍然足夠,除了今日公布的營收創四年新高;就獲利方面,「台塑四寶」去年前3季也合力大賺超過2000億元。因此,即使第4季回檔,全年成績單仍可望優於去年。

 

看更多

台塑企業日前舉行第35屆運動會,總裁王文淵對國際景氣前景表示看不清楚;但台塑企業前3季的績效和去年相當,因此年終獎金仍維持6個月,只是額外的獎金要加多少的問題而已。

 

台塑企業日前在新北市泰山明志科大舉行第35屆運動會,王文淵帶領主管跑5000公尺慢跑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以上表示。

 

王文淵指出,國際經濟景氣很難看清且變數太多,他個人認為不太樂觀,但整體要等美中兩大國領導人在G20國際會議會面之後,才可能較明朗。而且美國期中選舉剛過,美國國內都還會有一些微妙變化。

 

台塑業績亮眼!王文淵:年終獎金6個月再加紅包

▲台塑總裁王文淵表示,年終獎金仍維持6個月。(圖/鉅亨網)

 

王文淵說,美中貿易戰雙方都在僵持下不了台,台塑企業在大陸的廠所生產的產品會優先供應給大陸國內廠商,但間接還是有產品外銷美國。

 

王文淵在運動會致詞時曾提及,今年剩下一個多月就要結束,前3季在全球經濟景氣持續好轉的情況下,台塑企業今年的績效和去年相當。他透露,台塑企業6個月的年終獎金一定有,只是額外還要再加多少獎金的問題而已。

 

.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手握2千億黃金多單 月賺逾百億 神秘大戶曝光
關鍵字: 財經精選台塑化台塑四寶油價虧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