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廚餘沒蒸煮就餵豬!養豬大縣雲林祭首張千元罰單

廚餘沒蒸煮就餵豬!養豬大縣雲林祭首張千元罰單

2019/01/09 14:25 東森財經新聞
廚餘沒蒸煮就餵豬!養豬大縣雲林祭首張千元罰單

▲雲林縣內有一家養豬戶收了附近攤販的廚餘,並且沒經過蒸煮,遭查獲後,當場依照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開罰,最高可裁罰6000元罰鍰,成全台首張因廚餘養豬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的罰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雲林縣去年12/25自行宣布不能用廚餘養豬,但中央目前還沒正式施行,政策推動過程,強制規定養豬廚餘一定要經過蒸煮,結果縣內有一家養豬戶收了附近攤販的廚餘,並且沒經過蒸煮,遭查獲後,當場依照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開罰,最高可裁罰6000元罰鍰,成全台首張因廚餘養豬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的罰單。

 

雲林縣內飼養著超過146萬頭豬,是全台養豬數量最多縣市,年產值超過180億,近期國內面臨非洲豬瘟威脅,雲林縣政府去年12月25日率先宣布,將推動禁止廚餘養豬政策,推動過程中廚餘必須經過蒸煮,結果宣導期一過,就有養豬戶遭罰六千元。

 

▲因為他們隨便從一所國中附近路邊攤收購廚除,這養豬戶沒有蒸煮設備,只能將收到的廚餘直接倒給豬隻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違規業者被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罰六千,就是因為他們隨便從一所國中附近路邊攤收購廚除,這養豬戶沒有蒸煮設備,只能將收到的廚餘直接倒給豬隻吃。

 

根據《蘋果》報導,雲林縣農業處長張鴻猷表示,該養殖場位在四湖鄉,共飼養13頭豬,稽查人員突襲檢查時發現業者使用的廚餘並未經過高溫蒸煮,有殘留生菜,當場開單並勸導,列為輔助重點對象。

 

▲遭淘汰的蔬菜瓜果可以餵養豬隻,但是必須單獨餵養,不能跟廚餘混在一塊兒。(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目前廚餘禁止養豬是雲林縣長施政方向,後續相關公告還在作業中,加上中央目前還沒宣布禁止廚餘養豬,而依據相關法令,目前只限用定廢棄物清理法罰錢,廚餘沒有經過蒸煮罰款1200元起跳,依嚴重程度最高罰到六千元,至於遭淘汰的蔬菜瓜果可以餵養豬隻,但是必須單獨餵養,不能跟廚餘混在一塊兒。

 

雲林縣扣除使用豆渣的養豬場,一共75場養豬場使用廚餘飼養,目前已經有10家養豬場申請廚餘轉用飼料差額補貼,每頭豬可補助2200元,即日起到3月底止,業者可向當地鄉鎮市公所提出申請,雲林縣要朝全面禁止廚餘目標邁進,未來,他們縣內的豬將不會再幫忙吃全台各縣市的廚餘。

386億紅利防堵非洲豬瘟!農委會:已申請5億

▲行政院指出,這筆滕餘將有部分會拿來預防非洲豬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日前,行政院公布歲計滕餘有386億元,而這筆錢的歸屬也在這段時間吵得相當火熱,近期,恐將會有第一階段的政策公布,行政院指出,這筆滕餘將有部分會拿來預防非洲豬瘟。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也表示,上個月中旬已經向行政院申請第一階段5億多的經費,要用來防止疫情的發生。

 

黃副主委表示,這比金費的支出包含增加檢疫犬、防疫人員、防疫資材等;倘若真的有疫情發生了,並且需要去撲殺豬隻,那這筆錢將根據疫情的規模及擴張程度,將再進一步採滾筒式的增加經費進去。

 

而農委會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彭明興也表示,上月中旬成立的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前幾天就向政院申請了5億多元,但目前尚未通過審核。而黃副主委也進一步指出,如果依照原本的公務預算絕對是不夠的,因為防檢局預算是依照平常運作申請經費。

 

▲實際狀況仍無從考察。但疫情還沒進來,預算要多少其實很難去估算,但如果疫情近來了,涉及動物的撲殺將會是滾動式經費需求。(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除了檢疫犬、人力之外,也將配合4個檢疫的學校列為協助檢疫機構,把所需要的第一期經費5億元列出來,並且已向行政院進行申請,而這5億可能就包含在那滕餘的錢裡面,但實際狀況仍無從考察。但疫情還沒進來,預算要多少其實很難去估算,但如果疫情近來了,涉及動物的撲殺將會是滾動式經費需求。

 

根據《蘋果》報導,台大獸醫學院教授周晉澄指出,政府若能夠多撥一些錢給農委會來防堵非洲豬瘟入侵,將會是一個很大的幫助,非洲豬瘟的傳播癥結點就是不受管理的運輸車,也就是運送豬隻到屠宰場的這個過程。

 

▲目前的港口、邊防人力、檢疫犬都不夠,都需要再進一步作補充,犬隻的訓練時間也要趕快投入。(圖/中央社)

 

並且,周教授還特別強調,目前的港口、邊防人力、檢疫犬都不夠,都需要再進一步作補充,犬隻的訓練時間也要趕快投入;而運輸車最好能夠裝上GPS,讓相關單位可以知道,這輛車到過哪裡,還有收豬、賣豬、運到屠宰場的管成本支出,這樣管理會比較實際,還有人力也需要大筆資金投入。

 

當然不只是人力,檢驗會委託的四所學校做篩檢,現在是還好,但是日子久了,在新人的培養甚至是儀器、設備也都是錢,加上獸醫人員協助也要一筆預算來幫忙。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蘋果供應鏈曝光! 南電重新歸隊 3台廠遭剔除
關鍵字: 財經精選豬瘟廚餘開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