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拚觀光別用嘴喊!老謝揭日本觀光衝3119萬「3原因」

拚觀光別用嘴喊!老謝揭日本觀光衝3119萬「3原因」

2019/01/15 11:00 東森財經新聞
拚觀光別用嘴喊!老謝揭日本觀光衝3119萬「3原因」

▲2018年到訪日本旅客高達3119萬人次,年增8.7%。(圖/取自pixabay)

日本官方一直以來推動觀光產業不遺餘力,根據最新公布2018年到訪日本旅客高達3119萬人次,年增8.7%。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認為,日本拚觀光「不是嘴巴喊喊而已」,相當值得台灣借鏡,更點出3個關鍵原因希望台灣能學習。

 

謝金河以「3119萬!這個數字值得我們省思!」為題,在臉書發文表示,日本外國觀光人數從安倍晉三2012年上台開始,逐步成長。2013年時,每年訪日的外國觀光客僅有1000萬人次左右,與台灣相近,但在安倍喊出全力拚服務業出口後,外國觀光客人次逐步突破1500萬、2000萬,如今在2018年更是突破3000萬。反觀台灣,雖然很多縣市首長都積極拚觀光,但台灣的觀光人次始終停留在千萬左右。

 

▲謝金河列出3點關鍵原因值得台灣借鏡,希望能學習日本觀光成功的案例。(圖/取自pixabay)

 

此外,謝金河也列出以下3點原因值得台灣借鏡。

 

1.日本的美

日本可說是無處不美,大如富士山、輕井澤,小到各地鄕下,到訪日本旅客絡繹於途,很多台灣的朋友都喜歡在日本找個鄉下住幾天。反觀,台灣只重視大景點,像日月潭、阿里山等,但卻有很多小地方被忽略了,像新竹的尖石、內灣、峨眉、北埔,亦或是苗栗南庄、桃園大溪、雲林古坑等,這些小景點其實都具特色,但台灣地方政府卻只各行其事,很難連結由點到面。

 

▲日本美食具吸引力,很多台灣觀光客去日本都是為了要品嚐日本的美食。(圖/取自pixabay)

 

2.日本美食

對許多外國觀光客而言,日本美食非常具有吸引力,很多台灣觀光客去日本都是為了要品嚐日本的美食。並且,日本服務業近年也吸引退休老人重返職場,謝金河更以自身的經驗為例,他過去曾到六本木吃壽喜燒,幫他服務的竟是八十幾歲的阿嬤,令他印象深刻。

 

3.日本產品受旅客喜愛

不少民眾前往日本旅遊都會買上許多伴手禮,例如藥妝、甜點等,這也讓日本資生堂、KOSE等公司的股價飆高,進而帶動日本的服務業出口。

 

最後,謝金河也強調,日本還希望外國觀光客人數能在2020年藉由東京奧運的拉抬突破4000萬人次,更訂下幾年後將突破6000萬的驚人目標。因此,他認為,日本外國觀光客突破3119萬人次數字的背後,相當值得國人省思。

 

 

謝金河臉書全文:

【3119萬!這個數字值得我們省思!】

日本新公布去年到訪日本旅客人數達3119萬人次,比2017年再成長8.7%,預計到2020東京奧運會時可達4000萬人次,最終目標是6000萬人次,成為全球觀光大國。

日本全力拚觀光,從2012年底安倍上台後,2013年日本觀光客才在一千萬人次左右,與台灣在伯仲之間,但安倍喊出全力拼服務業出口,這些年觀光人數出現飛躍成長,從突破1500,到2000,如今站穏3000萬人次,再進一步挑戰4000萬人次。反觀台灣,很多縣市長都努力拼觀光,但拼了這麼多年,台灣的觀光人數仍停留在千萬左右。

日本拼觀光,絕對不是嘴巴喊喊而已,而是舉國上下拼觀光。有幾點值得台灣借鏡的。一是日本的美,大到富士山,輕井澤,小到各地鄕下,可說是無處不美,到訪日本旅客絡繹於途,很多台灣的朋友喜歡找個鄉下住幾天,反觀台灣重視大景點,像日月潭,阿里山,但很多小地方都被忽略了,像新竹的尖石,內灣,峨眉,北埔,或是苗栗南庄,桃園大溪,雲林古坑⋯⋯這些小景點都具特色,但地方政府各行其事,很難連結由點到面。

二是日本的美食非常具有吸引力,很多台灣觀光客是為了到日本享受美食的。這些年日本服務業也吸引退休老人重返職場,前些年,我們在六本木吃壽喜燒,幫我們服務的是八十幾歲的阿嬤,譲我印象深刻。

三是日本產品受到觀光客喜愛,很多到日本旅遊的人都會從日本帶東西回來,這使得日本資生堂,高絲股價暴漲,日本的服務業出口,內涵在其中。日本3119萬數字的背後,值得國人省思。

 

全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看更多

近來受到陸客團來台人數減少,不少國內知名景點都明顯感受到人潮不如以往,像是墾丁、日月潭等。不過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認為,若對比過去陸客遊日月潭的盛況,現在也許是重新定位日月潭的好時機,因為日月潭將來要賣的是「一份寧靜」。

 

日前到日月潭旅遊的謝金河表示,他一大早跑到碼頭,只有零星的遊客,對照過去陸客的盛況,伊達邵碼頭到附近的商店都失去了人氣,而這也是過去衝刺陸客留下的後遺症。不過,他也指出:「看起來,日月潭很難再回到從前。也許現在是重新再定位日月潭的好時機。」

 

▲謝金河表示,如今伊達邵碼頭附近的商店都失去了人氣。(圖/取自維基百科

 

此外,謝金河也以自己去日本的旅遊經驗為例,並表示,去年大約這個時候,跟著幾個好朋友到北海道阿寒湖,他覺得阿寒湖跟日月潭有幾分相近的味道,早上起來沿著湖邊跑步,舒服的不得了。在阿寒湖的遊客,大概都是來這裡享受優閒與寧靜,一年了,他對阿寒湖仍留下深刻的印象。

 

▲謝金河也認為,日月潭只剩涵碧樓有孤獨與寂寞的感覺。(圖/取自維基百科

 

因此,謝金河認為,過去日月潭在陸客盛況的時候,遊覽車一大早就塞滿了各個停車場,碼頭也擠滿了等候坐船的遊客,大家爭相搶拍照,如今這些景象全沒了,「現在日月潭留下的就是一片寧靜,而這正是日月潭的底蘊」。因此,他也建議未來日月潭可以把服務做得更到位、商家產品更豐富,把湖畔步道再做得更好,讓日月潭可以更具吸引力,讓那些想在日月潭歇歇腳的人,可以在這找到一份寧靜與舒坦,日月潭也會因此更有味道。

 

 

謝金河臉書全文:

【日月潭將來要賣的是一份寧靜!】

平常到日月潭,住的是涵碧樓,雲品那一面,這次住到哲園那一邊的伊達邵,感覺比另一面更冷清。

一大早跑到碼頭,只有零星的遊客,對照過去陸客的盛況,伊達邵碼頭到附近的商店失去了人氣,這也是過去衝刺陸客留下的後遺症。看起來,日月潭很難再回到從前。也許現在是重新再定位日月潭的好時機。

去年大約這個時候,跟著幾個好朋友到北海道,我們住進鶴雅鄙之座,窗外就是阿寒湖,這個阿寒湖跟日月潭有幾分相近的味道,早上起來沿著湖邊跑步,舒服得不得了。在阿寒湖的遊客,大概都是來這裏享受優閒與寧靜,一年了,我對阿寒湖仍留下深刻印象。

在陸客盛況的時候,遊覽車一大早塞滿了停車場,碼頭擠滿了等候坐船的遊客,大家爭相搶拍照,現在這些景象全沒了,留下的只是一片寧靜,其實這正是日月潭的底藴,日月潭必須重新再定位,仿效阿寒湖,把服務做得更到位,商家賣的產品更豐富,還有湖畔步道再做得更好,讓日月潭可以更具吸引力,想在日月潭歇歇腳的人,可以在這裏找到一份寧靜與舒坦,日月潭會更有味道。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財經精選謝金河日本觀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