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煉油溫控導入「它」年省1.4億!王文淵:台塑化未來重點

煉油溫控導入「它」年省1.4億!王文淵:台塑化未來重點

2019/02/01 08:05
煉油溫控導入「它」年省1.4億!王文淵:台塑化未來重點

▲台塑總裁王文淵表示,今年台塑企業仍以逐步AI化為首要大任,將為企業創造新的成長。(圖/中央社)

 

台塑企業總管理處昨日晚間舉行暮年會,總裁王文淵表示,台塑企業去年海內外營收2.4兆元,年增20%,但獲利卻下滑5%;今年台塑企業仍以逐步AI化為首要大任,將為企業創造新的成長。

 

台塑總管理處昨日晚間在台北小巨蛋舉行暮年會,總共席開110桌,共1200人參加,最大獎為總裁獎新台幣10萬元,總獎金達180萬元。

 

王文淵表示,台塑企業2018年海內外營收共新台幣2.4兆元,成長20%,獲利約3700億元,比前一年的3900餘億衰退200餘億元,跌幅5%。今天完成審查所有公司2019年預算,各公司的預算和去年相比看起來不太好,但也不致差到什麼地步。

 

王文淵自嘲他生肖屬豬,但看來豬腦;他說他1997年7月4日從美國回來台灣,當時從美國大學畢業後在洛杉磯混了2年,然後又到匹茲堡,最後他回來台灣時,當時父親王永在針對工程推動管理,伯父王永慶針對制度來管理,兩人配合得非常好。

 

▲台塑總裁王文淵。(圖/東森新聞)

 

父執輩做得好,很幸運地讓他順利接班,但不幸的是,世界變化太快,他相當惶恐能不能適應;王文淵說,這幾年來,台塑企業從台朔重工引進日本的5S管理制度,隨後到節能減碳,再來是循環經濟,接著才是現今的工業4.0。

 

他回想,前兩年3、4月時,中央研究院來找他,希望台塑企業捐款3000萬元辦AI學校,他前後聽了3次簡報,但之後他覺得台塑企業必須要懂AI,因此4大公司及總管理處共派出97人參與學習AI,至今他已聽了10次報告,其中光是台塑化煉油、柴油設備的溫度控制導入AI,1年就省了1.4億元。

 

王文淵說,2018年的年終獎金是5.83個月加1.5萬元,雖然比2017年的6個月加2.2萬元少,但台塑企業去年整體利益減少200億元,為了考量同仁福利,還是加碼1.5萬元。

 

台塑總管理處執行總經理林善志說,去年的營運像洗三溫暖,前3季EPS估算可拿6個月,但第4季卻風雲變色,雖然結算下來是5.83個月加1.5萬元,但結算下來等同6.21個月,還是達到原先王文淵對同仁的承諾。

 

林善志也再度強調AI的重要性,台塑化一套柴油的溫控設備導入AI後,1年就省了1.4億元,AI不會直接反應在產品上,但它所帶來的價值無與倫比,導入AI是台塑企業未來1年首要工作。

 

看更多

 

台塑集團首場尾牙熱鬧登場,由台塑化打頭陣!總裁王文淵和常委王文潮皆出席,看2019年景氣,王文淵說國際油價上漲空間小,加上美中貿易戰未解,恐怕是不理想。

 

▼(圖/東森新聞)

 

財神跳出滿滿喜氣,台塑集團員工確定領5.83個月年終,但首場尾牙總裁王文淵卻有點拍謝。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去年講說,年終獎金六個月以上絕對沒問題,結果破功了 ,以後不敢再講了,台塑石化10月份賺了60多億元,12月份虧了60多億嗎。」

 

看法保守,因為國際油價不穩,2018年底杜拜原油三個月就崩跌41.3%。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空間比較窄小,不是沒有空間,就窄小。」


但新年景氣,不確定因素還不只一項。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台灣出口41%到大陸去,我台塑企業也是41%到大陸去,剛好跟台灣一模一樣,所以影響很大,在這方面沒有策略,只好自力更生。」


不過說起台商回流潮,王文淵另有見解。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坦白講,我不覺得有大幅度撤回,為什麼呢,本來就是陸續撤回,因為我們到大陸早期都是三次加工,那麼大陸的人工成本慢慢在增加,台灣的人工成本也不比大陸低啊。」

 

▼(圖/東森新聞)

 

久未露面的常委王文潮也難得出席,和王文淵並肩而坐,兩人手中都戴著Apple Watch,王文潮也透露他的健身菜單。


台塑集團常務委員王文潮:「今天如果要練胸,我就練胸,或是練背,就是練背,或是練腳,就做腳,我們都說沒有時間,哪有那種沒有時間的,那個時間把它訂下來就對了。」

 

 

▼(圖/東森新聞)

 

不只台塑員工嗨,長庚醫院也發出年終6個月加1萬5000元的紅包,要員工幸福迎新年。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台塑獲利AI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