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績效、津貼全取消」英業達旗下英穩達驚爆裁員125人

「績效、津貼全取消」英業達旗下英穩達驚爆裁員125人

2019/02/01 08:53 東森財經新聞
「績效、津貼全取消」英業達旗下英穩達驚爆裁員125人

▲英業達集團旗下太陽能電池廠英穩達去年10月才調整人力,如今又爆出今年年初一口氣解雇上百名員工。(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太陽能產業寒冬未過,如今又傳出有公司於年前一口氣解僱上百名員工!有員工爆料指出,公司在沒有勞資共識的情況下違反勞基法解雇員工,甚至讓員工終止與公司的勞動契約,放棄簽調節書。

 

英業達集團旗下太陽能電池廠英穩達去年10月才調整人力,但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有英穩達離職員工爆料指出,他在公司資歷5年多,但公司去年10月提出的優退方案卻只限定年資3年以下的員工申請,並於去年9月開始停止發放績效獎金、10月取消了技術津貼,使有資歷的員工與新進員工領得一樣的薪水,英穩達的說法是共體時艱。

 

▲英業達集團旗下太陽能電池廠英穩。(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報導指出,對於公司解雇員工一事,該員工認為英穩達惡意刁難,直批公司仗著員工不懂法律,導致員工默默離職,拿不到資遣費,讓大家難過年。

 

報導表示,英穩達否認資遣員工,而是這些員工與公司終止勞動關係,總計有125名員工,其中已經有114位員工與公司達到協議,另11人有爭議,目前與少數離職員工協商已破局,將進入司法程序。

 

看更多

 

面板產業寒冬到了嗎?中小尺寸面板廠彩晶南科廠驚傳裁員88人,雖然南科回應是例行性淘汰,但裁員也因此拖累彩晶股價,收盤跌3.52%。另一頭友達也不好過,本業虧損六年首見,董事長彭双浪更說,供過於求會持續。

 

農曆年前竟然要裁員,彩晶南科廠驚爆裁員88人,占整體員工2649人中約3%,從營收就能看出端倪,彩晶2018年12月營收7.41億元,年減57.8%,直接腰斬,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 2425萬片,也是月減5成4。

 

▲彩晶的營收和出貨量都大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曾俊洲:「整個中小尺寸面板,也是屬於明顯供過於求的情況下,對整個面板的價格相對是比較不好的,所以我們看到在中小型面板景氣不好的情況下,其實這個中小型的廠商,其實也是面臨比較大的挑戰。」

 

不過南科也澄清,是例行性淘汰,不是大量解雇。南科管理局主秘鄭秀絨:「將在1月31日資遣員工87名,那另外2月1號資遣員工1名,總共會資遣88名,沒有達到大量解雇,彩晶它們的營運很正常,這只是例行性的淘汰一些不適任的員工。」

 

▲同為面板業的友達,營收也下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彩晶30日股價收盤來到6.85元,跌幅達3.52%,其實碰上面板業寒冬的還不只一家。連友達也敵不過,2018全年營收3076.3億元,年減9.8%,本業虧損為六年首見,對2019年面板景氣,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也預期,供過於求將是常態。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整個供過於求的狀況還是會持續,因為除了2018年的新產能開出以外,其他的新開出的產能,它們會陸陸續續的在拉升它的量產。」需求不振,不只經營難,連員工的新年都很難過。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台積電交出的成績單很差嗎?內行揭關鍵:想看到好上加好
關鍵字: 財經精選英穩達太陽能裁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