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金融業爆搶人大戰?夢幻「三金」徵才上看萬人

金融業爆搶人大戰?夢幻「三金」徵才上看萬人

2019/02/08 16:00
金融業爆搶人大戰?夢幻「三金」徵才上看萬人

▲國泰人壽今年將徵才 5000 人。(圖/鉅亨網)

 

每年農曆年都會有一波轉職潮,據統計高達90.7%的上班族,年後想轉職的比例創下近10年新高,其中據yes123 求職網統計,金融產業夢幻跳槽名單中,以「國泰金」(31.3%)、「玉山金」(30%)、「富邦金」(28.3%),以及「中信金」(23.8%)、「臺灣金控」(18.8%) 為前五大首選。

 

並非各家金控的徵才計畫都已經出爐,但是因為壽險業需要大量業務部隊,徵才需求總是走在最前面,其中,國泰人壽今年將徵才 5000 人、富邦人壽徵才 6000 人、而中信金旗下的台灣人壽也要徵 2000 人。

 

富邦不只人壽需求已經釋出,為了擴展金控版圖、因應數位轉型趨勢,富邦金控今年徵才計畫已經全面啟動,即日起至 3 月底開放履歷收件。各子公司合計招募需求逾 6800 人;同時展開儲備幹部 (MA) 徵才計畫,招募 17 個組別、60 位 MA,招募組別創下新高,人數也是近年新高,並首度開放大學學歷參與甄選。

 

▲富邦人壽預計徵才至少6000 人。(圖/取自維基百科

 

獲選夢幻跳槽名單亞軍的「玉山金」,總經理黃男州表示,儘管去年市場動盪,但玉山金的財管仍成長 6%,表現優於同業,目前理專體制約 700 餘人,今年的理專人數目標要成長至 800 人。同時,玉山今年將廣徵 500 位人才,且因應金融科技發展,領域不侷限於金融。

 

而中信金控今年預計導入最新的創新設計與腦神經科學,安排海內外主管與 MA 赴香港、澳洲、紐約等地參加華頓全球論壇,透過跨國交流提升全球營運的知識與視野,為開拓未來的國際市場做準備。

 

▲中信金旗下的台灣人壽也要徵 2000 人。(圖/取自維基百科

 

此外,中信金今年預計大舉徵才 5000 人以上,除了人才需求包含儲備幹部 (MA)、法人金融 ARM、個人金融業務人員、資訊人員、洗錢防制人員、保險業務員等;另外,大數據 / AI 開發工程師、商業分析師、資料科學家等新型態數位人才需求,亦是擴大徵才重點。

 

並非人人都能擠進這幾家金控,其實,金融業因應金融科技發展,求才首選「二跨」人才,也就是跨金融科技、以及能夠跨境的國際金融人才,外語能力絕不能少。

 

銀行高層表示,「主管級的 TOEIC 多益至少要有 750 分,新進一般職員至少也要有 5、600 分以上。」不只英文,例如中信銀的 IT 部門就有許多印度人才,而富邦人壽因為有投資韓國現代人壽,會韓文也是加分。

 

此外,民營銀行每年年後約 3 月,也都會啟 MA 儲備幹部招募計畫。職場上,雖然也有不少比金融業 MA 起薪還高的職缺,但多屬工程師、醫生、律師、機師等理工科族群,文組及商學院學生較難有機會,金融業的 MA 便成為想要快速獲得年薪百萬的一個選擇。

 

看更多

 

公股行庫為因應退休潮的人力缺口與拓展業務所需,今年持續釋出徵才計畫,包括兆豐、華銀、一銀、彰銀與合庫等八大公股行庫合計約釋出 3000 名職缺,徵才規模可望上看 5,000 人,職缺則以一般行員為大宗,起薪至少 32K 起跳。

 

近年來戰後嬰兒退休潮,公股行庫為補齊人力缺口,近 5 年幾乎年年大舉徵才,儘管起薪不算高,但公股行庫穩定特質,仍具備一定的吸引力,近年來更因應金融科技熱潮,讓擁有大數據、科技背景相關經驗的人,也成為行庫積極爭搶的對象。

 

綜觀今年行庫徵才計畫,兆豐銀開出 600 名職缺、合庫銀擬招募 550 名新血充實陣容,三商銀中的華銀、一銀與彰銀也計畫分別招募新人,規模從 300 人到 500 人不等。

 

滙銀龍頭兆豐銀行今年擬對外招募 600 名新血加入,除了一般行員外,也鎖定具被財富管理、法遵與 IT 等專業人員,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表示,為培育人才,兆豐銀仍將繼續提供充分經費,協助員工發揮潛力,搭配業務拓展,讓兆豐銀在人才培育與營業費用率中取得平衡。

 

合庫去年底法說會中宣布,今年將分為兩階段招募新人,上、下半年共計招進 550 人,其中第一批主要鎖定農曆年後換職者,第二批則規劃在 5、6 月畢業季釋出,釋出職缺除了一般行員外,也鎖定理專好手、金融科技與儲備幹部等。


合庫銀表示,無經驗的新人試用期滿,每月薪水可達 35K,如果加計福利與年終獎金,年薪有機會上看 70 萬,如果是有經驗行員甚至有機會進一步挑戰百萬年薪。

 

一銀評估,今、明兩年屆齡與主動退休留下的人力缺口估計約 400 人,今年人才招募首波將釋出 450 名職缺,其中 50 名為儲備幹部;華銀今年預估對外招募 400 到 500 名新人,另外,彰銀今年包括行員與儲備幹部,合計預估將釋出 300 名職缺。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香港已玩完?創業板漸漸歸零 謝金河:有點末日景象
關鍵字: 財經精選金融業徵才萬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