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躲債送貨嗅商機?他靠友聘金創業賣「它」年收近7億

躲債送貨嗅商機?他靠友聘金創業賣「它」年收近7億

2019/02/25 12:16
躲債送貨嗅商機?他靠友聘金創業賣「它」年收近7億

▲邱木城靠地瓜創業翻身,打造瓜瓜園品牌,成為國內地瓜契作平台與加工製造龍頭,去年年收6.8億元。(圖/鏡週刊

 

生意囝邱木城從小想創業,做過電扇、遙控器等數10項生意浮浮沉沉,又遇父親作保躲債,28歲送貨嗅到經銷地瓜商機,才抓住契機。厚臉皮借同學結婚聘金當第一桶金,開啟地瓜事業。

 

為解決存貨,加工地瓜薯條、薯塊,主動出擊切入頂呱呱代工;1990年集資500萬元設加工廠,意外研發「冰烤蕃薯」大受歡迎。深入產地與契作農搏感情,建立全台唯一產製儲銷一條龍,成為全家「夯番薯」供應商,年收6.8億元。土法煉鋼翻身地瓜王,邱木城人小志氣高,挺起胸膛不再矮人一截。

 

▲每年2到5月是地瓜產季,今年暖冬少雨,邱木城大讚地瓜收成品質佳。(圖/鏡週刊

 

農曆年後,進入地瓜採收旺季,與國內地瓜契作龍頭瓜瓜園合作的台南新化農地,調派大型曳引機鬆土,數10位採收班員持畚箕一字排開,彎腰撿拾露出土畦的肥美地瓜,卡車、怪手等重機械殿後,吊掛裝滿地瓜的太空包。董事長邱木城親自驗收,滿意地說:「今年暖冬少雨,收成品質讚。」

 

▲採收後的地瓜得經機器與人工多道分篩處理,才能進一步加工儲存。(圖/鏡週刊

 

這廂田間還在如火如荼採收,他已馬不停蹄趕往號稱「育嬰房」的苗圃場。以往,瓜農自行剪苗,常在不察情況下植入染病種苗,「病毒有潛伏期,中後期發作會影響產量,地瓜結果特別小。」90年代病毒盛行,瓜瓜園率先通報農試所,經2年多研發出「三級無病毒種苗」,並開放技術移轉。

 

▲為確保種苗健康,瓜瓜園自行育苗,提供給契作戶種植。(圖/鏡週刊

 

為確保地瓜品質,邱木城從源頭把關,他巧妙形容:「農民自行剪苗,品質像是40、50歲婦人,我們提供的健康種苗節點密,簡單說就是18歲青春少女,生育率當然比較高。」走進分級廠,一片地瓜海中,身高155公分的邱木城顯得格外矮小,他先自嘲被地瓜壓矮了,後又自爆身高未達服役標準。

 

「站在人群中,我總是矮人一截,其實很自卑。」為了配合攝影取景,他不惜鋌而走險爬上倉儲制高點,單腳險踩空,惹得旁人驚呼,他反倒老神在在安慰:「為了瓜瓜園,我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好勝心讓他瞬間變身小巨人。

 

▲邱木城人小志氣高,1995年獲選全國十大傑出農民「神農獎」,與時任副總統連戰合照,最萌身高差意外吸睛。(圖/鏡週刊

 

據行政院農委會統計,全台甘藷種植面積約1萬310公頃,瓜瓜園占1/10,截至去年底,逾700戶契作農,年總收穫量3萬8,000噸、約2億條地瓜,以平均1條地瓜長度20公分來算,串起總長度可繞地球一圈,是國內最大地瓜契作平台與加工製造商,加工品在台市占高達7成。

 

▲因來不及微波加熱意外爆紅的冰烤地瓜,成為瓜瓜園的招牌產品。(圖/鏡週刊

 

除自有品牌「冰烤蕃薯」系列商品,瓜瓜園也是全家超商逾3千家門市「夯番薯」唯一供應商,另替頂呱呱、王品等企業代工,地瓜泥、地瓜粉等全果利用周邊商品則打入50嵐、知名連鎖咖啡店與連鎖速食業,年營收達6.8億元。
 

看更多

 

肯德基和麥當勞等速食連鎖業者在各國展店,大陸人對於這些知名品牌一定都不陌生,不過說到劉學景這位企業家,認識他的人可就寥寥無幾,然而在大陸連鎖速食店吃到的這些炸雞翅和炸雞腿,卻有絕大部分都是由他的企業所供應的,他就是被譽為「雞肉大王」的鳳祥集團創始人。

 

根據新浪財經頭條報導,一隻肉雞大概分七大部位,可由這幾大部位細分成幾十種產品,再添加各種口味和規格,就能衍生出數百種產品,而劉學景的鳳祥集團是速食品牌的最大雞肉供應商之一,年營收能達到500億人民幣(約合台幣2286億),因此千萬別小看一隻雞的價值。

 

劉學景出生於山東農村,因此從小就務農,之後因為看上創業浪潮的興起,於是他把握機會,勇敢地選擇自主創業,在村裡創辦了豆腐坊。而在悉心經營之下,劉學景的豆腐坊生意做得還不錯,為他累計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之後他又創辦了植物油廠,成為了一名廠長。

 

▲劉學景(圖/翻攝百度百科)

 

由於劉學景多年來一直從事農業工作,對農業相關領域非常熟悉,於是在他四十多歲時有了擴大事業的想法,就憑著年輕時創業的熱血,並且經過細心考察後,劉學景發現養殖業藏有巨大商機,於是拿出所有積蓄,還借了些錢,在老家找了一片荒地就創辦了養雞場,接著再順著飼養肉雞為突破口,先後又建設了飼料廠、商品雞場和宰殺冷藏廠,走上農業產業化經營之路,將多個工廠組成了綜合性集團。

 

在劉學景的帶領下,企業在經歷十幾年發展以及技術創新後,成為國際知名連鎖速食店最大的雞肉供應商之一,也被大家譽為「雞肉大王」。而這幾年劉學景為了實現全部工廠化自養模式,投入超過30億人民幣(約合台幣137億)來轉型,成為大陸肉雞行業中產業鏈最完整、規模最大的生產加工出口企業之一。如今產品已銷往全球各地,還成為許多大型連鎖超市的合作供應商,一年賣出超過2億隻肉雞。

 

▲(示意圖/翻攝pixabay)

 

近年來,集團仍不斷積極探索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新興技術,並且將其與養殖做結合,形成融合互聯網和養殖的新模式。農民出身的劉學景靠著賣肉雞成為超級富豪,據胡潤百富榜的最新榜單顯示,劉學景以120億(約合台幣548億)的身價位居第286名。而劉志光作為企業接班人,他說:「做食品是要有敬畏之心的。懷著這種敬畏之心,我們努力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極致。」

 

看更多

 

 

受到西方文化影響,現在世界各地都充滿速食餐飲店,而截止2018年12月31日,肯德基在大陸共有5910家分店,比2017年增加了566家,其隸屬於百勝中國餐飲集團,旗下還有必勝客、東方既白、小肥羊、Taco Bell等餐飲品牌,店面數量高達8484家,不禁令人好奇,擁有這麼多店面,一年可以賺多少?

 

根據百勝中國最新發布財報顯示,百勝中國的年收入為84.15億美金(約合台幣2593.69億),淨利潤為7.36億美元(約合台幣226.85億),平均每家店面可以創造8.68萬美元(約合台幣267.54萬)的淨利潤。肯德基之所以可以在大陸市場賺這麼多錢,主要得益於兩項策略。

 

▲(示意圖/翻攝pixabay)

 

今日頭條報導,百勝中國的第一個策略是「本土化」,因為大陸擁有豐富的飲食文化,單憑一個炸雞就想在大陸餐飲界立足,基本上是不會成功的,所以肯德基針對大陸市場推出了老北京雞肉捲、早餐油條,以及各式米飯和粥類等多款本土化食品,因此讓肯德基30年來在大陸的客流量維持優秀的水準。

 

第二項策略是「數字化」,因為現代餐飲業除了味道和菜單上的競爭,同時還要顧及技術上的創新,肯德基就運用會員制度來解決許多餐飲企業難以解決的客源問題,目前他們的線上會員已有1.6億,其中還有200萬人是付費會員。另外肯德基也積極經營外送市場,所以自從許多網路外送平台興起後,肯德基的外送業務也進一步的發展,目前佔百勝中國總銷售額的19%。

 

然而近年大多人開始講究健康,所以提供高熱量食品的速食業前景顯得不太樂觀,不過百勝中國仍計劃在明年要開500家到600家的店面,未來肯德基將著重於早餐、咖啡和外賣市場,並且不斷挖掘新的增長點,並透過數字化轉型和外賣業務,在大陸餐飲業領先群雄。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地瓜創業商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