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上錯架了嗎?超商推乖乖椰子牛乳20萬瓶2周完銷

上錯架了嗎?超商推乖乖椰子牛乳20萬瓶2周完銷

2019/03/29 12:11 天下雜誌/楊孟軒
上錯架了嗎?超商推乖乖椰子牛乳20萬瓶2周完銷

▲(圖/天下雜誌

 

去年,便利商店開始流行將零食變成飲料,老牌食品廠如乖乖、旺旺、宏亞等,都從零食架跨足到冷藏櫃中,幕後推手正是超商通路。這些新奇飲料的點子是如何發想?消費者為什麼願意買單?

 

現在走進兩大超商,冷藏櫃上有幾款特別引人注目的飲料:77草莓乳加牛乳、旺仔小饅頭鮮乳、義美紅豆牛乳、新貴派草莓牛乳,讓人懷疑,超商店員是不是把商品上錯架了?

 

答案,當然是沒有。而是這兩年,超商通路正在颳起的「奇趣飲料風」。

 

這波風潮的推動者是7-11與全家兩大便利商店。全家去年和5家品牌合作、獨家推出6款飲料,以限期限量方式銷售,意外炒熱話題。首款推出的乖乖椰子牛乳,兩週就狂銷20萬瓶。

 

奇趣飲料風潮的起點,要回到2017年底。

 

全家便利商店商品部長吳雅卿,當時正苦惱隔年的年度計劃,尤其在提升老品牌和成熟品類如零食的業績上,壓力特別大。「像乖乖近年推出許多聯名新口味,但對消費者沒有太大刺激,賣得好的永遠是五香和椰子,銷售上較難突破。」

 

變身飲料,比聯名款有用

 

看著乖乖包裝上,頭戴藍帽、露出兩顆大門牙的可愛吉祥物,吳雅卿靈機一動,如果把乖乖放在冷飲層架上,會是什麼樣子?消費者會不會有興趣?

 

剛好時任乖乖總經理趙明(現初鹿牧場總經理),也積極做品牌改造。他曾與台積電、快車肉乾聯名,還推出地區限定口味。

 

他認為把乖乖變飲料是個有趣的嘗試,便答應合作,第一支奇趣飲料乖乖椰子牛乳便誕生了。上架後,預計一個月的銷量,一周就賣完,限量20萬瓶兩週就銷售完畢。

 

有趣的是,當時全家正抉擇要用花生或椰子乖乖,作為飲料口味,沒想到同事一試喝花生口味產品,發現和中華豆花味道神似。因此全家便直接找中華豆花合作,產出第二支產品中華花生豆奶。

 

有了兩次成功經驗,吳雅卿更鼓勵採購人員發揮創意,主動將消費者行為觀察實現成產品。

 

有採購人員發現,小朋友吃旺仔小饅頭時,習慣把它加進牛奶裡。因此全家和旺旺提議,讓旺仔小饅頭和杯裝玉米片一樣,搭鮮乳一起賣。還讓包裝上的旺仔人物穿上乳牛裝,增加童趣。

 

吳雅卿說,目前開發奇趣飲料的品牌,都是和全家熟識、長久合作的供應商,「我們也被國際品牌拒絕過,因為要有總部授權、確認環節複雜,較難實現。」

 

▲全家便利商店商品部長吳雅卿表示,便利商店推出奇趣飲料系列的目的,並非為了創造多少營業額和來客數,而是讓消費者持續有新奇感、做出差異化。(圖/天下雜誌

 

大股東光泉搭配研發

 

不過,全家沒有生產背景,部份品牌也沒有飲料產線,能順利推出這麼多產品,其實是結合了大股東光泉的代工。

 

全家自有品牌FMC(FamilyMart collection)和光泉合作許久,代工生產調味乳、咖啡等產品。2014年,全家就曾和聯華食品、光泉,合作研發盒裝萬歲牌堅果飲,因此三方合作模式,光泉並不陌生。

 

談起這次和光泉的合作奇趣飲料,宏亞食品旗下77行銷經理施淳瑄說,他們並不是提供原料給光泉,而是由光泉團隊模擬新貴派口味。光泉代工部部長李財宗解釋,其實用固體零食配方,不見得能做成味道很像的牛乳。這些奇趣產品,其實靠的是……(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天下雜誌》)

 

【延伸閱讀】

5分鐘達標、捧走集資王寶座,「眠豆腐」床墊哪裡好?

台灣最大餐飲王國 便利超商為什麼敢賣一顆42元的御飯糰?

靠剪刀上菜!冷凍食品捲土重來

 

看更多

 

文/黃大米

 

統一超商目前有五千多家門市,在去年首度推出無人商店,無人店一開始吸引很多民眾嚐鮮,不過,無人商店旁仍有間門市,大多消費者仍到有店員服務的門市。消費者還是偏好有溫度的服務,認為無人店太冷清、沒人味,統一超商決定把無人店面計畫暫緩,主因消費者還是喜歡有人收費與服務。

 

根據媒體報導統一超商,未來的經營方向是無人店暫時先擱置,但同樣在去年發布的「智能販賣機」卻有很好的表現。智能販賣機在未來會加速推動,將從目前30台大幅增加至500台。往如學校這樣合適的市場,開拓更多場域。

 

我有三個小心得:

 

(一)決策錯誤是修正的過程

 

即便是小七這樣的大企業,也會有決策錯誤跟誤判的時候,所以在我們人生的這條路上,請不要期待自己永遠選擇正確,踩錯腳步很正常,修正一下就好,只要不會鬧出人命,都要能淡然跟平常心去看待,想想看我們的虧損怎樣也沒小七大,這樣想你會不會好一點點。(當然小七的口袋也比你深就是了)

 

▲(圖/東森新聞)

 

(二)看對趨勢更要看準時機點

 

無人店也許將來是個趨勢,但太早投入時機還沒到就可能陣亡,一如現在網路媒體是趨勢,但當年網路媒體「明日報」雖然報導的質量俱優,也因為走的太快,所以收攤,先知是孤獨的,要耐得住寂寞跟燒錢,才可能看到明天,時機點的判讀不僅能關鍵,也是一種能力,商場上成敗論英雄,那個可以讓公司賺到錢的人是英雄,讓公司賠到錢的就是狗熊,在公司裡面留下來的人都是對的,所有的錯誤都是離開的人必須扛。


(三)商場與職場都是成敗論英雄,把冷板凳坐熱才是本事

 

無人商店是小七當時推動的主力,智能販賣機只是加減推,沒想到豬不肥,肥到狗,一如本來想賣蛋餅開早餐店,卻意外奶茶受歡迎變成冷飲店,這就是人生有趣的地方,你永遠無法預期。所以在職場上也許你不是公司的主力商品,但只要你能做出成績,就可以把冷衙門炒熱,把邊疆變成精華地段,所以關於公司重不重視你,可能都沒有比存活下來重要。

 

文章經黃大米授權轉載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