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一例一休惹禍?中連貨運獲利縮水10倍解雇上千員工

一例一休惹禍?中連貨運獲利縮水10倍解雇上千員工

2019/04/17 10:20 東森財經新聞
一例一休惹禍?中連貨運獲利縮水10倍解雇上千員工

▲中連貨運將轉型為不動產租售業務。(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中連貨運成立於1954年8月9日,是台灣老字號貨運公司,至今已營運約65年,主要以國內運輸物流配送為主;近年因為經營環境競爭激烈,加上勞工、環保法令要求趨嚴,運價也只依油價調整,無法反映成本變動,因此在董事會討論後,決定退出貨運業經營,轉型為不動產租售業務。

 

中連貨運指出,運價調整自民國84年以來,交通部規定依油價調整,但是勞基法修正、基本工資調整、大小選舉期間的敏感期等,原有的18項成本變動調整無法更動,運輸服務業已接近紅海市場,造成中連貨運獲利急速下降,只得結束貨運業務轉型不動產租售為主,所幸中連仍擁有全台4.7萬坪的土地和倉儲空間得以出租物流業,維持基本營運。

 

▲中連107年度報表營收利益只有1500萬。(圖/翻攝自公開資訊觀測網

 

貨運2018年全年營收新台幣10.6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達4.03元;但嘉里大榮同年營收103.83億元,EPS達2.61元,明顯看出彼此的差異。從中連近三年的財報可得知,2015年的本業營業利益有1.52億元,但去年在一例一休衝擊後,剩下1,500萬元,除此之外還得靠處分資產才賺錢。

 

中連貨運表示,因經營環境欠佳,中連貨運今天向台中市政府通報大量解僱計畫書,相關資遣作業依據勞工相關法令辦理。中連原有員工千餘人,決定剩下約20人處理相關貨運配送的客戶服務事務,以及未來場站出租管理相關事宜。中連貨運指出,中連貨運通報大量解僱計畫書中,將按照各場站與客戶簽訂合約陸續解雇,第1批解僱員工將於今年9月1日進行,第2批9月1日,第3批是明年3月1日解僱。

 

中連貨運說,對於客戶服務方面,中連貨運先前已與新竹物流公司協議簽訂合作備忘錄,擬退出貨運業經營,轉型為不動產租售業務為主,客戶服務可以無縫接軌順利轉移給新竹物流,也能確保員工權利,盡可能協助轉業,同時也保障股東權益在轉型後能反映實質價值。

 

▲中連貨運先前已與新竹物流公司協議簽訂合作備忘錄。(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勞工局表示,經查中連公司原主要業務為汽車路線貨運業,目前全台僱用勞工計1054人,因業務緊縮,將調整為不動產租售業為主,並將於108年9月1日至109年3月1日止,分三批解僱勞工計1036人,解僱勞工遍及台北市等14個縣市,其中台中市解僱人數為297人,為各縣市中最多。

 

勞工局指出,中連公司於昨天(16日)親送大量解僱計畫書到勞工局,並向勞工公告揭示解僱計畫書內容,另中連公司預定於22日與勞工進行資遣方案的自治協商,目前尚無爭議事項,中連表示將依規給付勞工資遣費、退休金等事項,並協助轉介被解僱勞工至新相關公司及交通貨運公司任職。勞工局表示,已督促中連公司依勞工勞務提供地於解僱日10天前向各縣市政府辦理資遣通報,並積極進行勞資自治協商,後續將視其勞資協商結果,予以協助,並提供被解僱勞工就業、轉業及職訓等服務。

 

▲勞工局表示,已督促中連公司依勞工勞務提供地於解僱日10天前向各縣市政府辦理資遣通報,並積極進行勞資自治協商,後續將視其勞資協商結果,予以協助,並提供被解僱勞工就業、轉業及職訓等服務。(圖/翻攝自勞動部勞工局全球官網

 

某貨運業高層認為,貨運業成為艱困行業有三個主因,第一是「一例一休」政策,第二環保法令過嚴並朝令夕改,第三貨運業太辛苦。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一例一休政策,此政策導致廠商、店家周末關門休息,周末貨運公司則無貨可送。之前環保署多次指出移動汙染源是最大空汙來源,當時環保署說要規範近20年老舊車輛,目標2023年所有大貨車都符合四期標準,現在卻說只要符合出廠標準。

 

看更多

 

iPhone新機銷售不佳,台廠也遭殃?軟板供應商嘉聯益遭砍單頻頻裁員,斥資30億打造的觀音廠區變空城。議員批評這是標準的養套殺,從員工、股民到銀行都遭殃。嘉聯益也駁斥,是大環境轉變太快,如果當初沒有訂單,也不會大舉徵才,沒坑殺股東跟員工!

 

▲嘉聯益被裁員工吳佩芬。(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嘉聯益被裁員工吳佩芬:「被騙到桃園工作,有高雄與屏東有台東,舉家到(桃園),甚至戶口都有遷移,一個大廠決定裁員這麼草率,會讓很多人真的無依無靠,無家可歸。吳小姐2018年11月到軟板供應商嘉聯益觀音廠報到,才到職15天,公司就公告,因為被蘋果抽單,無預警裁員。

 

嘉聯益被裁員工:「嘉聯益違法解雇,桃市府出面解決。」員工憤怒要討公道,從2018年11月,嘉聯益觀音廠,陸續裁員超過600人,農曆年後再裁434人,員工就向平面媒體爆料,整個廠區只剩不到七個人在上班。

 

▲嘉聯益整個廠區只剩不到七個人在上班。(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桃園市議員詹江村:「嘉聯益公司,他對外聲稱他是因為被蘋果抽單,網路上有人跟我爆料,這是其實就是標準的養套殺。」嘉聯益發言人王吉輝:「如果這個訂單不可能進來的話,為什麼公司要去招,這麼多員工進來,或是同時請派遣公司去招這麼多員工,因為這是矛盾的。」實際來到觀音廠,大門緊閉深鎖,斥資30億打造3萬坪廠區,到中午休息時間,冷冷清清,卻完全沒有員工進出。

 

桃園市議員詹江村:「不只是單單的派遣工受到傷害,我想包括設備商,還包括了銀行,這一連貫還包括了股票市場的散戶,我想一連貫的都被坑殺。」嘉聯益發言人王吉輝:「針對這個重要客戶的訂單,我們一定是盡量去爭取,去年第四季的時候呢,大環境是很快速的轉變,這個是真的是超乎大家的預期。」雙方各說各話,陷入一場羅生門,到底真相為何,還有待政府查清楚弄明白。

 

看更多

 

IT企業是不少大陸頂尖人才最嚮往的去處,但隨著美中貿易戰以及大陸經濟放緩等衝擊下,這些企業也開始削減人力。從2018年底至今,包括美團點評、京東、滴滴等數十家知名網企均傳出裁員消息,其中,在香港擁有「股王」之稱的「騰訊」,還傳出恐將裁員、降職其約10%的經理級高管人員。

 

根據大陸科技網站報導,「騰訊」在去年宣布將進行歷史上第三次組織架構調整後,已開始裁撤一批中階幹部。據統計,這波裁撤人數為200多名中階幹部,而若以中階職位來看,調整比例約為 10%,甚至有戰略發展部門的員工表示,裁撤比例超過 10%。除此之外,這次遭裁撤的中階幹部範圍,還包括:助理總經理、副總經理、總經理級別,其中,就連副總裁也包含在內。

 

▲「騰訊」自去年以來,負面消息就接連不斷,股價也在短短幾個月內,一度大跌47%。(圖/取自百度百科

 

而「騰訊」自去年以來,負面消息就接連不斷,包括大陸當局曾暫停審批新網遊及手遊許可、黨媒狂批騰訊網絡遊戲、大股東Nasper 17年首度減持等,都讓騰訊股價連續暴跌。

 

另外,「騰訊」股價也從2018年1月29日時,創出475.72港元(約新台幣1868元)史上高位後,在同年10月30日時,又創下252.2港元(約新台幣990元)的低點。並且短短幾個月內,股價一度大跌47%,市值損失更已遠遠超過2500億美元(約新台幣7.7兆元),是所有上市公司中最糟糕的一個。

 

▲隨著美中貿易戰以及大陸經濟放緩等衝擊下,「騰訊」也遭爆裁員潮。(圖/取自南方周末微博

 

不過,除了「騰訊」被爆出裁員消息,大陸中古車銷售平台「人人車」,去年底也傳出裁減全國人力,甚至引發被裁員者提告。而自2月起,更陸續有消息指出,網易和京東也正在裁員。此外,不只各企業面臨裁員危機,大陸科技業的職缺也逐漸變少,去年10至12月招聘網的職缺年減20%,降幅雖不比7至9月的51%多,卻是連3季下滑。

 

除了目前大陸科技業人心惶惶,事實上,原因也來自於這些科技公司都仰賴著大陸龐大的內需市場,即便是大陸代表性的遊戲龍頭科技公司「騰訊」,也只有不到10%收益來自海外,代表它們均高度受大陸經濟放緩影響,而一名匿名的產業高層也對此形容:「目前的大陸IT及網路業已進入寒冬」。

 

【往下看更多】
傳台積工程師「揪團大掃房」? 代銷證實:資金動能真的強
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中連物流一例一休解雇營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