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盧秀燕喊中火除役不是問題!台電提出3點回應

盧秀燕喊中火除役不是問題!台電提出3點回應

2019/04/24 09:27 中央社
盧秀燕喊中火除役不是問題!台電提出3點回應

▲台中火力發電廠放流廢水經台中市環境保護局一年內3次採樣檢測不合格,環保局重罰台電新台幣2000萬元,台電為了改善廢水排放,目前將中火1到4號機組自主減少發電5成。(圖/翻攝自中央社)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全國供電游刃有餘,中火機組退場應不是問題。台電說,尚未進入用電高峰,不宜以目前電力供應穩定,就推估未來必也是。若將部分機組除役,恐影響供電穩定。

 

台中火力發電廠放流廢水經台中市環境保護局一年內3次採樣檢測不合格,環保局重罰台電新台幣2000萬元,台電為了改善廢水排放,目前將中火1到4號機組自主減少發電5成。盧秀燕今天指出,如果中火減量4至5成,全國供電還游刃有餘,表示當初主張中火10部機組一半退場不是問題。

 

台電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有三個原因,不宜貿然除役一半機組。 第一,雖然從去年6月開始,備轉容量雖然都維持在6%以上,但應經濟發展、台商及外商投資台灣等因素,各界皆期待台電提升備轉容量至10%,如果中火機組停機,將影響未來的供電穩定。

 

▲台灣電力公司大樓。(圖/取自維基百科

 

第二,近年上線的新機組主要是考量用電成長及屆齡機組汰舊換新,並非為替代中火機組而設置,台電目前已規劃新設中火燃氣機組,預計民國113年陸續完成,屆時中火將有4部燃煤機組可轉為備用。

 

第三,目前並非夏季尖峰用電時期,不宜以目前電力供應穩定,就推估未來供電無虞。隨著夏季用電量攀升,中火機組也將逐步上線運轉,與全國各地機組共同扛起夏季尖峰供電責任。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強調,台灣屬封閉型電網,電力需由各區相互支援,台電會根據機組狀況與電力供需進行調度融通。中火十部機組攸關供電穩定,不宜貿然將部分機組除役。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台電將在4月底前將中火改善計畫書提交給台中市政府,為改善水污染問題盡最大努力。(圖/取自徐造華臉書)

 

他說,台電將在4月底前將中火改善計畫書提交給台中市政府,為改善水污染問題盡最大努力。

 

另外,經濟部要求,中火短期除要符合台中市廢水排放標準,提升中火現有脫硫設備,未來要新增處理廢水系統,預計2年完成改善,粗估經費數億元。(中央社)

 

看更多

 

台電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自主減發5成電力,中部99%用電時間靠外援。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受訪表示,台電已證實中火降載4到5個機組,應該不影響全國電力供應。

 

中火連續被台中市環保局查獲放流水污染超標,15日遭裁罰新台幣2000萬元,盧秀燕除一再要求4號機組除役,也要求減產5成,台電回應說,中火自主減發5成電力,中部電力「入不敷出」,上週有99%時間都需北電或南電支援。

 

對此,盧秀燕受訪表示,如果中火減量4至5成,全國供電還游刃有餘,備載也不錯的話,表示當初主張中火10部機組一半退場,能夠功德圓滿,不是問題,謝謝台電證明台中市政府的訴求。

 

▲盧秀燕認為,中火在中部地區已經貢獻這麼大,中部民眾也吸夠了骯髒空氣,如果降載減少發電4至5個機組,應該對全國電力供應不會有影響。(圖/中央社)

 

盧秀燕認為,中火在中部地區已經貢獻這麼大,中部民眾也吸夠了骯髒空氣,如果降載減少發電4至5個機組,應該對全國電力供應不會有影響,台電已證實這件事。所以她希望台電、中火、經濟部儘速跟市府協商機組除役問題,減少「用煤發電、用肺換電」。

 

環保局長吳志超補充說明,根據掌握的數據,中火共10機組,以17日與18日發電量來說,只有約4成降載量,相當於只有約4部機組降載情況,並無台電所說減發電力高達5成。

 

至於中火減發電力是否影響中部供電,吳志超說,供電問題非環保局主要考量,只要中火違法,為符合市民期待,環保局就要依法處理,台電目前有比較多的備載量,應該要好好使用這些備載電力,少用燃煤發電製造空污,這是市府一貫的態度。

 

新聞局長吳皇昇強調,發電責任與能源政策是中央政府權責,市府捍衛市民健康的立場,去換取好的空氣品質,本就天經地義,中央將發電責任歸究地方政府的邏輯完全錯誤。台電官網公布的長期規劃報告都指出中火長期將中部電力北送,這是台電內部承認的狀況。(中央社)

 

看更多

 

台中火力發電廠放流廢水經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一年內3次採樣檢測不合格,環保局今天重罰中火新台幣2000萬元,並限期30日前提送改善計畫書。

 

中火在1月9日、3月6日、3月21日連續被查出廢水中硝酸鹽氮濃度超標,尤其3月21日當天1到4號機組有2部機組停工下仍超標2倍。

 

中火申請核准的廢水排放口有D01到D04共4個,D01為發電機引海水冷卻後的溫排水,D02到D04為空氣污染防制設備產生廢水經處理後的排放口。

 

▲台中市環保局抽驗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污處理設備產生的放流廢水,發現硝酸鹽氮項目超標,經過一年內2次以上的要求改善仍不符標準,環保局祭出重罰。(圖/中央社)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長吳志超10日受訪表示,環保局1月9日採驗D03放流水質,發現硝酸鹽氮濃度每公升達68.9毫克,未符合放流水每公升50毫克標準,立即發函要求台電公司改善;3月間再針對D02、D03排放口採樣,仍發現超標,其中D02放流水採樣送驗,硝酸鹽氮濃度更達每公升105毫克。

 

吳志超表示,一年內兩次以上要求改善,顯示中火廢水污染防治設施功能亟待提升。

 

環保局今(15)天重罰中火新台幣2000萬元,並限期30日前提送改善計畫書。

 

看更多

 

核電是否納入經濟部新的能源配比方案備受各界關注,但台電認為核電延役20年只需要支出5、600億元,環團表示應把成本明確列表,至於地方喊出中南電不北送,專家也憂心全台電力系統會崩潰。

 

▲台電拋出核二、核三是健康機組,再延役20年只需要負擔,600億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經濟部新能源配比,31日見真章,台電拋出核二、核三是健康機組,再延役20年只需要負擔,600億元,有望成為選項之一。

 

民眾:「我覺得如果缺電的話,就需要核電吧。」、「台灣是需要核電的啊,要不然電力常常會不夠。」、「核電比較適合吧,因為考慮到用電量。」

 

▲2019年用電將成長2%,年增40億度電,加上生煤許可證核發,中火4號機除役,綠電發電能否。(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就怕陷入缺電危機,因為台商回流,2019年用電將成長2%,年增40億度電,加上生煤許可證核發,中火4號機除役,綠電發電能否,在2025年達標也將左右核電延役關鍵。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核二之前的螺栓斷裂是花最多錢的,就像我剛剛講的,換一根螺栓要一億元,那台電這,五、六百億是預防未來到底,延役多少年,它會出多少意外,台電是不是能把表明明確確列給大眾,就知道我們會付出多少成本。」但能源政策還在盤點,地方就喊出中南電不北送,專家直言,恐怕導致全台電力系統電壓崩潰。

 

台大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劉志文:「就好像一個網狀的生命共同體,它的影響是全面的,不會說今天哪個地方缺電,然後你不給它電的話,只有那個地方會缺電,它是整個會連動的,要解決這個,中部的燃煤火力電廠空汙的問題,正本清源的方法是要發展這種分佈式的再生能源發電。」

 

就盼能源變革,全島大停電的惡夢,不會再上演。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日賣100碗麵賺不到錢!老闆歎「收入全繳房租」:像替房東打工
關鍵字: 中火台電發電廠經濟部中市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