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比飛機快?陸高速磁浮北京到上海僅3.5小時

比飛機快?陸高速磁浮北京到上海僅3.5小時

2019/05/24 10:14 東森財經新聞
比飛機快?陸高速磁浮北京到上海僅3.5小時

大陸高速磁浮列車昨(23)日公布在青島試驗自行研發的高速磁浮列車,此試驗車採用新一代的輕質高強度車體,車時速可達600公里。《新華社》指出,這象徵中國大陸在高速磁浮技術已有重大突破,未來一旦實現運行,從北京到上海至需要3.5小時。

 

自2016年7月,中國大陸聯合30多家相關企業以及學校與研究機構,啟動研發高速磁浮。新華社指出,目前中國大陸最高速度高鐵為時速350公里,飛機巡航的速度為時速800至900公里,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剛好能填補高鐵和航空運輸之間的落差。

 

▼最新高速磁浮列車坐椅比一般列車寬敞許多。(圖/翻攝自微博/新華視點)

 

高速磁浮具有速度高、安全性高、噪音低、載客量大、維護量少等優點,也是目前地面最快且可實現的交通工具,適用於長途運輸,可在大型樞紐城市之間形成高速走廊。在1500公里的旅程內,速度比飛機還快,以北京到上海為例,加上準備時間,搭乘飛機需要約4.5小時,高鐵則需5.5小時,而高速磁浮僅需要3.5小時左右。

 

▼最新高速磁浮駕駛艙視角。(圖/翻攝自微博/新華視點)

 

《新華社》的官方微博《新華視點》公佈的最新照片中可以看到銀、藍色相間的車頭、駕駛艙內的視角,座位呈現兩兩並排,坐椅也比一般列車寬敞,洗手間也有較多的活動空間。

 

高速磁浮課題負責人、中車四方公司副總工程師丁三三表示,經過近3年才成功突破高速磁浮系列關鍵核心技術,車輛、牽引、運控通信等系統研發,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最新高速磁浮洗手間有較多的活動空間。(圖/翻攝自微博/新華視點)

 

報導指出,中車四方股份工四目前正建設高速磁浮實驗中心及試製中心,預計下半年投入使用,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工程樣車預計將在2020年下線,2021年在調試線上綜合測試,完成驗證,形成高速磁浮工程化能力。
 

(封面圖/翻攝自微博/新華視點)

 

看更多

 

隨著波音墜機事件的持續發酵,波音公司在各國航空公司心中的形象大幅度降低,而此困境恰恰給了其他航空公司發展的機會,許多航空公司轉向和空巴合作,而一些觀望狀態下的航空公司則注意到了大陸航空公司的潛力。據了解,大陸國產中型客機C919進入試飛階段,將成為美國波音公司和歐洲空巴的競爭對手,主要原因是「價格」。

 

根據西班牙《阿貝賽報》指出,隨著大陸和亞洲其他人口大國的經濟成長,這些地區渴望旅行的中產階級人數越來越多。業內人士推測,國際航空市場未來20年將產生約2兆歐元(約台幣69兆)的利潤。其中,光是大陸本身就將需要約6300架新飛機,又以C919這類中型客機為主。

 

▲大陸國產中型客機C919進入試飛階段,將成為美國波音公司和歐洲空巴的競爭對手,主要原因是「價格」。(圖/翻攝自中國商飛官網

 

據估算,大陸自2020年起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場,屆時,他們將擁有4500架飛機、260座機場,為了與波音和空巴分食這塊「大蛋糕」,大陸商飛計劃在2021年開始交付首批C919客機。

 

至於C919的訂單數,央視新聞在今年2月初時曾指出,C919大型客機已獲得國內外28家用戶共815架訂單。據了解,大陸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製造的C919客機根據型號不同,客座數達156座至168座,最大設計航程為4075公里至5555公里。C919客機的售價約為5000萬美元,而它的競爭對手空巴A320和波音737的價格幾乎是它的兩倍。

 

報導指出,儘管C919目前的訂單大多來自大陸大型國有航空公司以及銀行和租賃公司,但大陸商飛的計劃是打入亞洲、非洲和拉美的新興市場,因為北京當局正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向這些地區投資1兆歐元,改善這些地區的基礎設施進而促進貿易。

 

看更多

 

大家都知道大陸許多建設都相當厲害,像是世界之最的強梁,大陸就占了6個名額,而像是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建造時吸引世界各地的媒體爭相報導,且也變成觀光景點之一。

 

▲港珠澳大橋跨沙螺灣段。(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位於江蘇省的丹昆特大橋,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高鐵橋,全長164.851公里,東起蘇州崑山市,西到鎮江丹陽市。其中蘇州市境內有一段長9千米的部分跨越陽澄湖,為了避免對陽澄湖水質產生破壞,此處建橋採用泥漿外運的方法。

 

此橋於2008年灌注第一根樁,2010年11月6日完成鋪軌工作,而在2011年6月30日隨京滬高鐵投入使用。丹昆特大橋的建設僱傭了大約10000人,耗資了8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490億)。

 

▲世界上跨徑最大的鋼拱橋「朝天門長江大橋」。(圖/維基百科

 

世界上跨徑最大的鋼拱橋,就是重慶的「朝天門長江大橋」,主跨長552公尺、全長1741公尺、於2006年3月動工,並於2009年4月29日通車。大橋採用優美的弧線造型,為重慶市民全民投票決定的。也是全國第一個市民全民投票決定造橋方案的長江大橋。

 

除此之外,重慶還有另一座世界之最的橋「重慶白沙沱長江特大橋」,這座大橋是一座鐵路專用橋,是世界上首座六線鐵路鋼桁樑斜拉橋,也是世界上首座跨度最大、荷載最重的六線鐵路鋼桁樑斜拉橋,同時也是世界上首座使用雙層鐵路鋼桁樑斜拉橋,該橋全長約5,320公尺。

 

▲囊謙扎曲河橋。(圖/百度百科)

 

而位於青康公路湄公河最上游扎曲河香達境內,也有一座世界之最的橋「囊謙扎曲河橋」,雖然這名字比較陌生,但該橋是世界上最早的高原凍土百米單拱橋,是一座非常有歷史地位的橋,有去過西藏的朋友應該多少都會有印象。

 

最後一座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路鐵路兩用大橋,一座橋連通了「南通市」、「蘇州市」兩座城市的「滬通長江大橋」,為滬通鐵路、通蘇嘉城際鐵路和通錫高速公路的共用過江通道。該橋於2014年3月1日開工,目前還在建造中,據設計圖來看,滬通長江大橋上層為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下層為四線鐵路。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避險意識高漲 資金在找新方向 謝金河:漲愈多回檔壓力也愈大
關鍵字: 磁浮列車交通高速寬敞試驗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