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字典裡沒息事寧人!張榮發鐵血管理效法李光耀?

字典裡沒息事寧人!張榮發鐵血管理效法李光耀?

2019/07/02 14:37 東森財經新聞
字典裡沒息事寧人!張榮發鐵血管理效法李光耀?

長榮空服員罷工行動持續延燒,不僅上萬名旅客行程受到影響,外界也紛紛討論起長榮集團長久以來的企業形象。除了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曾在罷工初期表示,以他對張榮發的了解,這次工會對勞工董事等要求,「寧可關掉公司,也不可能妥協罷工的訴求」,有關張榮發的行事作風也有傳聞指出,是向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所學。

 

東森談話節目「關鍵時刻」近日以長榮空服員罷工為題,首先,來賓黃世聰指出,1980年時,「新加坡航空」就曾發生過機師集體罷工的事件,而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就憑「停飛」兩個字,就順利讓員工立刻復工,並且,李光耀還在群眾面前向機師喊話說,「立刻停止罷工,先回去工作、恢復秩序,再談你們的要求!」因此,和李光耀關係良好的張榮發,所秉持的強硬態度也被外界視為是向李光耀所學。

 

▼來賓黃世聰在「關鍵時刻」節目上指出,「新加坡航空」曾發生過機師集體罷工的事件,而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憑「停飛」兩個字,就順利讓員工立刻復工。(圖/取自關鍵時刻Youtube

 

此外,來賓馬西屏更指出,張榮發的字典裡沒有「息事寧人」,就連對自己的四個兒子、一個女兒和女婿,都仍維持強硬的作風。首先,以大兒子張國華為例,張榮發當年曾把長榮海運交給他,並讓他擔任總經理,不料,行事作風偏西式的他,卻因上任後精簡許多集團老臣和顧問,不久後便被父親張榮發架空其職位。

 

再者,二兒子張國明因年輕時曾遭綁架,導致身體留下殘疾,但當張榮發有意把長榮資訊託付给他,張國明卻自己開了一個小間的凱明資訊電腦公司離開長榮,不過,後來張榮發仍以長榮資訊把凱明資訊電腦公司合併。

 

▼來賓馬西屏在「關鍵時刻」節目上指出,張榮發的字典裡沒有「息事寧人」,就連對自己的四個兒子、一個女兒和女婿也是一樣。(圖/取自關鍵時刻Youtube

 

至於第三個兒子張國政,雖然被視為和張榮發個性最相似,但當他出外奔波談諸多國家的航權時,卻因自己擅自多談了一條飛荷蘭的航線,竟然就立即被調離職務。而女婿鄭深池從基層員工做到集團副總裁,曾深受張榮發的信任,但他一手催生的「長鴻營造」,後來卻因承攬台灣高鐵工程,成為在野黨批評高鐵案官商勾結」的理由,也讓當時長榮集團連帶成為「箭靶」,更傳出最後連張家大門都進不去。

 

事實上,白手起家的張榮發年僅15歲時,就買了一艘二手船開始創業,41歲時創立「長榮海運」,短短17年便開創了世界最大的貨櫃船隊,後來觸角又伸到航空業,創辦台灣第一家民營航空公司「長榮航空」。直到2015年時,張榮發更以16億美元(約新台幣497.7億元)的財富身價,名列富比士台灣首富第17名。

 

(封面圖/取自長榮集團網站

 

 

【往下看更多】
18金釵淚訴班機晚到未靠橋!網翻紀錄打臉工會
長榮罷工停止時機點曝光?他3點分析工會失大局
仁慈是假象?前空服員控:長榮沒把員工當人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